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资料>指标解释

能源资源指标

时间: 2013-07-29 浏览次数:?

 

 

1.单位GDP能耗及降低率

概念:单位GDP能耗是指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每生产一个单位的国内(地区)生产总值所消耗的能源,为国家或地区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与国内(地区)生产总值之比。

计算方法:单位GDP能耗=

式中GDP按可比价格计算。

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可采用两种方法计算:

1)单位GDP能耗降低(或增长)率=(报告期单位GDP能耗-基期单位GDP能耗)/基期单位GDP能耗×100%

2)单位GDP能耗降低(或增长)率=[(能源消费总量增长指数/GDP增长指数)-1]×100%

作用和用途:单位GDP能耗及降低率是反映构建和谐社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指标。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在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首次提出了“到201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的目标。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共有22个,其中约束性指标有8个,能耗指标是其中之一。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基于我国能源资源严峻的供需形势、经济安全、环境保护等因素做出的战略决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采取的重大步骤。

统计频率:年度

数据来源:统计局

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及降低率

概念: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是指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规模以上工业每完成一个单位的工业增加值所消耗的能源。

计算方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调查工作,采取全面调查、超级汇总方式取得全省及各设区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及其降低率数据。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工业能源消费量/工业增加值

式中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可采用两种方法计算:

1)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或增长)率=(报告期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基期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基期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100%

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或增长)率=[(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指数/工业增加值增长指数)-1]×100%

作用和用途: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及降低率可以反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节能降耗进展及成效,是评估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的重要指标,也是各级节能降耗目标考核参考指标之一。

统计频率:半年及年度

数据来源:统计局

3.能源消费总量

概念:能源消费总量指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物质生产部门、非物质生产部门和生活消费的各种能源的总和。能源消费总量包括原煤和原油及其制品、天然气、水电、核电,不包括低热值燃料、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等的利用,火电消费不计入一次能源消费之中。

计算方法:能源消费总量分为终端能源消费量、能源加工转换损失量和损失量三部分。

终端能源消费量:指一定时期内全国(地区)生产和生活消费的各种能源在扣除了用于加工转换二次能源消费量和损失量以后的数量,指能源直接用作原料、材料、燃料、动力以及工艺性消费的数量。

能源加工转换损失量:指一定时期内全国(地区)投入加工转换的各种能源数量之和与产出各种能源产品之和的差额,是观察能源在加工转换过程中损失量变化的指标。

能源损失量:指一定时期内能源在输送、分配、储存过程中发生的损失和由客观原因造成的各种损失量,不包括各种气体能源放空、放散量。

能源消费总量统计范围是全社会口径,包括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能源消费量和城乡居民生活能源消费等。能源消费总量通过编制《能源平衡表》取得,分为实物量和标准量两种形式。由于各种能源的质量和所含热值不同,为便于进行对比和分析,需要折算统一的换算单位。我国采用标准煤作为能源的度量单位,即将各种能源按其发热量折算为标准煤。

能源消费总量涉及范围广、调查难度大、核算方法复杂,针对不同的调查对象建立了相应的能源统计核算制度,并采取统计系统和有关部门相结合的取材方式进行调查。从供应和消费两个方面对核算的总量进行相互验证平衡。

作用和用途:能源消费总量是反映国情国力的重要数据之一,是研究一定时期内能源消费规模、水平与生产规模之间的关系,研究能源的使用效益,研究能源的资源与消费、消费与储备之间的关系所必不可少的资料,也是计算单位GDP能耗的重要依据。

统计频率:年度

数据来源:统计局

4.耕地面积

概念:耕地面积是指能够种植农作物的田地。包括当年实际耕种的熟地;新开荒且已种植的地;“沿海”、“沿湖”地区已围垦利用三年以上的“海涂”、“湖田”;弃耕、休闲不满三年,随时可以复耕的地;因灾害或其他因素,虽然当年内未种植农作物但仍可复耕的地;以种植农作物为主,附带种植桑树、果树和其他林的地;年年进行耕耘种草的地;南方小于1米、北方小于2米宽的沟、渠、路、田埂。不包括:因灾害或其他因素,已不能复耕的地;弃耕、休闲满三年的地,或者虽不满三年,但已经成为荒地的土地;不进行耕耘,种植牧草已成为永久性草地的土地;专业性的桑园、茶园、果园、果木苗圃地、芦苇地、天然草场等;以混凝土等铺设的温室、玻璃室,导致栽培的植物体与地面隔绝的基地。

计算方法:在土地详查的基础上,根据每年的耕地变动(耕地增加和减少)情况计算年末耕地面积。

作用和用途:耕地是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反映国情国力最重要的指标,是农业用地最重要的部分,是人类进行生产活动的物质条件和自然基础,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本生产资料。由于耕地是有限的,又不能为其他生产资料所替代,其总量可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耕地资源的总规模和控制耕地减少的快慢程度,人均水平又可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耕地资源贫乏程度。

统计频率:年度

数据来源:统计局

5.森林覆盖率

概念:森林覆盖率是指年末实有森林面积占全部土地面积的比重。森林面积包括郁闭度0.20以上的乔木林地面积和竹林地面积、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地面积、农田林网以及四旁(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林木一侧在四行以上、连续面积在一亩以上的覆盖面积。

计算方法:

作用和用途:森林是国家的主要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环境资源,森林对于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提高地力、防风固沙、调节气候、减少旱涝等自然灾害发生,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等起着重要作用。森林覆盖率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森林资源的丰富程度和生态平衡状态,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林业生产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之一。通过对森林覆盖率的研究,观察一个国家或地区森林面积占全部土地面积的比重及其变化的原因,可以挖掘林业生产潜力,促进林业生产的持续发展。

  统计频率:五年

  数据来源: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