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导语

 


杨景祥局长在全省统计系统“燕赵楷模·时代新人”选树对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景祥

 

同志们:

 

  近年来,全省统计系统在深化统计改革,完善统计体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同时,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培育先进典型,弘扬统计新风正气,推出了一批在全省统计系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去年,我们组织了最美统计人评选活动。今年,我们组织了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评选活动,主要目的是为进一步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在系统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以典型示范引领带动统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经过层层推选,选出李春光、韩国英、李军、梁爱红、方孟、李小丽6名同志为全省统计系统燕赵楷模·时代新人选树对象。刚才,6名同志分别介绍了他们立足本职、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生动事迹,感人肺腑,发人深思,催人奋进,听后思想很受教育,精神很受鼓舞。

 

  学习先进典型,见贤思齐,重在实践,贵在行动。6名同志先进典型事迹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彰显出崇高的精神,他们体现了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忘我情怀,展示了当代统计人的精神风貌、崇高境界。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评选经验,使之成为推进全省统计系统建设的有效机制

 

  燕赵楷模·时代新人是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在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等方面,有着新风貌、新姿态,事迹感人、业绩突出、精神可嘉,干部群众普遍认可的先进典型。根据省委宣传部关于印发《燕赵楷模·时代新人选树宣传实施方案》要求,省局7月部署启动了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评选活动。活动得到了全省各级统计局高度重视,并迅速兴起了选先进、学先进的创先争优良好局面。

 

  第一,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评选活动,有助于统计人进一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次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评选活动,坚持选评结合重教育,见人见事见精神,注重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和鲜活事例,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蕴涵的真善美、体现统计核心价值观,增强了全省统计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对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恪守统计职业操守真正成为干部群众思想的坐标和价值取向。

 

  第二,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评选活动,坚持以贴近基层一线为重点。这次推选出的6燕赵楷模·时代新人选树对象全部来自统计业务工作第一线,其中,方孟同志来自保定市涞水县王村镇统计站,李小丽同志来自邯郸市广平县统计局,李春光、梁爱红同志分别来自秦皇岛市统计局和邢台市统计局,评选活动坚持面向基层一线,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切地感受到,先进模范并非遥不可及,他们就是自己身边的普通一员,只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人人都可以在本职岗位上做出非凡业绩,对于进一步树立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具有现实意义。

 

  第三,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评选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树立创先争优导向。开展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评选活动也是广大统计系统干部职工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活动着眼于以最美事迹感动人,以最美精神鼓舞人,以最美人物引导人,推动和加强统计文明建设和统计文化建设,弘扬了统计正气,彰显了统计精神,激发了统计活力。有榜样可学、有标杆可比,促进了评选活动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抓落实、促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统计改革发展的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崇尚先进、创先争优、奉献统计的热情和干劲,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深入挖掘燕赵楷模·时代新人丰富内涵,为推动全省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这次评选出的燕赵楷模·时代新人,他们虽然每个人经历、工作环境、岗位不同,但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立足本职、挚爱事业、争创一流、服务人民的精神是一致的,这是伟大民族精神和统计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我们必须认真总结和深入挖掘这些宝贵财富,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为推动全省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一,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彰显了当代统计人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这次所推选的6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始终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体现出了当代统计人挚爱事业、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的执著追求。他们热爱着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和工作,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业绩,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绘就了多彩的人生。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新形势,对统计部门赋予了新的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燕赵楷模·时代新人挚爱事业、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坚持立足本职不懈怠,不断创造统计工作的新业绩。

 

  第二,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彰显了当代统计人开拓进取、勇创一流的优秀品格。勇于进取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推选的6燕赵楷模·时代新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具有敢为人先、永不自满、追求卓越的气魄和胆识。正是因为有这样一大批开拓进取、勇创一流的当代统计人,才推动了统计各方面的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当前,统计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我们要大力弘扬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开拓进取、勇创一流的优秀品格,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统计需求,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上下功夫、求突破,为准确衡量、精准研判高质量发展情况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在推进全省统计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第三,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彰显了当代统计人坚持实干、攻坚克难、不畏困难的顽强作风。通过刚才的精彩报告,我们深深的体会到6名同志身上都具有的一种坚持实干、不畏困难的毅力,有一种从不怨天尤人,身处逆境而意志不倒的劲头,有一种扎根基层,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精神,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毅力、劲头和精神,才凝聚了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当前,统计工作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大力弘扬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坚持实干、攻坚克难、不畏困难的顽强作风,抓住机遇,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三、广泛开展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学习宣传,用榜样精神助推全省统计事业发展

 

  榜样是一面旗帜,其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广泛学习宣传燕赵楷模·时代新人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努力营造学先进、当模范、比贡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切实把评选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统计事业发展的自觉行动和强大合力。

 

  第一,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把握先进精神。对标先进,要学习他们永葆先进性的政治品格,自觉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学习他们敢于担责、扎实工作,认真履职尽责,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要学习他们积极进取,不怕困难,勇于创新的思维和开拓的雄心。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以自身的不断努力,实现当代统计人的价值。

 

  第二,大力宣传,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要把燕赵楷模·时代新人,作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创先争优最生动、最鲜活、最直接的教材,在全省统计系统掀起学先赶先的热潮。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继续深入发掘燕赵楷模·时代新人的闪光点,广泛报道他们的光辉业绩,最大范围地传播他们的崇高精神。用先进思想道德教育人、引导人,让更多的群众受到教育和激励,努力在全省统计系统形式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第三,争当先进,为统计事业建功立业。全省统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向燕赵楷模·时代新人看齐,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立足岗位,勤勉工作,敬业奉献,不断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要以迎难而上的勇气、百折不挠的毅力、持之以恒的韧劲,努力工作,奋发有为,再创统计工作辉煌。

 

  同时,也希望6燕赵楷模·时代新人推选对象,珍惜荣誉、永葆本色,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创造新业绩,建立新功勋。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要有新作为。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导,践行四个意识,坚守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的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把理想信念融化为忠诚统计、热爱统计、奉献统计的实践,乘势而上、奋发作为,坚定不移完善统计体制,坚定不移深化统计改革,坚定不移推动统计创新,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