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徐付军局长、周国华副局长、宋杏婵副总队长在2022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3-01-19 信息来源:投资处 综合处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94d5920996744df898514fff95599287.jpg  


 119日下3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了2022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会议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省统计局局长徐付军发布了2022年全省经济形势,并与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国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宋杏婵共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ebdd96c62fa14bb08a7fded625d26061.jpg


1.长城新媒体记者:2022年,我省全力以赴抓投资,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请问,在抓投资、上项目方面有哪些亮点和成效?


周国华: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2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政策措施,突出“实、考、保、包、促、评”六个方面工作,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年、重点项目提质提效行动,项目投资建设加力提速,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运行,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7.9%,增速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主要有以下五个亮点和成效。



第一,重点区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2022,雄安新区、廊坊临空经济区、唐山市曹妃甸区和沧州市渤海新区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76.5亿元,比上年增长19.1%,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个百分点。其中,雄安新区拉动1.4个百分点,廊坊临空经济区拉动0.3个百分点,唐山市曹妃甸区拉动0.4个百分点,沧州市渤海新区拉动0.3个百分点。


第二,工业投资规模扩大、结构优化。2022,我省制定出台《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加强项目服务、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进一步稳定企业投资信心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9%,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个百分点,成为推动全省投资稳定增长的关键因素。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3.4%,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了80.5%。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3.0%,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0.1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2.2%,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


第三,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势头强劲。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我省不断加产业升级力度,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不断壮大,增长势头强劲2022,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3.7%,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高15.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5%,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8.7%,比重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4%


第四,大项目拉动作用持续增强。2022,全省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项目建设牵引有效投资,亿元以上大项目对全省投资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全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超过800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77.7%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超过1000个,比上年增长16.9%,完成投资增长6.5%


第五,投资先行指标增长平稳。2022,全省各地加快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接续政策的落实和实施,全力以赴抓政策落实和项目争取,不断激发投资活力,新开工项目和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增长态势良好,为全省投资稳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全省新开工项目1.7个,比上年增长14.0%;计划总投资增长28.1%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增长6.8%,专项债继续发挥“稳投资”关键作用,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增长38.0%,增速比上月提高4.9个百分点。


下一步,要继续抓好扩大投资政策的落实,发挥好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敢投资、愿投资、能投资。积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争取国家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谢谢!


2651b703d68f4439be481b89dd7071f6.jpg


2.河北广播电台记者:在刚才的发布稿中提到,2022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1%。我的问题是: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形势如何,有什么特点?


宋杏婵:谢谢您的提问。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民生保障持续加强,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867元,同比增长5.1%,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特点看,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2022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1278元,同比增长3.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64元,增长6.5%以农村为1,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21年的2.1891缩小为2.1321,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二是工资性收入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2022年,我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农民工总量继续增加,保障了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8130元,同比增长4.8%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8.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2%,起到重要基础性作用。除工资性收入外,2022我省粮食丰收,主要畜禽产品出栏增加,价格高位运行,1+20”政策体系实施成效逐步显现,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达到5028元,同比增长5.2%


三是政府对收入保障作用增强。2022全省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5317元,同比增长5.6%,在收入构成四大项中增长最快,快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为保障基本民生和稳定居民收入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其中,居民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收入上涨超过10%202211日起,我省调整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退职人员基本养老金,自71日起提高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四是收入与消费基本同步增长。2022年,我省积极克服疫情影响,面对需求收缩的压力,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措施,稳住了消费市场。全年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20890元,同比增长4.7%,与收入增长基本保持同步。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25071元,同比增长3.6%,农村居民为16271元,同比增长5.7%,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速与收入增长相协调,农村增速快于城镇2.1个百分点。


从与全国对比情况看,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5.0%,我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在各省(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位上位次前移了7位,其中,城镇前移10位,农村前移6位,成绩来之不易。2023年,随着我省经济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及疫情防控入新阶段,我省居民收入及消费形势将进一步好转,人民生活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谢谢。


8dd3ee3c340d4019beacf887a50dd8cf.jpg


3.河北日报记者:从刚才的发布中了解到,2022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加快回稳良好势头,请介绍一下经济运行有哪些突出特点和亮点,主要支撑因素是什么?


徐付军: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面对疫情冲击和改革发展繁重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接续政策,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加快回稳的良好发展势头。综合分析,突出的亮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从经济增长看,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5.2%,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增速回落至3.4%,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强力实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全年生产总值增速回升至3.8%。从就业看,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从物价看,全力做好对能源、食品等大宗基础商品保供,畅通运输物流,市场价格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较低水平。


二是稳经济政策落地显效。面对超预期疫情冲击,认真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政策措施,产业基础和生产供给保障有力。粮食、蔬菜、畜牧业生产平稳,为社会大局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全年增速快于上年0.6个百分点。服务业加快恢复,在线营销、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消费需求不断扩大,互联网电商规模快速壮大内需潜力持续释放。专项债继续发挥“稳投资”关键作用,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增长38.0%,债券增长78.9%。促消费措施持续发力,社会消费复苏回升,交通运输和商品物流加快恢复。落实助企纾困、税费减免政策,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为市场主体注入了活力。 


三是抓投资成效明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年、重点项目提质提效行动,全年投资实现了近年来少有的7.9%的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全省上下积极主动作为,持续用力抓投资、上项目。投资质量不断提升,投资结构继续优化,为稳经济、增后劲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亿元以上大项目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为77.7%。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势头强劲。


四是重大国家战略稳步推进。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历史机遇,举全省之力促协同、抓承接、办冬奥,推动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石家庄至承德高铁开通运营,京唐城际建成投用。一批央企、高校、医院在雄安新区加快落地。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建设,冬奥场馆可持续利用和冰雪产业发展扎实推进。


五是创新动力不断增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激发了企业家创新意识,享受政策户数大幅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创新主体发展壮大,高技术制造业法人单位达9.4万个,同比增长14.2%。新产业、新业态、新市场主体不断成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装备制造业成为继钢铁后第2个万亿元级产业


六是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继续下降,新能源比重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持续显现。全省PM2.5平均浓度继续下降,所有设区市首次全年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


七是民生保障持续加力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扎实推进,20项民生工程全部完成。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的比重超过80%。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八是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国。2022,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快于全国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2.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0.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2022年,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和诸多困难挑战,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带领全省人民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结果,也是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的结果,更是全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果。下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