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图片新闻 文件公告 工作动态 普查宣传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每晚相约18:30见证普查人严把数据质量关   

时间:2020-11-20

 111-15日,是人口普查短表登记时间,为确保河北人口普查数据质量,全省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在参加河北普查登记时的讲话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数据质量这一核心,借势119-10日国务院人普办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到河北调研督导的东风,从1110日开始,连续5个夜晚,省市(部分县)人普办每晚相约1830,视频交流调度登记工作,切磋提升登记进度、数据质量良方。

 

http://10.13.16.11/res/uploadFile/20201120162133102.jpg

 

一是建立问题导向机制。每天早晨,省人普办对前一日登记进度、主要数据、大数审核表,登记人数、出生人口、死亡人口阶段数据与摸底比对表及落后30县名单,未导入底册情况统计表等7张表,分列各市,比对分析,制定每晚调度会提纲。省人普办出卷,各市答卷。通过“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指挥中心”这一智慧视频平台,省人普办日通报进度,点对点指出各市存在问题;各市分别汇报当日进度与取得成效,剖析自身短板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与举措。通过汇报交流,各市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与日竞进,成效明显。

 

http://10.13.16.11/res/uploadFile/20201120162143719.jpg

 

 二是用好部门行政记录。宁吉局长在国务院人口普查登记动员会上强调用真实准确完整的人口普查数据,向党、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了查清总人口,省市县各级人普办协调联动,加强与公安户籍人口和上年常住人口的比对,利用水、电、暖等大数据核查空户情况;为查清出生人口,将卫健部门同期全员信息库、住院分娩记录、出生医学证明细分到普查小区;为查清死亡人口,将人社部门社保注销人口、民政部门火化记录等分解比对;为查清港澳台外籍人员,将公安部门提供的有关人员名单下发至各县市区,一一核实登记;对于领导干部、高收入群体、学校、监狱、戒毒所、非现役军人、武警等群体的普查登记,均做到日调度、日汇报、日知情;对于登记进度较慢,出生人口、死亡人口为零,人在户在比重超过90%、不识字人口比重超过10%等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坚持日督导,日报告,日消减。

 三是以扎实的工作作保障。1110-14日,连续5个夜晚的视频相约与坚守,让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变得更加真切。各级狠抓问题与短板,政府推动,抢抓机遇,限时整改。“两员”队伍日渐稳定,“两员”补贴与报酬得到有效落实,执行方案更加严格,登记流程更加规范,在规定时间内基本完成预期登记进度,省市县各级普查机构和基层工作人员付出了辛苦,收获了喜悦,共同见证了数据质量提升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