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周国华副局长、许春伟副总队长在2023年一季度河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3-04-25 信息来源:新闻办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1.jpg


  4月25午15: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了2023年一季度河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国华发布了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并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许春伟共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03.jpg


1.河北日报记者:能否介绍一下一季度全省经济有哪些亮点?

 

周国华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已经对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作了发布。总体上看,在国内宏观经济持续改善、发展预期不断提升、内生动力明显增强的基本背景下,我省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开局,可以概括为“四稳、三好”:

 

一是经济大盘稳。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1%。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6、3.5、3.4、2.9和12.2个百分点就业形势向好,城镇新增就业和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25.8%和45.6%。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物价保持平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重回增长区间,扭转了去年4月以来的下降趋势。

 

二是协同发展稳。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全力抓好疏解项目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深化,转入单位规模持续扩大。截止一季度末,全省京津转入基本单位累计44390家,其中,法人单位31255家,产业活动单位13135家。特别是近期以首批疏解到雄安新区的4所高校为重点,有力推进高校协同创新;同18家央企签署合作协议,央企总部和二、三级子公司加快向雄安新区疏解转移。  

 

三是产业支撑稳。全力落实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不断夯实增长基础。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规模以上工业有28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0%。优势传统产业生产形势较好,特别是钢铁、医药行业增长加快、贡献提升,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5.9%1-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全面增长,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业分别增长36.1%和34.1%35个行业中22个实现盈利,行业盈利面达到62.9%。实现利润总额47.3亿元,同比增长66.9%。

 

四是市场恢复稳。既有政策效应加快显现,增量举措持续出台,市场主体信心有所增强。一季度,全省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7.2,较上年四季度上升10.7。3月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0%。其中,企业贷款余额增长18.3%。市场活力逐步恢复。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5%。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9.3%,加快12.5个百分点;公路货运、旅客周转量分别增长11.3%和11.1%,均由上年全年的负增长转为两位数增长。

 

五是投资增势好。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抓招商引资、抓投资上项目成效显著。一二三产业投资实现全面增长,第三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亿元以上项目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全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5001个,增长29.0%,完成投资增长14.1%。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847个,增长29.9%,完成投资增长11.1%。

 

六是消费复苏好。促消费政策不断加码,市场“烟火气”逐渐恢复。大宗商品消费拉动明显。有19类商品零售额实现增长,占比82.6%。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4.1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1个百分点。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实现翻番,“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旅游休闲新风尚。

 

七是转型成效好。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发展势能不断积蓄。一季度,新增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法人单位2.2万家,增长25.4%。全省非化石能源发电量252.6亿千瓦时,增长18.7%,高于全部发电量12.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58.9%,对促进消费品市场回暖起到了重要作用。

 

总的来看,我省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果的具体体现。这是在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形势恢复向好,但需求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下阶段,要全面贯彻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释放内需潜力,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谢谢!


04.jpg

 

2.香港商报记者:刚才的发布稿中提到,一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2%,请问一季度我省CPI运行有哪些特点?二季度走势如何? 

 

许春伟: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全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稳经济、稳就业、稳物价”各项举措,重要民生商品供给充足,保障有力。一季度,全省CPI同比上涨1.2%,主要呈现以下五方面特点:

 

 一是环比指数先升后降。前3个月,全省CPI环比指数涨幅分别为0.6%、-0.1%、-0.2%。1月份气候寒冷,又恰逢春节,居民消费需求旺盛,鲜菜、鲜果、飞机票、电影票价格等显著上涨,拉动河北CPI环比总水平上涨0.6%。节后随着居民消费需求的下降,鲜菜、猪肉等商品价格连续回落,春节档期高价电影票及部分服务项目价格也逐步恢复常态,导致CPI环比下降。

 

 二是同比涨幅逐月收窄。前3个月,全省CPI同比指数涨幅分别为1.5%、1.1%、0.9%。从八大类商品看,有5个类别的商品价格变化较大。其中,3月份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同比涨幅比1月份分别回落1.3、1.0、0.6个百分点;衣着、医疗保健同比涨幅分别比1月份扩大1.7、2.9个百分点。

 

 三是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6升2降”。其中,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同比涨幅均在2%以上,涨幅分别为2.2%、2.0%、2.5%、2.9%;居住、交通通信同比小幅下降。与2022年一季度相比,结构性变化较为明显。其中,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同比涨幅“由降转升”,居住、交通通信同比涨幅“由升转降”。 

 

四是城市CPI同比涨幅高于农村。分城乡看,一季度全省城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农村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分商品类别看,城市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同比涨幅分别高于农村0.8、2.4、0.6、1.9个百分点;而居住、交通通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同比涨幅略低于农村。 

 

五是河北CPI涨幅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季度,河北CPI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1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由高到低的排位中,与辽宁、四川并列第17位。与周边省份相比,低于北京(同比上涨1.3%,下同)、高于天津(1.1%)、山西(1.1%)、内蒙古(1.0%)、山东(0.9%)、河南(0.7%)。

 

关于二季度CPI走势:从目前形势看,全省居民消费相对稳定,市场供给保障有力,供需双方处于一种相对均衡的状态。二季度,受翘尾因素略有扩大的影响,全省CPI将小幅上涨,但总体运行态势趋于稳定,CPI仍然维持在1%左右。


谢谢! 


05.jpg


3.中新社记者: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市场销售明显回升,请问我省一季度消费品市场呈现哪些特点?

 

周国华: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从一季度的情况看,消费品市场恢复向好,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在疫情影响逐步消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等因素作用下,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506.5亿元,同比增长8.7%,分别上年同期、上年全年加快1.6、7.1个百分点。主要特点有:

 

一是汽车消费潜力释放。在系列购车鼓励性政策叠加效应下,全省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7%,增速比年全年加快4.1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份加快9.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1个百分点。随着新能源车供给不断优化,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销售快速增长,零售额同比增长58.9%。

 

二是接触性消费加快恢复。随着疫情对消费场景的限制消除,接触性消费场景不断开启。各类会议正常举行餐饮堂食、电影院等线下消费场景有序恢复,接触性消费逐步提振,带动相关消费回暖向好。一季度,全省住宿业营业额40.6亿元,增长18.6%增速比年同期、上年全年分别加快9.3、24.1个百分点;餐饮业营业额205.5亿元,增长18.0%增速比年同期、上年全年分别加快11.8、21.6个百分点。

 

三是升级类商品零售较为活跃。随着市场供给不断优化,消费热点逐步拓展,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不断释放。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书报杂志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1.0%16.6%、21.0%30.8%,以上4类商品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1个百分点。

 

四是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售增势良好。受成品油促销优惠活动推动,石油类商品销售增长加快。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8.0%,比上年全年加快15.5个百分点,成品油市场对全省消费品零售额影响较大,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11.8%,比上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8个百分点。

 

五是必需品类商品零售保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和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9.7%15.5%16.6%和22.7%,以上4类商品合计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27.7%,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9个百分点。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