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国家调查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级国家调查队

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迈上新征程

时间:2020-01-09 信息来源:廊坊调查队

 

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迈上新征程

 

国家统计局廊坊调查队副队长(主持工作) 胡建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明确要求,要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摸清家底,更好的为宏观决策服务,并从党风政风高度深刻揭示了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等弄虚作假现象带来的严重危害。在全面建设法治国家、实现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迈上了新征程。

 

  强化党政领导对统计工作的依法管理

 

  坚持依法治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政领导干部要加强对统计工作的依法管理,加大对统计机构依法开展统计工作的支持,科学指导统计工作在统计法律框架下实施,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个根本出发,加强统计督察和统计执法力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各级党政领导、统计机构及统计人员要以统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指引,实现统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统计服务社会民生职能。

 

  提高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依法统计能力

 

  统计机构开展统计工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政府决策提供优质服务。统计机构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统计职责,肩负起监督统计工作在统计法律指导下正常有序开展的重任。

 

  统计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的学习领会,加大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在统计工作中要善于运用统计法治思维,勇挑依法统计重任,自觉履行依法统计义务,坚守统计法律底线,加强统计监督,不断提高依法统计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落到实处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保障统计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要严厉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警惕意识,增强对统计法律的敬畏,捍卫统计法律权威。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工作要求,明确统计机构负责人及统计调查人员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中的责任,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政治任务落到实处。统计机构统计人员要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和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加大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力度,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持主动执法、有案必查、有责必追、严肃处理的原则,夯实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营造良好的依法统计氛围

 

  大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依法统计氛围,有利于提高全社会对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工作的认知度。统计机构要重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统计法律意识,强化法律武装头脑。同时明确政府统计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大众的职责,促进统计调查对象自觉依法完成统计数据收集、整理与上报等工作。

 

  强化统计普法宣传效果,做到精准普法。加强对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和调查对象开展普法宣传,尤其要重视对统计调查对象特别是在统计工作中发现有统计违法迹象的调查对象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发挥统计违法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增强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及有关人员主动抵制非法干预统计数据行为的自觉性,营造风清气正、干净透明的统计工作环境,不断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加快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