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县统计局

宋泉:坚持推进依法统计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时间:2020-01-21 信息来源:廊坊市固安县统计局



  坚持推进依法统计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廊坊市固安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宋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一系列统计法律法规,旨在推进依法统计、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一、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动深入学习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为依法统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首先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把县委、县政府、县直相关部门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纳入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提高领导干部的遵法守法意识,支持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和统计监督职权。

 

  其次是抓好本部门法治教育。把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纳入理论中心组、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及时学习和传达上级统计部门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文件精神,坚决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全局学法制度,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贯穿于统计工作始终。

 

  第三是利用各种形式做好统计调查对象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培训会、大型普查、重点调查、统计联网直报平台、调查研究、微信群、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形式,宣传和解读统计法律法规,营造全民守法氛围,实现调查对象普法全覆盖,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保障统计法律法规得到贯彻落实,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县统计事业发展。

 

  二、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

 

  近几年不断加强统计执法监督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战斗力强的统计执法队伍。新增申报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和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考试,补充行政执法人员力量。强化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按时参加市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并利用执法人员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全体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每名执法人员参训学时人均超过20课时,以提升统计执法能力。

 

  三、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提高基层统计能力,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统计人员法律意识,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意识,重视统计工作,以数据质量为中心,高质量上报统计报表,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严禁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