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县统计局

王德海:深化改革依法治统 全面提高统计能力和统计数据质量

时间:2020-01-21 信息来源:廊坊市霸州市统计局


  深化改革依法治统 全面提高统计能力和统计数据质量

 

  廊坊市霸州市统计局局长 王德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统计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多部统计工作方面的文件,省、廊坊市也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廊坊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依法治统相关文件精神,我局精心筹划,严密部署,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工作,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增强全民法制观念,促进依法治统,确保全市统计数据质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的法治理念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霸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遵循统计工作规律,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统计法规制度,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强化统计监督问责,着力解决统计抗干扰能力不强、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职权难以保障、统计执法执纪监督不到位、统计信息滞后等突出问题,努力构建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统计管理体制机制,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确保各级统计机构按照统计规则办事,确保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得到及时有效查处,确保统计信息化建设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全面提升统计运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统计法治氛围

 

  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统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等各项法律法规,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力度。抢抓机遇,推动市乡两级党委政府及市直各部门把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学习内容,进一步加大对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真实提供统计资料的自觉性和配合度,努力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高压态势。

 

  三、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统计造假防范机制

 

  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建立企业信用台账和统计诚信承诺制度,认真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完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调查记录制度,确保统计执法检查依法依规、客观公正、规范统一。对于典型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以及其他重大统计违法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加强对统计失信企业和失信统计从业人员的惩戒。健全完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制度机制,对统计违法案件立案查处,对有关责任人员应当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依规将有关案件材料和处分处理建议移送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进行处理。公开违法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畅通揭发检举渠道,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弘扬统计法治精神

 

  进一步强化统计法治意识,学会利用法律武器,敢于亮剑、敢于较真,坚决反对和惩治任何形式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实施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联合惩戒制度,不断加大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处罚力度,不断加大对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震慑作用。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对全市统计干部的统计法律法规的知识培训,不断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统计执法人才队伍。

 

  五、求真务实,弘扬正确的政绩观

 

  深化各级领导干部对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弘扬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将依法治统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的各个环节中。高度重视,着力强化能力保障、人员保障、制度保障、财力物力保障,推动统计法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地把握全市经济发展方向,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指导调控经济,为争创经济强市、建设文化名城,打造美丽霸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