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统计知识

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与住宅房平均销售价格有何不同?

时间:2021-09-13 信息来源:新闻办

  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与住宅平均销售价格这两个指标都有自己特定的含义和用途。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是相对数,告诉我们价格变动了多少;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是绝对量,告诉我们一个城市各区域、各类住宅的平均成交价格是多少。

 

  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是以基期住宅销售价格为100,计算得到的报告期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是某一时期、某个地区住宅价格总水平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主要反映由货币购买力和市场供需变化导致的价格变动。

 

  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可以用于各地区之间的横向比较,市场研究人士可以结合某地区居民的收入水平,研究某地区房价和居民购买力之间的关系;如将住宅按区域、品质、结构等分类,还可以反映不同类型住宅价格的绝对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时期的住宅销售价格相比不一定就是价格指数。住宅销售价格包含了住宅的区域、品质、环境等众多因素,住宅的楼层和结构不同,价格也会有所差异。因此,在计算价格指数时,要充分考虑这些差异,并能剔除这些差异的影响,也就是说要尽可能地寻求“同质可比”,综合考虑统计口径的一致性。但在实际调查中,同质可比的住宅是几乎不可能的。当上期、本期样本住宅存在楼层、套型等差异时,要通过一定的方法消除这些影响。

 

  可见,价格指数的计算过程不仅很复杂,而且由于它能够最大程度地剔除掉区域、楼层套型的因素,可以更客观准确地反映一个地区住宅的“纯价格”变动情况,而平均销售价格无法避免这些因素,很容易受到这些因素变化的影响。

省厅首页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6 冀公安网备13010502001715号
备案编号:冀ICP备06024562号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