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图片新闻 文件公告 工作动态 普查宣传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王素君副局长赴张家口定州两市督导人口普查工作

时间:2020-09-25

 

 916-18日,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带队赴张家口、定州两市督导人口普查工作。王素君在两市主持召开了人口普查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市人普办工作汇报,与财政、公安、卫健、民政、教育、住建、人社等七个部门进行了座谈,充分了解了两市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及部门行政资料整理情况,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王素君指出,人口普查十年一次,今年又恰逢“三个收官”“三个开启”之年,意义重大。今年是“十三五”规则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启的一年,查清这一时点的人口数据,对于确定“十四五”时期人口以及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有重要影响。通过人口普查数据,全面客观反映人口现状、发展变化及存在的潜在风险隐患,深入分析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关系,科学研判经济社会运行状况,对构建科学有效的统计监测评价体系,改善宏观调控和完善宏观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开展人口普查,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住房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既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镇住房供给、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从而有力促进新时代国家治理水平的提高;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开启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及时查清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这一基本国情,摸清人力资源结构和空间分布等方面的准确信息,才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要素投入结构等状况,更加深刻地揭示各类生产要素、经济内生动力等变化,充分发挥人口因素在投资项目和生产力布局、城乡区域布局、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决策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健全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推动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王素君要求,一是要把经费和物资按时拨付到位。要会同财政部门到基层加强督导调研,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尤其是加大“两员”补助报酬和物资采购落实力度,确保9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二是加强“两员”培训工作。要在完成“两员”选聘、稳定普查队伍的基础上,确保9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培训工作。同时,按照省人普办要求,完成“两员”信息导入和证件制作、发放工作,确保持证上岗。三是做好行政记录的收集整理。市人普办要发挥牵总作用,在及时向当地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取得政府重视与支持的基础上,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在做好安全保密前提下,按时获取部门行政记录,做好资料分解、数据比对工作,推进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大力推进宣传工作。要围绕提高普查对象配合度这一重点,组织好920日“中国统计开放日”和10月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要聚焦重点人群和重点内容进行宣传,尤其要做好流动人口、年轻人、外出务工人员、高收入人群等人员的宣传,确保宣传覆盖面。五是着力抓好普查数据质量。要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认真做好摸底和登记工作,加强全流程管控监督,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六是依法依规开展普查。要强化普查执法,对工作中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肃追责问责。要严格履行保密义务,杜绝泄露、出售公民个人信息等情况发生。

 

 

督导期间,王素君赴张家口蔚县实地走访,听取了蔚县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汇报,深入了解了县级普查工作进度情况,现场观摩了“两员”证件制作流程,勉励普查员要以扎实的业务功底、良好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全力做好普查工作,完成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