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高质量经济普查是如何实现的

时间:2018-09-11 信息来源:新闻办


 

  普查员能较快完成数据普查,与被调查对象对经济普查认识到位、积极配合有关;也得益于普查准备工作扎实充分

 

  只有尽可能获取更为翔实信息,提高普查信息质量,才能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您好!我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调查员。我们之前已经向你们公司发出了关于‘四经普’的企业告知书。现在入户登记采集相关数据,请您配合。”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的中信泰富大厦,普查员成岚敲开中信泰富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徐学敏办公室的门,熟练地亮出证件,并说明来意。

 

  在徐学敏的积极配合下,成岚很快在PAD上录完了公司的相关信息,涵盖公司基本信息、财务状况、从业人员及工资状况等。

 

  “普查员能较快完成数据普查,一方面与被调查对象对经济普查认识到位、积极配合有关;另一方面,更得益于普查准备工作扎实充分。”武汉市江岸区统计局局长李军说。

 

  李军告诉记者,正在开展的经济普查试点工作,是为了检验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为将于20191月份正式开展的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提供经验,做好准备。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试点前期清查摸底环节,江岸区共对单位名录底册中的5万多条法人、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信息实地核查。试点工作必须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全面完成,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在入户清查阶段,虽然只需调查对象填写一张单位清查表或个体户清查表,但仍有许多企业和个体户不配合调查,一些单位或企业甚至需要多个部门沟通协调才肯接受清查,给清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力。”李军说。

 

  在普查登记阶段,报表多、指标复杂、内容综合,对数据质量要求更高,直接关系到整个普查工作的成败。为确保普查登记工作顺利推进,江岸区进一步加强了培训指导,对普查登记所涉及的重点调查方式作了详细讲解。在普查过程中,有普查对象对经济普查认识不到位,特别是财务资料不健全的小规模企业和个体户,对普查员的询问不认真回答,普查员只能多次上门宣传沟通,努力获得企业理解与支持。

 

  在江岸区一元街道同兴社区,记者和普查员李鸿伟来到一家咖啡店。老板方女士热情地迎了上来:“李普查员,这次需要我们配合填报什么信息吗?”

 

  得知是记者采访,方女士说:“这家咖啡店在清查阶段已经如实地填报了基本信息。普查员告诉我们,在普查阶段,像我们这个规模的个体户需要抽样调查。如果我们被幸运地抽中,一定会按照要求如实填报数据。”

 

  “你们不担心自己的数据被泄露出去吗?”记者问。

 

  “媒体上宣传过,普查员也给我们讲过,数据都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搜集的,搜集到的数据,只能用于经济普查,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而且,我们向来守法经营,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方女士说。

 

  李军告诉记者,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在保持工作进度的同时,江岸区严把数据质量关,不仅邀请相关专家加强培训指导,还派出专业人员陪同普查员入户,帮助普查员审核报表,协助做好登记工作。此外,在报表审核中,采取区、街、社区分级审核机制,对普查表中指标间逻辑关系、指标漏填情况及主要经济指标填写情况层层审核把关,并重点关注重要指标、新增指标和易错易漏指标,做到不漏项、不缺项、不存在明显逻辑错误,确保上传到平台的数据真实完整准确。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普查是对中国经济家底的一次大盘点。只有尽可能获取更为翔实的信息,提高普查信息质量,准确摸清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等,才能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省厅首页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6 冀公安网备13010502001715号
备案编号:冀ICP备06024562号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