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国家调查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级国家调查队

牢固树立依法治统理念 努力提升统计调查质量

时间:2020-01-09 信息来源:邯郸调查队

 

牢固树立依法治统理念 努力提升统计调查质量

 

国家统计局邯郸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杨 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完善统计体制”的明确要求,为新时期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必须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邯郸国家统计调查系统要在国家统计局和河北调查总队的坚强领导下,弘扬法治精神,着力提升统计法治工作水平,奋力推进依法治统再上新台阶,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依法治统理念。为推动依法治统工作,中央的决策部署次第推开、环环相扣,要求之高前所未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纲领性文件。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检查面之广、频次之密、力度之大、方法之细、执法之严前所未有,对统计调查系统的干部职工震动很大,需要深刻警醒。在严峻形势的倒逼下,统计调查的广度深度难度前所未有,统计调查事业发展进入攻坚克难期和转型变革期。全系统党员干部要坚决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统计局、总队党组关于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充分认识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性,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危害性,不断坚定法治理念、巩固法治自觉,更好地发挥法治在统计工作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不断提搞数据真实性,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规范调查,深入贯彻依法治统理念。全系统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文件精神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推进新形势下国家调查队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文件精神,积极落实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建设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依法治统,依法调查。坚决履行依法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责,坚决反对和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数谋私等统计违法行为,始终恪守“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坚持一线调查,规范业务流程,严格按照统计条例的规定组织实施统计调查,按照制度规定的内容、范围、程序、方法、操作规程开展调查,严格依法搜集统计资料、依法审核统计资料、依法加工汇总统计资料,提高统计调查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统一性,从源头保障数据质量。结合统计调查工作特点,认真开展微党课、访户、访企等工作,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利用重大时间节点、业务培训、督导检查、入户、入企等机会,不失时机的向社会各界和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力促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统计法治氛围,让依法治统深入民心。

 

  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利剑作用。严格执行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切实做到对领导干部违规干预行为全面记录、全程留痕,使干预者心有所忌、行有所戒。在全系统实施全程全域全员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严格实施统计调查各方面、各环节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纳入每一位统计调查人员的责任范围。加强统计执法力量,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运用好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这个抓手,营造“双随机”抽查就是“普查”的浓厚氛围,做好压力传导,不断增强统计监督检查的震慑作用,促进形成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增强依法严管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防统计执法工作中的“不作为”,切实扛起责任,理直气壮地加强对数据质量的监管,切实维护统计法的权威和政府统计调查公信力。

 

  夯实作风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只有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才能保障国家统计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才能行之有效的深入推进依法治统工作。工作中,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国家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加强《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的学习,深刻领会“弄虚作假就是统计领域的最大腐败”的涵义。要在工作实践中下功夫,深入贯彻依法治统理念,在着力长效、常态上下功夫。在日常工作中实现并保持这样一种常态化格局:科学运用统计法律原理与法律规定、规范的统计调查行为、严格的统计执法监督及日常的普法宣传,着力实现统计调查工作的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良好的统计环境,以扎实的作风建设保障国家统计调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牢记统计初心使命,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文件精神,奋力推进依法治统,确保调查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全面提升国家调查的工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