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先进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人物先进事迹

李 军

时间:2018-12-25 作者:管理员



 

恪尽职守“统计人”


河北省统计局 李 军


 

  李军,197011月出生,汉族,大学学历,199475日到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报到,成为了一名年轻的“统计人”。时光飞逝,20多年来,在领导、同事的帮助下,在贸易处经统计战线上,从一名“新兵”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恪尽职守的“统计人”。

 

  一、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新兵

 

  他参加工作后,被分配到财贸处,由于在计算机应用方面拥有特长,领导安排他负责数据处理程序的编写。工作中他主动向老同志请教,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熟练掌握SARP软件的基础上,将程序的编制思路和方法灵活应用,在原有程序的基础上增加了编制汇总表的新功能,报表处理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并且实现了年定报程序独立编写。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就得到了认可,被国家统计局评为“全国统计年报工作先进个人”。

 

  1995年贸易统计改革,对大中型企业进行全面调查,对小型企业开展抽样调查。他被安排负责总体方案的设计和抽样程序的编写,从抽样方法学起,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反复实践和论证,结合省情制定科学、实用的调查方案,最终设计了以省为总体,采取“分层等距对称”的抽样方案,该抽样方案得到国家统计局的肯定。在方案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使用数据库编写程序,全流程使用处理程序解决,各项工作业绩始终在局内保持优秀。在1997年至1999年的工作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2000年,国家统计局对抽样方案进行全国统一。李军作为全国仅有的两名省级专业人员之一,被借调到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工作。他与大家共同努力,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国抽样调查数据处理程序”的编制。为了使专业人员了解抽样调查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他编写了《贸易统计抽样调查指南》一书,保证了抽样调查工作在全省的顺利开展。

 

  二、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老兵

 

  在胜任了抽样调查和数据处理程序的编写工作后,领导又给他增加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报表和统计制度的修订工作。他深入学习报表的设计方式和制度制定的思路,又将学习体会,应用到编制的数据处理程序中,每一年都要在上年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完善。为减轻基层部门的工作量,在数据处理中增加了新功能;为减少录入差错,在审核中增加了区间设置。通过不断的努力,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数据质量,而且使程序与制度达到完美的结合。

 

  2002年,为提高全局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在局团委的领导下成立了计算机小分队。经过大家的推荐,他成为了队长,带领几个年轻人专门解决局内各专业数据处理程序中出现的问题。他们的工作,不仅帮助全局人员快速提高了计算机使用水平,而且使办公软件顺利推广,极大的提升了全局的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

 

  2003年至2005年,李军同志到衡水市阜城县南学村扶贫。扶贫期间,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向当地干部学习,磨练吃苦耐劳的精神,锻炼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局领导的协调下,为南学村打机井,为南学村小学捐赠学习、文体用品。三年的基层工作,被衡水市委、市政府授予“定点帮扶先进个人”称号。

 

  三、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李军同志积极投入到贸易统计改革,认真研究统计制度方法。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努力将自己锻炼成一名“排头兵”。

 

  他承担着大量的报表任务,在各个环节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对待每笔数据,从不放过一个疑点。对每一次报表都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从报表中发现新问题,得到新启示,获得新收获,业务水平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在2005年,由于春节的到来,两个月的报表要求集中在一天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计算机前连续操作,报表准时上报了,他由于过度劳累,体力严重透支,面色苍白、虚汗淋漓,被同志们紧急送到医院输液治疗,这是他人生的第一次输液。

 

  作为“排头兵”,不能仅局限在自己的部门,更要有全局观,统计知识要全面,做复合型的统计人。他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利用数据质量检查、统计巡查、执法检查等联合检查的机会多思考、多求教,熟悉其他处室的核心指标、数据生产过程、审核要求等内容,再将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应用到本职工作中,逐步提升业务素质。由于综合业务能力的提升,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时,他承担重要讲解任务,分三期对省、市、县进行培训。多年的不懈努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曾5次被评为优秀党员,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7次荣获局嘉奖,2次荣获省直团工委授予的省直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在第一次和第二次经济普查中被评为国家级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河北省统计系统先进个人”,并给予记三等功奖励。

 

  四、迎接挑战,勇挑重担的指导员

 

  2010年,局领导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李军同志通过竞职成为贸易外经处副调研员,2011年转为副处长。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牢固树立配合意识,积极主动,全力以赴支持处长的工作,身先士卒,工作冲在前面,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2017年被授予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称号,被省直工委评为20162017年度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公务员并给予记三等功一次。

 

  20146月,李军由于长期劳累,免疫力下降,被诊断为压迫性视神经病变,眼睛几近失明,右眼视力0.3,左眼视力只有0.02,仅存光感。由于视神经受损,视力无法矫正,视野范围受限,任何行动都需要有人陪护。几年来经历了五次手术,在治疗期间,他仍然带病坚持工作,每次手术都错开报表时间来安排,从未因病耽误自己所承担的工作。由于视力下降,他在家中无法看到电脑屏幕上的数字,2015年初换了一台50寸的液晶电视,将笔记本连接到电视上,坚持报表数据的查询和评估工作,按时完成报表任务和数据处理程序的编写。他在单位和家中都备有放大镜,利于随时使用。

 

  身为贸经统计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他无怨无悔;作为统计系统的“排头兵”,他默默无闻;成为一名合格的“统计人”,他勇往直前!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