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机构工作动态公告通知普查宣传普查知识 普查员信息库
普查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普查宣传

心系统计 情倾经普 ——记河北省定州市西城区普查指导员王芳

时间:2018-06-01 作者:接收外部信息的用户

王芳,今年34岁,在河北省定州市西城区统计站工作,自她参加经济普查试点工作以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始终信奉着“试点工作第一”的信念。

                      

 

一、高度重视、积极宣传

西城区位于定州市城区中部,是定州的经济中心,人员流动中心,其第二、三产业总量占全市比重的30%,共有四千多家个体户与两千多家企、事业单位,是本次经济普查试点的重点和难点。尽管试点工作困难重重,但王芳勇挑重担,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多次专门召开全区经济普查试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试点工作,大力宣传经济普查试点的重要性。西城区各村、街、社区在统计站的带领下,纷纷在单位门口、大院、外墙悬挂经济普查宣传画、标语,营造了全社会参与经济普查的良好氛围。

                 

二、严格筛选、保证质量

王芳清醒的认识到:普查员队伍素质的高低关系到这次普查试点工作的成败,全区经济普查试点工作的关键是要选好、用好普查员。因此,王芳在全区经济普查试点动员会上,要求每个村、街、社区要严格按照普查员选聘条件,高质量选聘1-3名精干的普查员。普查员筛选完成后,又对入选的58名普查员,进行了严格普查培训和指导。

                  

三、身先士卒、带头垂范

王芳把西城区经济普查区域分为52个,亲自深入到所辖的38个村、街、社区逐一进行现场指导工作,把问题及时解决在第一线。王芳常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亲自转转看,你自己不看,不跟普查员接触,怎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何指导别人普查。”于是,她一方面不断总结普查工作中的失误教训,一方面推出新的普查方法,从而让普查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她在与外省同胞们交流普查工作方法和技巧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利用互联网查询相关单位的信息,来填报清查表的有关指标,能够提高普查效率。”这一提议得到了外省同胞的一致认可和赞许,她感到由衷的欣慰。

                

四、舍小家、为大家

王芳在接到普查试点任务的那一刻,也犹豫过、迟疑过,孩子只有11个月,正需要妈妈的照顾,而普查试点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加点,可能无法正常照顾孩子,怎么办?然而,她更想到经济普查试点工作的重要性,这项工作必须要有人做,并且还一定要做好,认为“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单位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这一信念的支持下,王芳迎难而上,毫不犹豫地投入到经济普查试点工作中。有一次,孩子生病,她晚上带孩子到石家庄儿童医院就医,各项检查做完后已是深夜两点多了,但想到第二天的经普工作,她毫不迟疑,连夜赶回,第二天依然坚持拖着虚脱的身体,奋战在普查试点的第一线。

经济普查试点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每当别人问她:“你的工作这么累,你烦不烦啊?”她总是乐呵呵地说:我干的是这一行,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