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统计开放日
活动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活动报道

河北省统计局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企业高层论谈会议

时间:2019-09-20 信息来源:新闻办

  

 


920日上午,河北省统计局举办了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企业高层论谈会,主题是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会议邀请敬业集团、石药集团、北人集团、石家庄科林电气、河北普兴电子科技等企业高管,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等新闻媒体的记者,以及省统计局局领导、总师、各单位负责人及代表,共80多人参加会议。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今年的中国统计开放日洽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河北统计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统计体制更加完善,统计队伍不断壮大,统计方法制度更加科学,调查手段更加先进,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今天的统计,不仅成为国家管理的重要工具,更成为了百姓生活的重要助手。中国统计开放日已成功举办了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已经成为统计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使统计更加公开透明。新时代呼唤统计部门要有新作为,统计人将坚守初心和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记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生动进程,为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奋力谱写新时代统计事业新篇章。



 

  杨景祥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今年以来省统计局的重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初心使命的认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精神显著增强。省委省政府交办的102件督办事项均在规定时限内落实到位。检视查摆出8方面36条突出问题,已有33条完成整改取得成效。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省两办名义印发了《河北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三是精心组织实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紧紧围绕全、准、实的目标,严格执行国家经济普查方案和操作规程,依法依规做好普查登记数据采集、审核验收、质量核查等工作。在国务院经普办8次普查登记进度通报中,河北始终排在第一方阵,四次名列第一;在521日召开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四是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创新。国家统计局与河北省政府签署推进雄安新区统计改革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建立雄安质量指标体系。雄安新区实现独立统计。研究制定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扎实推进以GDP核算为龙头的三大核算改革。五是着力加强统计执法监督。积极推进地方统计立法,2019327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河北省统计条例(修订草案)》。加强统计执法,成立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局,加强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工作。着力推动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常态化制度化。六是精准做好统计咨询服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预警,着力发挥统计监测器”“指示仪作用。组织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特色小镇等统计监测评价,提出的重大判断和政策建议被采纳作为决策依据。七是着力加快智慧统计建设。狠抓智慧统计建设三年规划纲要落实。新增和升级网络安全设备,省统计局互联网出口带宽由500M提高到3000M,改扩建的数据管理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建成了基础数据库。开通移动办公系统,实现了把办公室放在包里的目标。





 

  在论谈环节,企业家代表介绍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本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判断,就企业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科技投入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介绍。杨景祥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全省经济形势。

 

  最后,企业家代表就统计工作与省统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就企业数据上报、对企业统计人员培训、企业如何配合统计执法检查、统计部门如何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活动期间,省统计局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系列宣传活动。在省统计局官方网站开辟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专题网页,制作新河北70年成就宣传展板,借助出租车LED屏、室外灯光秀等,传播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主题宣传标语,广泛推动统计工作的公开与透明。








省厅首页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6 冀公安网备13010502001715号
备案编号:冀ICP备06024562号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