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县统计局

张昕辉:全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

时间:2020-01-21 信息来源:张家口市桥东区统计局



  全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

 

  张家口市桥东区统计局局长 张昕辉

 

  新时期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统计工作三大职能:信息、咨询、监督,把统计纳入党的报告内容,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关怀。桥东区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建设总要求,全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促进统计事业的改革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认识到位

 

  201610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要求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监督问责,依纪依法惩处弄虚作假。2017年新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一系列有关统计的法律法规,出台了《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文件。这些既为我们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同时也是对统计人自身工作的有力鞭策。近年来全国处理了大量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已经形成了高压态势,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好机遇,认清形势,把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贯穿于整个业务工作之中。

 

  为了更好的学法知法懂法,我局于20191126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统计法律法规培训会、加强基层统计工作推进会,全局干部职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空港技术开发区主管统计工作领导和工作人员均到会参会。

 

  会上,局内法律法规相关负责同志讲解了统计法制建设的必要性、统计法的基本概念、统计违法的行为表现、统计法律责任以及统计执法检查文书使用和执法检查程序规范等内容,学习了省、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张办文〔201824号)、《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张办字〔20186号)及《统计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严明统计纪律,严格依法履职,增强坚持依法统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牢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局长张昕辉就做好统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吸取教训,转变观念,正确认识数据真实化的重要意义。要提高认识,保持清醒,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细致入微地做好各项统计工作。要严格按照《统计法》规定,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思想自觉、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二是要建强队伍,共同努力,全面加强统计业务培训。要建立一支业务过硬、认真负责的统计干部队伍,保障统计工作质量提升。各乡镇街区、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统计机构,充实统计力量,满足统计工作需要。要积极推进《统计法》进机关、进企业,借助现代先进的多媒体宣传手段,努力将统计法律和统计知识宣传渗透到统计报表布置、统计人员培训、统计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核查、统计资料公布等统计调查工作全过程。

 

  三是要求真务实,强化督导,不断提升全市统计工作水平。加强统计执法力度,对统计调查单位统计报表进行核实检查,发现统计违法现象,坚决依法查处。

 

  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执行到位

 

  统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只有准确的数据质量,才能准确及时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新时代统计调查工作,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我们一定要牢牢牵住党的建设这个“牛鼻子”,把抓好党建作为推进统计调查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障。

 

  在今年的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中,我局专门制定了《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统计造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以及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组织责任科室认领相关任务,明晰职责,并将文件下发至乡镇街道统计站,确保此次清理整治工作实现全覆盖,不留死角。组织辖区内相关单位积极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印制了《统计法律法规读本》发至涉及统计工作的相关单位,该读本共收录了法律1部、行政法规4部、地方性法规2部、行政规章1部以及关于统计违法典型案例通报2期,不仅为依法开展统计工作提供了充分的法律法规依据,同时也从侧面解读了违法统计引发的不良后果,起到一定的宣传、警示作用。组织执法人员到相关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核查。

 

  三、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宣传到位

 

  国家相继出台了系列统计法律法规及条例,桥东区统计局结合开放日、宣传日,切实做好统计法制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依法统计,服务国家、社会和大众的统计环境,切实提高统计调查的法治水平。

 

  2019124日,在全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桥东区统计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6周年纪念日为契机,由党组书记、局长张昕辉带队全局干部参加,在银座商场门口开展统计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发放传单300余份,使全区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进一步全面了解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统计法治意识和观念,为推进我区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统计提供了有力保障。

 

  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为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坚决防惩统计造假,坚定不移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维护数据质量,服务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服务百姓需求,奋力续写统计调查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