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图片新闻 文件公告 工作动态 普查宣传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动员暨业务培训会议在唐山召开

时间:2020-05-29

                                                                                                                                                                                        

  525-26日,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在唐山市丰润区召开。培训会传达贯彻国务院人普办综合试点培训会议精神,对省综合试点业务技术进行培训与现场演练,对做好全省普查综合试点做出安排部署。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出席培训并作动员讲话。

 

 

  王素君强调,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摸清我国人口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各级人普办要高度重视,夯实开展普查综合试点的思想基础。充分认识开展试点工作的必要性。通过综合试点获取普查组织实施工作的实践经验,发现普查方案和数据处理程序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找准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好方法、新思路,通过试点形成可在全省复制推广的人口普查工作经验;充分认识开展试点工作的重要性。普查试点就是探路子查问题,通过实战模拟演练普查全流程,理顺工作思路,找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好办法,从而在正式普查工作中少走弯路;充分认识开展试点工作的全局性。所有参加试点工作人员都是这次普查的先行者,肩负着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的艰巨任务,每一位同志都要以钉钉子精神认真学习试点方案,仔细开展试点登记,扎实做好试点总结,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试点各阶段、各步骤和各环节工作,为试点圆满成功提供保障。

 

  王素君要求,全体参加试点的普查人员要明晰任务,牢牢把握普查试点的目标要求和工作方向,严格按照《普查方案》规定程序开展工作,通过试点全面检验“普查方案科学性、普查方法可操作性、普查组织模式可复制性”,为全面普查总结出科学实用、有价值、可推广的丰润试点经验。本次试点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级试点办要精心谋划、统筹协调、强化担当,确保试点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努力形成协调联动、团结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全体人员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特别是负责同志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确保试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三是严格执行试点方案,综合试点方案是开展试点的行为规范和基本遵循,不得随意变更改动,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试点结束后,要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提出解决措施,为顺利开展全面普查拿出鲜活经验。四是坚持依法依纪普查。要严格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各项规定,加大对试点工作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该通报的通报,该处分的处分,确保试点结果真实可信。五是加强普查宣传动员。要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宣传活动安排,多形式多手段广泛宣传普查试点的意义和要求;协调组织主要媒体开展入户基层行活动,跟踪报道综合试点登记情况,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配合调查登记,营造普查试点的良好社会氛围。

 

 

  培训采取理论与实际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省人普办授课人员详细讲解普查试点方案、区域划分与绘图细则、两员选聘培训及管理、普查摸底细则、普查登记细则、比对复查细则、普查质量控制细则、普查表填写说明和指标解释等内容;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平台操作系统及录入小程序等进行录像培训;邀请国信司南公司工程师,围绕电子区域划分与标绘工作流程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现场指导试点区域普查员、普查指导员进行实际操作与演练。此次试点业务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所有授课人员克服日常工作繁忙等困难,提前认真备课、制作课件、组织试讲;参训人员认真听讲、悉心揣摩、现场演练、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7日,省人普办业务技术人员先后深入太平路街道同安社区、银城铺镇三里屯村,指导试点区域工作人员和全体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实地观摩演练电子区域划分与标绘工作,从边界纠错,建筑标绘,小区划分等进行全流程再讲解和实操练习;对照图纸对小区情况进行实地勘察,查看小区示意图绘制是否科学合理,实时对易错点进行矫正和讲解。通过现场教学与实操,基层工作人员和两员对电子区域划分与标绘工作真正做到了学会、弄通、会操作,增强了各级人员做好全省综合试点的决心与信心。

 

  唐山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统计局局长吕志玉出席培训并致辞,省人普办有关人员、各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人普办业务技术骨干、唐山市及丰润区人普办相关成员,试点地区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等近130人参加了培训;省、部分市人普办,唐山市及丰润区人普办有关人员参加了实地观摩与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