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统计局

金福中: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加强统计法治建设

时间:2020-01-17 信息来源:石家庄市统计局



 

石家庄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金福中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领域改革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统计体制”,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强调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中央聚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七个重要文件,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一、提高政治站位

 

  全市统计系统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旗帜鲜明的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加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性。一是要把统计法治工作作为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担当。二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三是要把统计法治工作作为加强党对统计工作领导的重要抓手,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落实好国辉书记“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肃认真对待统计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应统尽统,决不能弄虚作假”的指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依法统计、真实统计,严肃治理统计违纪违法现象,不断开创全市统计工作新局面。

 

  二、强化责任意识

 

  全市统计系统要加大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力度,切实履行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将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落到实处。一是要落实好统计工作责任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承担工作职责谁负责工作质量的原则,明确工作责。二是落实好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上级统计机构要履行好领导、指导和督导责任,统计机构领导班子承担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承担主体责任、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承担监督责任,统计人员承担直接责任。三是围绕提高数据质量加强责任意识。全市统计系统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生产高质量统计数据、拓展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为中心,不断完善统计体制,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狠抓源头数据质量,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强化责任意识,层层压实责任,人人担责在肩,开拓创新,积极推进统计生产方式变革,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

 

  三、加强普法宣传

 

  全市统计系统要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培训。一是积极落实《统计法》进党校。贯彻中央《意见》要求,持续推进将《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知识纳入全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培训内容的工作。二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拓宽普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将各级领导作为普法重点,增强宣传教育针对性,加强各级领导依法统计的意识,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统计法律法规,利用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不同时间节点,走进基层,走进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着力营造“知法守法”的统计氛围。三是加强统计法律培训工作。从局务会、年报会、专业培训会、各种普查培训等不同层面,层层推进统计普法宣传工作。

 

  四、严肃执纪问责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要求聚焦统计造假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全市统计系统要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从上到下、自始至终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强化监督问责,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一是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要遵守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履行统计法定职责,依法合规做好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服务。二是健全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全面加强数据质量审核评估,规范数据生产流程,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杜绝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三是要积极做好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严肃查处违反国家统计标准、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国家统计调查规范和国家统计政令的行为,确保统计调查按照国家统一的部署和要求实施。四是完善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认真做好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市统计局将对各县(市、区)统计局,市局各专业处室报送的《记录台账》进行汇总分析,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送市委、市政府,必要时移送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

 

  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统计系统要深刻认识统计数据质量的极端重要性,强化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努力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造假的统计工作氛围,奋力开创全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新局面。

 

  201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