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机构工作动态公告通知普查宣传普查知识 普查员信息库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走进四经普——省局举办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

时间:2018-09-26 作者:接收外部信息的用户

 

为推动统计走向公开透明,加快建设服务型统计。920日,按照全国统计系统统一部署,省局号召全省统计部门积极开展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围绕本届活动主题“走进四经普”,以宣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知识和工作为主要内容,省局联合新媒体、采用新平台、利用多渠道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顺利开展经济普查工作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取得良好效果。

走进长城新媒体,畅谈普查那些事儿。今年开展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围绕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920日,河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河北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殷志林,走进长城新媒体,与主持人和广大网友现场进行四经普视频在线访谈,介绍统计开放日,畅谈四经普工作,回答广大网友关心关注的问题。在访谈中,他详细讲解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对象范围、普查内容、调查时间和组织实施等情况,并就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如何开展调查工作和河北省普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特别就网友关心的调查程序、信息保护和正在开展的入户清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互动热烈,交流通畅,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长城网是河北省委宣传部领导的、省内首家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新媒体集团,这也是河北省统计局在开放日首次采用新媒体视频访谈形式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网络新媒体访谈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普及普查知识,营造“普查靠大家”、“服务你我他”的良好氛围,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省局领导参加普查一线宣传活动。920日,在全国统计系统统一号召下,河北统计系统上下联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开放日期间,省统计局局领导分赴各地,在督导普查一线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当地宣传活动。省局副局长王素君,省经普办主任、总经济师殷志林分别在秦皇岛市、张家口市参加了当地宣传活动,亲自向市民发放普查告知书,介绍普查知识,分发普查资料,回答群众问题,有力支持了基层普查工作,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主流媒体聚焦报道开放日和四经普。920日前后,省内主流媒体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长城网、长城新媒体、河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纷纷聚焦开放日和四经普,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921日,河北日报以《我省举办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为题,报道了省统计局组织开展的统计开放日活动情况,重点介绍了经济普查主要内容、工作环节、重要变化和当前开展情况。920日,河北经济日报全版报道我省统计开放日活动,全文刊载省经普办领导长城新媒体访谈内容,报道了河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情况。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等多家媒体进行转载和关注。

 

           

 

                   

 

上线“中国统计开放日”专题网页。围绕本届开放日“走进四经普”活动主题,省局设计制作了“中国统计开放日”专题网页,开设了本届活动介绍、历届活动回顾、统计开放日活动报道、第四次经济普查和统计普法等栏目。919日正式在省统计局内网和官方网站上线,通过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页面和栏目设计,有效提升了开放日宣传效果。

 

                 

统计官方微信开展专题宣传。920日,省统计局官方微信配合开放日专题宣传,利用微传播平台,进行即时报道。以介绍本届开放日活动和第四次经济普查为主要内容,在官微上即时发布活动内容、跟踪活动效果、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扩大了统计开放日宣传影响。

 

               

 

出租车公益广告开展流动宣传。918日至20日,借助出租车人流量大,分布城市各区域,适合流动宣传的特点,省统计局联合省会石家庄市出租车行业,利用出租车公益广告进行了统计开放日宣传,滚动播发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口号,为推动统计公开透明、支持配合普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此外,还将在《统计与管理》杂志开设专栏宣传,介绍统计开放日、四经普等活动情况,利用公开发行的有利条件,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度开展经济普查工作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