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县统计局

张会文:坚持依法治统 确保数据质量

时间:2020-01-21 信息来源:张家口市经开区统计局


  坚持依法治统 确保数据质量

 

  张家口市经开区统计局局长 张会文

 

  十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依法治国做出了重要部署,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号角。一直以来,经开区统计局始终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要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统计事业发展,把统计工作各个方面和环节都纳入法治轨道,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于统计工作始终,确保统计事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为促进张家口经济发展发光发热。

 

  作为统计机构的工作者,依法统计不只是简单地喊喊口号,要真正地行动起来,作为一线的工作人员,更应该把依法统计落到实处。统计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一环,统计数据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做好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成为一个统计人的责任和使命,而依法治统则是重要的保障。作为统计机构的负责人,更是一个统计人,我深知依法统计的重要性,并时常在工作中强调对待统计工作要务实、严谨、守法。

 

  在《统计法》颁布施行的第36个年头,我局结合实际,为了更好地践行依法治统、夯实数据质量,针对统计领域依法治统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措施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学习。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将《河北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列入区常务会议学习;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河北省统计条例》等重要统计文件和法规列入区党工委会、主任常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通过学习,全面有力推动依法统计,统计部门更要牵头做好对重要文件和重要讲话精神的不断学习,扎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持不懈,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规范行为方法。组织全局各科室、各专业人员进行了《统计法》《河北省统计条例》等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的培训;参与市统计局举办的专业培训会,召开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学习会议。通过对统计人员进行统计法的普法教育,筑牢统计人员知法、守法、遵法、用法的自觉性,切实维护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的同时,注重维护调查对象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源头防控。充分利用一套表平台的审核功能,对上报数据进行审核,确保180余家限上企业上报数据不存在重大逻辑问题;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通过抽查和全面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统计调查对象进行了检查。其中商贸业全面核查52家企业,工业全面核查企业28家,房地产行业全面核查企业44家,服务业采取限上和限下抽样核查,完成对23家企业的核查工作。通过实地核查建立追溯机制,促进责任落实,不断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工作水平。

 

  四是强化监督宣传。设立意见箱和违法统计行为举报热线,建立健全统计违法举报和核查机制;按要求和规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内部抽查工作;在“12.4”国家宪法日走进社区,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活动共发放普法资料1000余份。知法是守法的前提,通过宣传,积极地推动全社会了解统计法、熟悉统计法、遵守统计法、维护统计法。

 

  统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党的领导是做好统计法治工作的根本。统计工作需要有大局意识,要自觉把统计调查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去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工作作风,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统计法治工作责任。这就要求我们一要把加强党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作为坚持依法治统的根本保证;二要把加快完善统计法律制度作为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首要任务;三要把严格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作为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具体体现;四要把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作为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有效检验;五要把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作为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举措。

 

  统计改革正处在不断深入发展时期,作为统计干部,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努力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决策科学化提供准确可靠的统计数据和调查信息服务作出贡献,用法治精神凝聚统计力量、推进统计改革、夯实统计根基,奋力谱写依法治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