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先进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人物先进事迹

李春光

时间:2018-12-25 作者:管理员



 

不忘初心 激情工作


秦皇岛市统计局 李春光


 

  李春光,今年55岁,去年他收到了国家统计局颁发的从事统计工作三十年以上荣誉证书,今年年初又被河北省统计局、河北省人事厅和河北省总工会评为全省统计系统先进工作者,这次组织又给了他这个荣誉称号,用他的话说,“内心感到非常激动和惶恐!没有什么先进事迹,只是做了一名普通统计人应该做的。三十多年来,是党的教育、组织的培养、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爱护与帮助,把我从一名普通学生培养成为副县级领导干部。”

 

选择了统计,就要笃定坚守

 

  他1985年参加工作就到秦皇岛市统计局,一干就是三十三年,默默坚守在自己钟爱的统计工作岗位上,可以说是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统计事业,无怨无悔!

 

  在很多人看来,统计局是个无权无势无人找的清水衙门,工作枯燥,成年累月与数字打交道,很无聊,当年和他同时入局的很多年轻人都陆续调走了。但他并不这样认为,既然自己选择了统计,就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干一行爱一行,笃定地坚守下去。而在多年的统计生涯中,让他感觉到统计工作并不“寂寞”,还很“富有”。统计工作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统计工作很有意义,统计工作大有可为。纵横的表格是统计人耕耘的田园,枯燥的数字是统计特有的语言,用数据述说经济冷暖,用数据描绘动感的发展曲线,统计人掌握着海量的富有价值的数据信息,统计人非常“富有”。他将自己对统计工作的热爱融进了《神奇的统计数海》《统计之歌》《统计情缘》等一篇篇诗歌中,心甘情愿的要在这“清贫而富有”的统计岗位上一直干下去。

 

爱上了统计,就要激情工作

 

  人生的选择固然重要,但要有所造就,不懈地追求则更为重要。多年来,他干过和分管过综合、国民经济核算、投入产出、社会科技、人口、投资、服务业、统计科研、统计学会等多项统计工作,无论是干什么工作,他都是满怀着热情、激情、甚至痴迷地去干,认真地进行钻研和攻关。

 

  2003年非典期间,市领导要求统计局开展非典对经济的影响研究,他因身体原因,加上连续加班,劳累过度,血压升高,五月十八日半夜突发脑出血,抢救及时保住了生命,出院不久就又上班了,当时一只胳膊还发生了骨折,至今活动不适。2016年上半年他右腿行走疼痛,查出是动脉血栓,膝盖以下动脉血管全部堵塞,住院期间,他把笔记本电脑带到了医院写统计分析和工作总结,用微信与分管科室和上下级交流工作,出院不久还没有完全恢复就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之中。

 

  有付出就有回报,多年的统计工作实践,让他学到了很多知识,除了优质高效地完成所负责的各项统计工作任务外,还经常参与市里有关规划的编制、一些重大课题调研等活动,完成了多项有影响的社会科研成果,为统计事业和社会科学事业做出了贡献。他被秦皇岛市委聘为特约咨询研究员,并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研究员。撰写的《旅游对秦皇岛经济的贡献度课题研究》获全国义乌杯统计论文评选二等奖,《秦皇岛旅游卫星账户研究》《秦皇岛海洋经济核算研究》《秦皇岛健康产业统计核算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走在了全省和全国市级统计系统的前列,撰写的多篇统计报告文章获得省市级奖项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他所负责的统计学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荣获4A级社团,连年被评为市级先进社团,三次被评为“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先进学会”,2012年喜获“全国大中城市标兵学会”荣誉称号。他组织创办的获省新闻出版局批准的连续性内部期刊《秦皇岛统计》至今已累计编印了47期,每年的服务两会专刊受到市领导和两会代表委员的好评。三十多年来,他本人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奖励。

 

成为了领导,就要做好表率

 

  2002年,他被组织任命为副县级干部,十多年来,他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和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各方面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他是全局唯一的下基层讲党课的自愿者,参加了多次基层宣讲活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认真反复研读十九大报告,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制作宣讲课件;在全市县级领导干部学习十九大专题培训班上,作为少有的几名学员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在局机关的各项学习和实践活动中他也都是积极带头参加和讨论发言。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也是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虽然他来自家庭生活的压力负担比一般人都要重很多,妻子患精神分裂症二十多年了,日常生活需要他照顾,九十三岁的老母亲也需要他照顾。但这么多年,他能够正确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生活的矛盾,没有因为家庭的事情而影响工作,他始终想着当年一个老领导对他说过的一句话,“家庭是工作的后盾,人家夫妻俩是1+1大于等于2,你们夫妻俩1+1闹不好就会小于等于1。”为了最大降低家庭生活对他工作的拖累,他下决心自己要吃更多的苦,至少要保住和做好他这个“1”。为了完成日常统计工作和一些重点课题调研任务,他经常加班加点的工作,连续多年放弃了年休假。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既然选择了统计,而且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今后他决心在统计岗位上继续坚守和奋战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情工作,将“勤奋刻苦,创新务实,争创佳绩”作为工作目标和行为准则,将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统计事业,走好自己的统计人生之路。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