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图片新闻 文件公告 工作动态 普查宣传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召开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暨业务座谈会议

时间:2020-09-11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河北人口普查工作任务,99日,省人普办组织召开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暨业务座谈会。会议通报了全省人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安排布置军区、武警、公安、司法、教育等相关单位特殊群体普查工作;研讨交流各市人口普查相关工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统计局总经济师徐同修主持会议。

 

 

王素君指出,前阶段在国务院人普办和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协调、稳步推进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在距离人口普查标准时点只有53天时间,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查漏补缺,补齐短板,高质量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一要尽快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保证足额发放,同时要精打细算,确保用好每一分钱;二要确保各市县在9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两员”培训工作,为普查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保证;三要组织好9月下旬以七人普为主题的“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抓好10月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掀起人口普查宣传高潮;四要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密切沟通,共同推动户口整顿工作,按时完成资料的集中上报,确保我省人口普查登记质量;五要切实做好行政记录整理工作。各地人普办要在9月底前获取并有效利用户籍人口、出生和死亡人口等行政记录,为普查摸底和登记提供有效参考信息。

 王素君强调,普查数据质量是人口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是衡量人口普查成败的根本标准。各地要严格执行普查方案,确保不走样、不变形;坚持依法有序开展普查工作,认真做好电子化采集,发挥大数据在普查工作中的应用,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的人口普查实施新思路,确保普查数据客观真实、全面准确;结合部门行政记录比对资料,全面开展入户摸底,为普查登记工作提供依据;加强督导检查,组织普查员如实采集数据,鼓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确保普查登记信息真实准确、不重不漏。

 王素君要求,人口普查是政府行为,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切实把人口普查工作抓实抓好。各地人普办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普查高标准、全方位推进;要强化部门联动与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工作开展;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认真细致地组织开展现场登记工作,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对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能力,确保出现风险时普查工作正常开展;建立健全日常工作机制,为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省人普办对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全面通报;与会成员单位对全省教育系统、依法被判处徒刑人员及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省军区和武警总队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进行了商议讨论;各市人普办主任汇报了前期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对强化补短板和业务培训开展情况进行了阐述,不少地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同时就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

 

徐同修对会议进行总体评价,对普查经费和物资落实、“两员”管理和培训、部门行政记录利用、推进普查宣传工作和其他工作落实等进行再强调,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要求各市会后第一时间向政府分管领导和统计局党组汇报此次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组织人普办全体人员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订具体工作措施,将各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实;认真梳理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探索解决方法,提出解决措施,把问题消灭在正式普查登记之前。各地人普办要抓紧最后这段时间落实好各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为摸底和登记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和常务副主任;省军区、武警河北总队、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教育厅人口普查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省人普办各位副主任、各内设工作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