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机构工作动态公告通知普查宣传普查知识 普查员信息库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率队赴河北定州督导四经普综合试点工作

时间:2018-05-10 作者:接收外部信息的用户

57-8日,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一行四人赴河北省定州市调研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

7日下午3时督导组到达定州市,下车伊始,便风尘仆仆赶赴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定州分公司,8日上午深入定州紫光都商厦、第一百货大楼进行调研,现场查看了普查员使用PAD进行清查登记操作流程,同普查员进行了技术交流,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给予现场解答,并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下午又来到大鹿庄乡开展调研,听取了乡政府开展经济普查工作情况汇报,同普查员进行了工作沟通和交流,查看、了解了乡统计资料档案管理和统计站建设情况。之后,到定州市统计局数据处理现场看望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内蒙、吉林、黑龙江、陕西、山东六省区参与试点人员,询问了他们的学习、工作情况,对清查单位编码工作进行了指导。

8日下午4时,督导组召开了由省、市四经普领导小组领导和办公室人员,新疆兵团、内蒙、吉林、黑龙江、陕西、山东六省区参与试点人员,普查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省经普办关于四经普前期工作和综合试点进展情况的汇报,与六省区参与试点人员和普查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提出的问题。

在座谈会上,曾玉平对河北四经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领导重视,准备充分。省、市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将经济普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政府督办事项,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牵头有力,落实到位。统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动员各方力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综合试点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经验,走在了全国前列。三是部门分工明确,组织协调密切。各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发挥部门优势,对经济普查给予了有力支持。四是经费落实到位,物资保障充分。很多值得借鉴。

曾玉平对试点工作高度评价。国家为全面推行普查的全流程试点,目的是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河北定州各方面条件符合国家试点的要求,单位类型全,工作基础好。试点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进展顺利。一是定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动员会,发挥部门参与试点,集中乡镇力量,为试点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准备充分。做了很多有特色的工作,配备辅助调查员,更换统一信用代码等。三是宣传到位。大街小巷都有标语,街区电子屏播放自己制作的宣传片,形成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四是组织有序。有时间表、路线图,分包乡镇责任制,一天一摸底,一天一碰头。在全国所有试点区中走在了前列。省普查办顶在一线,及时解决问题。

曾玉平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综合试点要边开展工作,边认真总结,对发现的问题要仔细记录,认真梳理,拉出清单,逐条分析,找出原因,列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普查对象对经济普查的知晓度,赢得积极配合与支持。三是要认真研究数据审核问题。在普查期间,相关专业要积极参与,对普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制定审核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四是要连续奋战,保证进度。认真收集普查员遇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研究解决办法,逐级做好反馈工作。按照计划,有序推动工作开展,为普查登记工作开展打好基础。同时,希望六省、区参与试点人员要把河北的好做法学到手,把河北的经验带回去,运用到本地的经济普查工作中。

省四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统计局局长杨景祥主持座谈会。省、市四经普领导小组领导作了表态发言,杨景祥表示,曾玉平总统计师带领的督导组,深入一线,深入基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具体指导,现场答疑,狠抓落实和雷厉风行的扎实工作作风,给广大普查工作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广大普查工作人员深受鼓舞,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普查人员的工作激情。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务院、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开足马力、群策群力、竭尽全力,坚持质量第一,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经济普查各项任务。

在督导期间,省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长杨景祥,省经普办主任、总经济师殷志林,定州市常务副市长曹铂,定州市副市长朱晓健陪同督导。定州市市长陈业鹏同督导组就经济普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