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县统计局

祁雅琳:坚守底线,切实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落到实处

时间:2020-01-19 信息来源:张家口市万全区统计局


坚守底线,切实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落到实处

 

张家口市万全区统计局局长 祁雅琳

 

  统计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政府宏观管理与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保证统计数据质量一直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各级统计人员应该坚守底线,常抓不懈。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各级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就必须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落到实处。

 

  首先要提高政治思想站位,把思想统一到依法统计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上来。全面依法治国是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涉及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是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基础的关键所在。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也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交给统计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就统计法治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对统计部门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为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更是把依法依规统计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和信心。我们作为统计人一定要紧跟党中央指引和方向,要站在提升党和政府公信力的高度抓好统计工作,自觉抵制违法统计和数字上的腐败。

 

  其次要大力做好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教育,让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入人心。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要做到深入持久,而且要抓住关键对象、关键节点、关键内容。关键对象就是要牢牢抓好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各级统计机构队伍人员、企业统计对象三大主要群体。关键节点就是针对不同群体而言,对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利用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政府常务会学习、组织开展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学习等时机安排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对于统计人员和“四上”企业单位等统计对象要利用各级统计业务培训和年报培训的时机,先进行统一的法律知识的学习教育,签订依法诚信统计承诺书,要让他们牢记依法统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操守;对于广大社会公众,要利用全国重大普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通过电视、网络媒体、入户等形式进行宣传,营造全社会加强依法统计的意识和氛围。关键内容就是要将针对政府、部门以及单位负责人的“6个不得”、县级以上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以及统计人员的“7个不得”、统计调查对象的“2个不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11个不得”和违法统计所承担的责任后果宣传到位,做到入心入脑,同时要以案为鉴,进行警示教育,起到警醒作用。

 

  第三是各级统计机构要注重建立完善规范统计的机制,加强基层调研指导。统计工作也是一项随着形势发展、时代进步不断探索和完善的工作,特别是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大数据的运用,给我们统计制度的改革完善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客观上为科学统计、规范统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统计顶层制度设计上要紧跟形势任务需要,要充分利用好机遇,要针对存在的短板抓紧制定完善统计制度,特别是数据监督评估制度,为防范统计造假、数据失真建立科学防范、预警预判、科学评估机制。各级统计人员特别是基层统计工作人员要定时深入调查一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监督帮助指导一线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规范统计行为。

 

  第四是统计执法要提升严肃性,做到真抓真管。要想维护依法统计的权威,就必须增强统计执法的严肃性。首先要注重在基层培养建立起一支敢于担当、有专业素养、有法律素养的高素质统计执法队伍,建立统计执法队伍管理机制,又有过硬的执法本领和能力。其次就是要加大执法力度,特别是对于从主观上拒不配合、态度蛮横、屡教不改的统计对象和失信企业法人要加大打击曝光力度,起到惩一儆百的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坚守统计法律底线、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