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统计局

焦广福:牢记统计初心 践行时代使命 为消除统计造假提高数据质量担当作为

时间:2020-01-19 信息来源:张家口市统计局


  

牢记统计初心 践行时代使命

 

为消除统计造假提高数据质量担当作为

 

张家口市统计局副局长 焦广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各种会议上、在许多相关文件上,多次对统计工作进行讲话指示批示,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主持审议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批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第一项执法检查监督工作就是统计法执法检查;党的十九大结束后不久,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国家统计局党组进行了第二次巡视。党中央对防惩统计造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抓的之紧和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识统计数据不实的极端危害性

 

  为什么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这么重视统计工作呢?一个是随着我国经济总量上升为世界第二位,我国的统计数据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一个是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需要科学准确的统计数据提供判断决策依据;一个是如果任由统计造假发展下去,必然会损坏干部队伍作风,败坏干部队伍建设,进而毁坏我们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因此,我们要认识到,统计数据不实问题,不是数多一点少一点的问题,是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的问题,是影响国家宏观调控决策的问题,是数字腐败的问题,是讲不讲政治、是不是把“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的问题。

 

  因此,对统计数据不实的问题,我们不要把它看小了、看低了、看轻了,而要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增强防惩统计造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统计工作三个文件精神

 

  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三个文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审定的,是我们防惩统计造假、推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纲领性文件,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下力抓好贯彻落实。要把抓好三个文件的学习与《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结合起来,领会精神,掌握内容,有所敬畏,不越雷池。特别要弄清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明明白白,不越界、不违规、不违法。

 

  三、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在防惩统计造假、提高数据质量上有所作为

 

  必须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律武器,维护统计秩序。严格贯彻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规定,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营造诚信健康的统计法治环境。要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既处罚多报、虚报的问题,也处罚少报、漏报、拒报的问题。使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地反映本地的经济社会状况和发展趋势。使统计数据成为一个地方最准确、最真实、最权威的数据。

 

  要强化监管,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和局内部联合抽查。一要坚持依法监管。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和省统计局相关文件的要求,制定和完善了“一单两库一细则”、“双随机工作指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在统计系统形成了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统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二要坚持公开透明。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在统计系统外网和政府网站开辟“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对抽查事项、抽查计划、抽查方案、抽查结果等相关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地向社会公开,实行“阳光监督”,确保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日常工作实际,对重点行业、重点专业的报表单位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依法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情况;依法为履行法定填报职责提供保障情况;依法配合统计调查和统计监督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管。对突出问题开展双随机定向抽查,提高抽查比例、增加抽查频次,努力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同时对日常监管和数据质量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依法依规进行立案、调查、处理,进一步净化全市统计环境,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