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国家调查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级国家调查队

弘扬法治精神 全面依法治统

时间:2020-01-09 信息来源:邢台调查队

 

弘扬法治精神 全面依法治统

 

——助力邢台国家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王聚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为新时期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切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精神,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全面实施依法治统,助力邢台国家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提升统计法治意识

 

  打铁必须自身硬。做为调查队系统干部,只有自身先做到学法、知法、懂法,才能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依法严管统计数据质量、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因此,必须要从自身做起,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深化依法统计依法调查意识。一要提高对依法治统的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完善统计体制要求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抵制各种干扰,坚决不出假数提升统计公信力。二要加强学习,提升自身依法统计依法调查能力,把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举措,严格落实定期学法制度,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确保每名调查队干部学深学透主要内容,增强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能力。三要细化工作责任,层层抓落实,增强依法统计依法调查意识,全面落实分专业、各环节的数据质量控制责任体系。

 

  二、依法依规依制开展调查,确保调查数据高质量

 

  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统计工作的核心和基石是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统计数据。虚假统计数据,将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评价,动摇统计发展基石,甚至潜在危害国家数据安全。一定要坚持依法依规依制开展统计调查,把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作为头等大事,本着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统计调查工作,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切实担负起依法维护数据质量的神圣职责。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调查工作者要严格按照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各项统计调查,任何人、任何单位不得自行其是、擅自更改,切实做到执行制度不走样、不变通。各级政府统计机构、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实施统计调查活动中、不得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有其他违反统计法规定的行为。统计人员应当坚持实事求是,恪守职业道德,对其负责收集、审核、录入的统计资料和统计调查对象保送的统计资料的一致性负责。

 

  三、深化统计法治宣传,营造浓厚依法统计氛围

 

  统计调查涉及到政治、经济、民生、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调查工作需要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普通居民的参与和支持才能完成,将依法治统,依法调查的理念传递到社会各界,弘扬法治精神,加强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是统计部门和统计调查人员的义务和责任。

 

  在统计法治宣传对象上,一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发挥“头雁效应”,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推动统计法律知识进机关,进党校,进行政学院。二是抓住统计调查人员这一重点,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纳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通过讲座、培训等方式,提高统计调查人员的法律意识。三是抓住调查对象这一群主体,充分利用入基层调研的机会,积极推进统计普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同时,利用网络平台扩大受众面,在社会上营造依法统计的氛围,使群众了解统计、了解调查、了解法律,增强调查对象的配合度、增强统计数据的公信力、增强国家调查的权威性。

 

  四、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增强统计法律法规震慑力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配强配足统计执法人员,提高统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全面实施《邢台调查队负责人和统计调查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保障统计数据质量,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发生。对统计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刑事责任。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或做法。加强统计诚信体系建设,依法依规公示统计上严重失信单位信息,增强统计法律法规震慑力,在社会上进一步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调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