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机构工作动态公告通知普查宣传普查知识 普查员信息库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政府召开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18-08-23 作者:接收外部信息的用户

8月23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许勤省长对做好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批示。按照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要求,对全省普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袁桐利在石家庄主会场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袁桐利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我省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一次大型统计调查。开展好这次经济普查,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助推河北改革发展意义重大。开展好这次经济普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是服务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是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有效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安排要求上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推动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袁桐利强调,要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完成好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任务。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明确了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数据质量、加强规范统一、提升信息化水平等要求,为做好普查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要依法依规开展,保证数据质量,要严格依法普查,强化执法检查,严肃工作纪律;要科学组织谋划,规范有序推进,要认真抓好方案落实,严格执行业务规范;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效率,要注重运用信息技术,实现部门信息共享,细化统计调查分类;要搞好数据应用,实现成果共享,要公开普查信息,深挖数据价值,严把适用范围。

袁桐利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经济普查工作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覆盖社会方方面面,统计领域广、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各地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直接部署、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普查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推动工作顺利开展。统计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开展。省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市县逐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要强化责任落实,要强化服务保障,要强化督导检查,要强化宣传引导,切实把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做好。

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在会上介绍了这次普查的布局全貌,从迅速发文部署组建普查机构建立健全制度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普查经费做好物资准备、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方案、强化保障工作夯实普查基础、开展宣传动员营造舆论氛围、开展综合试点形成河北经验七个方面通报了全省四经普工作准备情况。 

杨景祥个方面安排部署了经济普查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扎实开展单位清查工作。二是认真做好普查登记的各项工作。三是深入开展普查宣传动员。四是各方协调联动开展普查。五是加强审核评估、资料开发工作。

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吴晓华主持会议并对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省财政厅、省工商局、石家庄市政府经济普查负责同志在会议上作大会交流发言。石家庄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雪荣同志代表各市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宣读并递交目标承诺书。 

省四经普领导小组其办公室成员,省政府有关部门,省政府有关部门庄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省委办公厅、省委政法委、省人大财经委、省军区保障局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省经普办相关人员在石家庄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政府、经普办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