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县统计局

王方友: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给数据一片蓝天

时间:2020-01-19 信息来源:张家口市赤城县统计局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给数据一片蓝天

 

张家口市赤城县统计局局长 王方友

 

  为提供真实有效数据,营造统计事业良好氛围,赤城县统计局四举措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统计宣传教育。提高对数据造假、以数谋私认识。要持之以恒营造敬畏、遵守统计法的环境,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遵法守法的自觉性与主动性。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少数关键人,定期开展统计专题讲座,将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党校领导干部培训必修课程;要广泛编发统计法律法规和处分规定等普法手册,借助重要活动和时点开展统计宣传;要加强对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的培训,建立业务培训与普法教育相结合的制度,增加统计法治教育宣传比重,推进统计普法在调查对象范围内全覆盖。利用各种形式和渠道广泛深入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严厉打击统计数据造假、以数谋私。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数据的监测评估,对存在数据虚报、瞒报等问题的单位,一旦发现要及时通报,

 

  二是严格做到数出有据,大力度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依法统计,质量为重。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统计部门的首要职责和根本使命,依法统计必须围绕统计工作大局,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为根本目标。要进一步完善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工作机制,强化数据源头质量控制,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全员全程责任制,建立健全数据生产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行为规范;要强化统计数据监督机制,把统计监督引入到数据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建立报数时强预防、数据生产时强监督、数据生成后强检查三位一体的统计数据监控体系,真正发挥统计法制机构全程监管数据质量的作用。

 

  三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力度,敢于亮剑,不走过场。要依法治统、严格执法、敢于亮剑,坚决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坚决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始终保持严惩统计上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要健全统计执法机构,建立专职统计执法队伍,增加统计执法力量;要努力完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责任制,把经常性统计执法检查作为一项硬任务,加大统计违法处罚力度,坚决推行统计违法处罚零容忍;进一步完善约谈、通报、曝光制度,强化责任追究,严格实施统计上失信企业惩戒制度,将在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在信用平台上予以曝光。结合专项整改工作,安排统计执法人员、业务骨干,深入相关单位现场开展严厉打击统计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检查工作,对相关单位、企业逐个进行实地核查,查看相关部门的统计基础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检查企业报表填报质量,及时指导相关单位及人员依法开展统计工作。

 

  四是高标准设定目标,严格遵守统计工作纪律。全县统计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统计政令、统计纪律、统计规矩,自觉守住统计法律法规的底线,自觉用法律规范个人言行,自觉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履职尽责基本要求,坚持在法律框架内处理和解决各种问题。要严格执行规定,严守各项统计调查方法制度,筑牢责任防线和技术防线,确保数据质量。要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活动,提高统计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能力,坚决做到执法要严、处罚要实,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维护统计法的尊严和统计数据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