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机构工作动态公告通知普查宣传普查知识 普查员信息库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时间:2018-06-20 作者:接收外部信息的用户

6月15日,省经普办在定州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总结会议。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经普办主任、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殷志林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定州市副市长张静出席会议并致词,定州市经普办对试点工作情况以播放宣传片的形式作了汇报。各市经普办主任汇报了本地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开展情况。省经普办常务副主任解一平主持会议。

杨景祥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搞好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开展经济普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要求、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基础,是把握新变化新特征、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依法普查依法治统、提升统计能力的重大实践。

杨景祥指出,全省各地高度重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组织领导得力,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省经普办前期工作卓有成效,安排细致,组织有力,高效有序,特别是承担的全国普查综合试点工作,领导有力、工作细致,为国家提出了近300个改进的问题和合理化意见,为改进普查方案和程序提供了依据,达到了积累经验、锻炼队伍、发现问题、改进方法的目的,圆满完成了各项试点任务,得到国务院经普办高度评价。

杨景祥强调,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做好普查登记前各项工作按照国家和省政府要求,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要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要坚持以“全、准、实”为目标,以“规范普查流程、搞准普查数据、夯实基层基础、实现普查目标”为总要求,确保普查数据质量,要科学制定《河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扎实做好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工作,精心组织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培训,广泛开展普查宣传动员,认真做好单位清查以及普查设备物资准备工作。

杨景祥要求,要增强使命担当,确保普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一是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指挥中枢作用。省经普办是全省普查工作的指挥中心和运转中枢,起着承上启下、组织协调、指导服务和督促落实的作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认真梳理各项工作任务,抓住重点,全力推进,确保各项部署和要求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和执行;二是要加强制度管理,科学规范工作流程。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岗位责任制,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过程有监督、结果有考核;三是要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坚持实事求是,把“视数据质量为生命”的要求贯穿到普查工作全过程,体现在普查工作每个阶段和环节;四是要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经济普查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调查内容多、调查难度大,要高质量完成经济普查工作,还需要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五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普查精兵。

殷志林最后近期全省四经普工作做出安排,并提出要求:一是要熟练掌握方案和时间节点。各级普查人员要把方案学会弄通,认真做好普查方案的培训。要增强时间观念,提前做好对普查区划分和绘图、普查员选聘、部门资料收集整理、季节性单位提前清查登记等有关准备工作;二是要苦练内动。加强对普查方案变化内容的学习,熟练掌握方案变化情况。要加强组织协调,协调好经普办内各专业,协调好参与各部门。要加强督导,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坚持依法普查,严把数据质量。用法律法规规范普查,把质量控制办法贯穿到普查的始终,加强事前事中事后质量监管,保证数据质量。

经普办主任、副主任,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经普办主任、常务副主任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