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资料>指标解释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

时间: 2013-07-29 浏览次数:?

 

 

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对象、范围和主要内容

固定资产投资是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经济活动,换句话说,就是固定资产再生产活动。固定资产投资属于实物投资的一部分,这一点区别于金融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的目的是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它的承担物表现为机器、设备、建造物等固定资产。而金融投资,比如股票和债券投资等,则表现为金融资产的增加,而不属于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对象是全社会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经济活动的数量方面。也就是以固定资产再生产过程的经济现象为统计对象,包括各种经济组织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经济活动,从建设准备开始,经过建筑施工、设备安装、建成投产。因此,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调查单位由建设项目或建设项目单位组成。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包括:全社会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投资。具体讲即城镇和农村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企业、事业、行政单位及个体户进行的计划总投资50万元及5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房地产开发投资,农村个人投资。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城乡投资两个方面:一是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城镇建设项目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县城及以上区域内发生的投资,县及县以上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直接领导、管理的建设项目和企事业单位的投资均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二是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包括非农户和农户的投资。农村非农户投资指发生在农村区域范围内的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的投资。不包括县及县以上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直接领导、管理的建设项目和企事业单位的投资。农户投资指发生在农村区域范围内的农户用于固定资产完成的投资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涉及国民经济各个行业,涉及各个领域,只要有固定资产投资和建造活动,增加和形成新的固定资产,就应该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主要内容由统计调查单位及其基本情况,建设项目统计,固定资产投资额统计,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统计,新增固定资产统计,新增生产能力(或工程效益)统计,房屋建筑面积及价值统计七个方面组成。

1.基本情况包括建设项目或建设项目单位名称、建设地址、登记注册类型、所属行业、隶属关系、建设性质、建设阶段、项目开工时间、全部建成投产时间、期末项目建设状态、控股情况、城乡分组等情况。

2.建设项目统计包括筹建项目、施工项目、新开工项目、续建项目、全部投产项目、停缓建项目、收尾项目以及个数统计。

3.固定资产投资额统计包括反映项目总规模的计划总投资,反映项目建设进度情况的累计完成投资、本年完成投资和月度完成投资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构成包括建筑工程投资、安装工程投资、设备工器具投资、其他费用投资。

4.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统计是财务拨款数据,是建设项目或建设项目单位可用于固定资产建造和购置的各种资金。包括上年结余资金、本年度拨入、借入的资金以及各种方式筹集的资金,如国家预算内投入的资金,各银行贷款资金,企业或金融机构发行的各种债券,利用境外资金,如外商直接投资,各级部门和

企事业单位筹集的资金,以及其他用于固定资产的投资。

5.新增固定资产统计是用价值量表示的对已经建成投产的项目,交付生产和使用单位的固定资产价值的统计。

6.新增生产能力(或工程效益)统计是用实物量表示的建成投产的项目,新增加的全部设计能力(或工程效益)。

7.房屋建筑面积及价值统计包括建设项目施工的全部房屋建筑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屋竣工面积,竣工房屋价值。

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方法

目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采用全面调查和抽样调查两种方法。对城镇建设项目、农村非农户建设项目、房地产开发投资,均采取全面调查的方法。通过统计部门布置基层报表收集资料,由县级统计部门进行数据录入、审核、处理,形成建设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基层项目(单位)数据库,逐级上报,超级汇总生成综合数据。各级统计部门均可超级汇总生成本级的综合数据。对农村农户投资,采取抽样调查的方法,通过农村住户调查取得样本资料,根据样本资料推断全省总体数据。

三、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发布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数据采取分级发布,由各级统计部门发布本级的数据。发布的程序是下一级统计部门上报的数据,经过上一级统计部门审核评估、确认,将数据反馈给下一级统计部门后,可以采取适当形式正式对外发布。

统计数据一般以统计信息、统计报告、统计资料等形式向党政领导提供,同时以新闻发布、统计公报、新闻宣传稿件,以及《河北经济年鉴》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