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图片新闻 文件公告 工作动态 普查宣传
普查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普查宣传

保定满城区:我和我的人口普查

时间:2020-07-16

19997月,师专毕业的我命运还算不错,搭上最后一班车,享受到了国家分配工作的待遇。9月,从县城出发,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城乡班车,又搭了20多分钟的“三蹦子”,来到了满城最西边一个叫做“慈家台”的小山村,做了一名小学教师。学校规模不大,六七个教学班,七八位老师,百十号学生,也许是我学历太高,性格太好,水平太强,居然很受学校师生和当地村民的喜爱,算是给沉寂多年的学校和小村带去了一点生机。而我的乐趣则是除了正常教学,带领孩子们上山下河之外,就是在日出后、日落前静静坐在宿舍后的山头上凝视山村的袅袅炊烟、远眺城市的热闹喧嚣,思考人生的另一半,规划未来的后半程。

第一次的蜻蜓点水

转年10月,突然一天村干部找到我,说国家要搞人口普查,村里文化人有限,填表啥的弄不了,要请我在上课之余帮帮忙。“没问题!”我就是这么豪爽,想都没想,都来一年了,也在村里蹭“百家饭”基本吃了个遍了,为村里做点事那叫个啥呀?为此我还写了一首打油诗,来感激村里人对我的感情呢。

西山人愚无智叟,

斟满一碗水,作酒。

客疑,不解,忙摆手。

憨叟微怒客应酬,

一缕甘露流进口,

甜在心头醉炕头。

 人口普查,早在上学时就知道这是个利国利民的大事,如今作为成人自己也亲身感受一下。于是乎每天中午、晚上在村委的带领下走门串巷、挨家挨户进行登记,不管村民白天干活有多累,见我们去了都是热情招待,尤其是见到我是“主笔”,一个城里人来山村任教,本来在村里就是爆炸性的新闻。彼时彼刻,我滔滔不绝,大笔挥挥,解释、询问、登记一气呵成,几天功夫,所负责的家庭全部登记完成!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由于工作提前完成而且还很有质量,居然还得到了一张荣誉证书。这竟然是我参加工作以来,靠“不务正业”获得了第一份荣誉。

骨干力量的亲密接触

后来的几年,相继进行了几次工作调动,也从一名普通教师成为小学校长,工作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如果说二十岁是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子,那么三十岁则是责任担当的男人了,再也不能靠思想设计前途了,而是要在现实中脚踏实地,为了照顾家庭,我辞去了教师的工作,通过县里优化配置考试,从乡镇回到县城,于2009年初进入县统计局做了一名统计干部。

说起统计局,之前只是听说而已,天知道是干嘛的,只知道我通过优化选拔进入了一个县直机关,一个离家很近的单位而已。于是我翻阅资料,查阅档案,试图了解统计工作具体职能,好像终于明白了一点,但是又没法解释清楚。每当有人问我:统计局是干嘛的?我都是云山雾罩的侃侃而谈,结果说者糊涂,听者蒙圈。最后我总是一句话结束:你知道人口普查吗?知道。对,就是干这个的!好似茅塞顿开。

第六次人口普查筹备之时,我才彻底了解了人口普查到底是怎么回事,他和统计工作为什么分不开,国家花费这么大的精力究竟意义何在。如果把这次人口普查作为一次“大战”,那么此次我有幸成为了“先锋官”。按照满城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的内部职责分工,我有幸成为“数据处理组”组长,当时既紧张又兴奋,简单地说就是承担现代化普查中的仪器设备调试、地图绘制、数据处理、汇总的综合工作,既是普查工作的“先锋官”,又是数据处理的“中军帐”。

准备工作时,仅利用十几天时间把全县的小区、村落逐个进行电子标识,打包压缩,然后打印下发至个普查小区;跟随大部队进行业务培训,终日奔波在各个乡镇、社区之间;正式入户,白天忙全局,中午晚上进行登记、走访;表格输入时为节支开流,和兄弟县区共用一套流水线式的电脑输入设备,看着一张张普查表顺利的在我调试的仪器上运行,普查员的劳动成果体现在电脑上,心中无比的愉悦。每日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吃着香喷喷的盒饭,体会着胜利成果的喜悦。

我的第二次人口普查之路是在忙碌和喜悦中度过的,我们的队伍从二十岁的小姑娘到五十岁的“老油条”每个人都是精神抖擞,各自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也从上次人普的“蹭热度”成长为这次的骨干力量了。也因为这次普查达到了人生巅峰:获得数据处理的省级先进个人。

渴望上战场的士兵才是好统计干部

今年是2020年,我铁定要参与我的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也是共和国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已经在统计局历练十年了,期间参与了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多项大型普查、调查,也逐渐成为单位业务骨干,汲取了很好的经验和方法,但也深知普查工作的艰辛,我喜欢困难,困难越是反抗,我的精神越是强壮。每每接到上级下发的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文件和通知,我都视为珍宝,逐字逐句细细品,慢慢琢,生怕没有适合我的岗位,还好以我现在的精神状态和统计地位,所有的岗位我都适合。为此我已经写好了“请战书”,只要有一席之地,我必尽全力。

大战在即,一触即发,一声号令,所向披靡。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三军用命,国家无忧。

廉颇老矣,尚能饭

悲催的时代到来了!第八次人口普查就是五十多岁了,这在基层单位是个尴尬的年纪。你想干,经验可以指导前行。你不想干,江山代有人才出,完全可以忽略你的存在。此时要想建功立业,必须靠主动请缨了。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机构的日益健全,未来的普查可能会相对简单,可以通过网络系统、征信系统等高科技手段随时更新人口信息,也有更加成熟的第三方组织机构,之前的模式肯定会被淘汰,所以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系统,才能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就像我的第一次人口普查一样,出类拔萃才会有机会被请出山,这次不再是蹭热度,而是幕后英雄。

转瞬退休念久远(写在九人普)

昔日苍山未变色,高山流水已干涸。

清秀容颜乘风去,唯余壮志叹蹉跎。

终南八四能抗疫,我辈六十不花甲。

昔时战袍重加身,心宽体胖难遮羞。

心高技短无余力,唯推少骏换老骥。

心中狂饮无不醉,浮想当年牛事毕。

普查一生千余里,此景可思一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