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活动报道

衡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伟发表署名文章庆祝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时间:2021-09-22 信息来源:河北统计局

  

 

今年920日为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为进一步推进统计公开透明,促进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和支持,918日,衡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伟在《衡水日报》二版头条位置发表题为《依法据实统计科学精准分析以高质量数据服务衡水经济社会发展》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本次开放日主题是“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统计调查工作作为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自诞生之日起就传承着红色基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统计体制”,把统计提升到国家监督体系建设的新高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统计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沿着红色统计的足迹,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新征程中奋勇前行。

 

文章强调,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依法依规、据实统计、应统尽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强化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即报即审,完善数据质量监控预警系统,严肃认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推动市县两级“双随机”抽查制度全覆盖。要坚持以案为鉴、以案释法,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方法培训指导,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治未病”机制,全面提升统计数据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统计法治权威。

 

文章要求,要强化数据监测分析,有效发挥“以数资政”作用。加强经济形势预测预判,围绕“六稳”“六保”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开展动态监测,科学精准分析运行特点、研判发展趋势、查找问题短板。要重点关注全市“五个一百”产业项目、“3+2”市域主导产业、“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和17条重点产业链等产业项目发展情况,并强化对市场主体状况、民生保障、社会公众关切等方面内容的统计监测,及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更好地服务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文章要求,要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营造依法统计浓厚氛围。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统计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各部门要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协同,支持统计部门开展依法统计工作;统计调查对象要认真学习有关统计法律法规,依法履行统计调查义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同时,要加强数据发布与解读,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营造依法统计的浓厚氛围,齐心协力推动依法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章最后强调,当前衡水正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振兴强市、结构调整富民,努力打造“六个新衡水”,奋力开创衡水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全市统计系统要弘扬统计服务理念,彰显统计职业精神,推动统计开放透明,扩大统计社会影响,奋力谱写统计法治新篇章,为衡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厅首页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6 冀公安网备13010502001715号
备案编号:冀ICP备06024562号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