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县统计局

张晓明:依法治统才能提高人民获得感

时间:2020-01-21 信息来源:张家口市蔚县统计局


  依法治统才能提高人民获得感

 

  张家口市蔚县统计局局长 张晓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就统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为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蔚县作为张家口市人口最多的县区,市场主体活跃,经济情况复杂,统计任务艰巨。面临统计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必须将实现依法治统、依法统计作为主导核心,深入将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和统计事业发展的核心予以坚决推进。

 

  依法治统,首先要做到刀刃向内。统计机构作为经济社会的数据收集、整理、分析部门,首先要做到自我革新,自我求实。统计数据不是单纯的政绩指标,它应该回归理性,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经济参考依据。河北献县统计造假带来的严重后果历历在目,为全国统计工作者敲响了警钟的同时,更督促统计部门将依法治统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年来,蔚县统计局根据省市依法治统文件精神,先后多次组织各专业进行专项核查、双随机抽查,并进行项目实地走访,从根源上彻底杜绝了虚假项目的存在。

 

  依法治统,其次是要提升统计质量。《统计法》的出台,为保障统计工作者依法履行统计义务提供了保障,作为基层统计工作者,要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严厉打击各种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全力将统计工作纳入到法制化轨道的同时,提高统数据质量、统计服务水平。要切实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后续工作,加大统计数据公开力度,做好发展趋势性、前瞻性问题研究,以高质量统计服务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依法治统,最终起到的作用是利国利民。从源头上根除统计造假行为,就能在工作中更好的履行依法治统工作。加大《统计法》宣传力度,让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严谨性提高认识,做到真正的数出有据,实事求是,正确反应企业项目的真实建设、经营情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近年来,我国对经济发展形势的各种报道,均以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为依据,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开始关乎国家的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当前中国面临的“四大陷阱”问题时所讲到的“塔西佗”陷阱,对公信力缺失带来的后果给予了十分直观的解读,做好依法治统就是避免国家步入“塔西佗”陷阱的一个有效切入点,而认真全面履行依法治统的结果,就会树立国家公信力,提高人民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