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县统计局

梁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时间:2020-01-19 信息来源:保定市高碑店市统计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保定市高碑店市统计局局长 梁丰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也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统计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使命,完善新时代统计体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做为统计工作者,一定要牢记新时代统计初心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全面推进统计体制改革,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努力开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局面。

 

  迎难而上,不畏艰难。面对新挑战、新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计系统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大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努力推进依法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自身先做到学法、知法、懂法,才能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依法监督统计数据质量、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实事求是,恪守道德。统计部门和统计调查工作者要严格按照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各项统计调查,切实做到执行制度不走样、不变通。各级政府统计机构、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实施统计调查活动中,要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要求,不伪造、不篡改统计资料。统计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意识,克服畏难情绪,真抓实干、奋力作为,大力提升统计创新力、生产力、执行力、公信力和保障力,努力捍卫依法治统的成果,使统计工作在服务中提升,在发展中奋进。

 

  多措并举,提升质量。全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任重道远,需要下大力气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要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要配强配足统计执法人员,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的发生,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为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要对统计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责任。要加强统计诚信体系建设,依法依规公示统计上严重失信单位信息,增强统计法律法规震慑力,在社会上进一步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调查环境。

 

  弘扬法治精神,全面依法治统,决不能成为一句空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道路虽是曲折的,但我们要坚信前途是光明的,做为一名统计工作人员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更加努力的完成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全力保障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