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国家调查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级国家调查队

弘扬法治精神 全面依法治统 奋力开创衡水国家调查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0-01-09 信息来源:衡水调查队

 

弘扬法治精神 全面依法治统

 

奋力开创衡水国家调查工作新局面

 

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刘建利

 

  当前,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围绕弘扬法治精神、全面依法治统主题,正在集中开展以《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124”全国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全力营造了解统计调查、支持统计调查、重视统计调查的良好氛围,为统计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提供强大的法治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依法治统的重要性。统计调查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综合性基础性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完善统计体制列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将统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加以突出强调,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多个统计改革文件对统计工作进行部署,层次之高、密度之高,前所未有。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思想论述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统计方面的最新成果作为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国家队调查队意识,切实履行好推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增强提高数据质量的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性和坚定性,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筑牢国家宏观调控与科学决策数据基础提供可靠保障。

 

  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扩大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坚持统计调查工作开展到哪里,普法宣传教育就延伸到哪里,把法治宣传教育与统计调查业务、信息咨询服务紧密结合,在工作中普法,在服务中宣传,推动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全覆盖。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效应,带头组织学习《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理解掌握统计法律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二是利用召开业务培训会、工作推进会、走访座谈会等机会,对企业统计责任人和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开展统计法规和统计职业道德操守培训,以国家统计局曝光案件为例,宣讲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充分发挥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法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不断增强他们的统计法治意识,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的良好习惯。三是结合访点访户访企工作,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六进主题活动,把统计普法宣传融入到调研走访、数据采集、工作检查、统计执法等各个环节,覆盖到统计调查的神经末梢。引导统计调查对象知晓统计法规,积极支持、配合、参与统计调查,如实提供统计资料,按时完成统计法定义务。

 

  规范调查行为,切实保障调查数据的真实性。依法保障统计调查数据真实性是国家调查队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的使命与责任。坚决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严格按照统计调查方案的规定组织实施统计调查,提高统计调查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统一性;严格依法搜集统计资料,依法审核统计资料,依法加工汇总统计资料,贯彻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切实防范和惩治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坚决抵制对统计数据的各种干扰;全面落实数据质量责任制和问责制,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统计数据质量评估;严格依法公布统计资料,规范使用统计资料;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的若干意见》,探索涉企统计调查专业统计信用建设;推进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全覆盖,保障统计调查组织实施的法定性、规范性、一致性。

 

  加强执法监督,全力维护国家调查的权威性。坚持把统计执法检查作为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规范统计调查行为、夯实统计调查工作基础的重要抓手,持之以恒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结合新形势下统计执法的任务和要求,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调整执法监督检查重点,充分调动执法力量,严格按照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流程。强化双随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调查、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采购经理指数调查和主要畜禽监测调查等专业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对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充分发挥统计法的威慑作用,维护统计法的严肃性、权威性,营造依法调查的良好环境。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调查,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法治思维提升统计调查工作能力,以法治手段确保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新局面贡献更大的统计调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