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统计局

王梦阳: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服务定州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1-21 信息来源:定州市统计局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服务定州高质量发展

 

定州市统计局局长 王梦阳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以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基本遵循的高质量统计监测,为政府宏观调控和决策管理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服务定州高质量发展,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当前和今后定州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

 

  规范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让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入人心。一是区分普法对象,精准选择普法内容。以新时代中央对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为依托,区分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统计机构、统计调查对象等统计法律责任主体,针对不同主体的法律义务和责任,精心准备有针对性的普法资料,进行差异化、个性化宣传,确保达到震慑统计违法行为主体之效果。二是区分普法时段,合理选择普法形式。以统计普法宣传真正入脑、入心为目标,区分重大普法活动日、日常工作普法、日常生活普法等普法时段,针对不同主体的工作、生活特点,开发不同的统计普法宣传产品,选择不同的普法形式,保障普法效果。

 

  完善统计执法检查监督,让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落地落实。一是建立各专业月度自查工作制度。各专业要围绕自身在日常统计工作中的遵法守法情况,建立自查工作台账,月度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记录在册。二是建立各专业报表期间动态核查工作制度。从报表伊始,紧盯数据源头,强化质量审核,发现异常及时核查检查。三是严格统计执法监督。配齐配强统计执法监督科力量,畅通统计违法线索发现渠道,严格执行“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制度,发现违法问题真刀真枪开展执法检查。

 

  压实防惩统计造假工作责任,筑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红线。一是完善三项制度。建立完善各专业统计数据管控制度、统计数据审核评估制度、基层基础工作督导制度,切实增强一线统计工作人员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制定一个清单,划定一条红线。明确各专业纪律红线,将参与篡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数据,违规有偿提供数据、“买数卖数”,对统计弄虚作假行为不抵制、不制止甚至放任、纵容企业虚报数据行为纳入岗位负面清单。

 

  认真履行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定州统计将继续坚持依法统计,实事求是,不断提高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工作水平,为推动定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