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图片新闻 文件公告 工作动态 普查宣传
文件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件公告

关于转发国务院人普办《关于开展人口普查 试点现场调查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20-06-05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人普办:

目前,各地普查试点工作已陆续启动,为更好地总结试点现场调查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典型问题,推动做好“两员”培训工作,国务院人普办下发了《关于开展人口普查试点现场调查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现转发给你们,请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做好案例编写工作。

请各地高度重视,以市级为单位对案例进行整理和分类,于2020625日前将经主管领导审定后的电子文档(word格式)通过Elink报省人普办,联系人:张君朝,电话:0311-87083945

 

 

         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65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人口普查试点现场调查

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目前,各地普查试点工作已陆续启动,为更好地总结试点现场调查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典型问题,推动做好“两员”培训工作,国务院人普办决定在各地试点工作中征集典型案例,编撰现场调查工作案例精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范围

各级普查机构在专项试点和综合试点的现场调查工作中遇到的具有代表性和指导性意义的典型案例。

二、案例内容和要求

(一)要根据现场调查流程对案例做好分类,应涉及普查区域划分及绘图、“两员”培训、摸底、登记和比对复查等。每条案例的内容包括并不限于案例陈述、处理方式、案例总结等。

(二)案例要概述精准,突出重点,详略适宜,杜绝过于冗长或简略。

(三)案例内容要立足实际,基于实际发生的真实事件提炼,确保真实可靠,客观典型,不夸张、不编造。

(四)案例要深入分析,剖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案例总结要全面深刻,提出的建议要实际可行。

(五)文字材料要观点明确、条理清晰、结构严谨、内容完整。

(六)案例请注明编写作者和单位。

具体案例编写可参照《典型案例参考》中的样式(见附件)。

三、报送要求

请各地高度重视,以省级为单位对案例进行整理和分类,于2020630日前将经主管领导审定后的电子文档(word格式)报至国务院人普办。

联 系 人:刘  慧,电话:010-68782670

          王凯威,电话:010-68782645

报送邮箱:liuh@stats.gov.cn

 

附件:典型案例参考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62

 


 

附件

 

典型案例参考

 

案例1

71日上午,太阳热情如火,017小组成员步入皇庭世纪小区,按调查指导员分配,各调查员奔赴责任区域,很快便开始了当天的试点调查工作。

调查员:“你好!我是人口普查试点的调查员,占用你一些时间完成调查问卷,烦请配合!”

这时,调查员主动出示证件,同时递上一份《致试点调查住户的一封信》。

住户:“不好意思,我们现在有事要出去,你可不可以晚上8点后再来?”

调查员:“好的。那我们晚上8点过后再来,打扰了!”

当天晚上,调查员再次访问该被调查户。

调查员:“您好!打扰了,我是人口普查试点的调查员,这是我的证件。今天上午来的时候刚好你们有事要出门,请问现在方便做份问卷吗?”

住户:“身份证号码,可不可以不填?”

调查员:“请您放心!《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明确规定我们对您提供的信息负有保密义务,调查信息绝不作为他用,试点完成后所有的调查登记资料将统一销毁!”

住户:“好的,请稍等下。”

由于得到了被调查户的信任,之后的访问就变得轻松愉快。

最后,调查员:“这次登记占用了您的宝贵时间,感谢你们配合与支持!如有需要,我们会与您联系。拜拜!”

【案例总结】取得调查对象的信任是入户调查顺利开展的基础与前提,在询问问题时要有技巧。要循序渐进,采用“拉家常”的交谈方式,营造随和、友好、健谈的调查氛围,抓住调查对象感兴趣的话题,引导其主动申报,从中得到与调查内容有关的信息。

 

案例2

调查员:“打扰了,这是我们派发的《致试点被调查户的一封信》,还有特意为住户准备的入户小礼品。请您收下!”

住户:“谢谢!请坐。”

…………

眼看着该户调查访问就快要结束。这时,一位大姐匆匆忙忙地从厨房里走出来倒水……。

调查员看在眼里却想在心里。

调查员:“不好意思,想和您核实一下我们刚才填报的本户居住人员情况。您家居住有4人,您和太太,再加俩宝宝,两男两女。对吧?”

住户:“嗯嗯,户口都在这。”

调查员:“没错。那请问刚才那位大姐是您的……?她在这住吗?”

住户:“噢,这是我们请的保姆,来我们这都快一年了。怎么啦?”

调查员:“这次试点调查是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的,凡是居住本户的人或户口在本户但未居住本户的人全部都要登记。所以刚才那位大姐来您家也快一年了,按调查规定是要登记的。麻烦请这位大姐提供一下身份证信息,好让我们一并登记。”(耐心解释道)

住户:“哦,原来是这样。我还以为只是按户口本的人口来登记的,还好有你们的专业解读,不然就会大国点名没喊‘到’了!哈哈。请稍等,我叫保姆拿身份证给你们。”

调查员:“没关系!咱们这次只是一个人口普查的专项试点,正式普查时,会有更详细的普查登记说明,到时可别忘了外来居住人口的信息也需要提供的。非常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住户:“好的好的。谢谢你们!”

【点评】在熟读《试点调查人员工作手册》的同时,还要本着不重不漏的调查原则,才能完整、准确地将被调查户的信息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