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杨景祥局长、周国华副局长、许春伟副总队长在2021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 2022-01-25 浏览次数:?

  



 125日上午9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了2021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会议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主持,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发布了2021年全省经济形势,并与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国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许春伟共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长城新媒体记者:去年我省坚定不移地调结构、转动能,请问我省在新动能培育方面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周国华: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演变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情况下,我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各领域、各层面新动能不断增强,有效弥补了传统动能减弱对经济的影响和冲击,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平稳增长和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刚才的发布已经提到,下面,我再进一步作一下解读。

 

 一是在扩大有效需求方面,新消费、新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凸显。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6%。其中,网络销售、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保持快速发展,引领消费增长。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2.0%,增速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由上年的19.7%提高到21.3%,成为消费市场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在网络消费的快速拉动下,快递服务网络不断扩展,快递业务量和快递收入均保持20%以上快速增长。在投资需求拉动方面,全省抓投资、上项目力度不断加大,新开工项目数量增加,投资增速回升,工业投资、民间投资都呈现向好态势,服务业投资增速快于全省投资增速1.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6个百分点,特别是在产业升级、民生改善领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全年保持了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达到22.8%。在抓好疫情防控方面,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7.7%。新领域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外需拉动持续增强。外贸进出口保持20%以上的较快增长,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实现了“三大需求”同向拉动。

 

 二是在优化生产供给方面,新产业、新产品引领作用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推动工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加快5.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增速和占比实现双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显示器件制造、集成电路制造分别增长169.4%、32.0%和30.8%。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八大行业实现全面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2.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3.6%。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3.4%,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4.1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服务增长99.0%,研发与设计服务增长24.4%,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增长16.5%。

 

 三是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新抓手、新引擎带动作用强劲。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办等区域协调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推进,正在加速转化为河北发展的强大势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截至2021年末,全省累计转入京津基本单位超过4万家,其中转入法人单位占比超7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加快,廊坊市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加速推进。持续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雄安新区域内完成投资增速保持全省领先,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达31.2%,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冬奥会筹办全面就绪,所有场馆和配套设施高质量完成。大力推动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我省沿海地区经济增长动能增强。唐山、秦皇岛、沧州沿海三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快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3个百分点。

 

 四是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新能源、新生态加速改变生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5.3%,降幅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扩大2.2和0.3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增长25.3%。其中,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分别增长33.4%和6.6%。能源生产结构不断优化,原煤、焦炭产量分别下降6.7%和12.7%。新能源汽车引领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趋势,全年产量增长29%,零售额增长1.4倍。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全省优良天数占比达到七成以上。应该说,蓝天更多了,大地更绿了,河流更清了,环境更美了。

 

 五是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新主体、新活力不断增长聚集。不失时机抓改革、扩开放,着力推进职能转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形成“放管服”三管齐下、互为支撑的良好局面,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全年新增法人单位13万个,同比增长9.2%,其中第三产业增加9.5万个,增长10.0%,对全省新增法人单位的贡献率达72.8%。高技术服务业法人单位同比增长16.2%,高于全省法人单位平均增速7个百分点。

 

 总之,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下一步,全省上下要以更强的决心和更大的力度培育壮大新动能,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

 

 2、河北广播电台记者:2021年在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增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省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3%的好成绩,实属不易。请问2021年全省居民收入主要特点是什么?河北居民收入在全国处于个什么地位?谢谢!



 

 许春伟: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保持恢复性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2021年全省居民收入呈现五方面主要特点:

 

 一是农村居民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快于城镇。2021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791元,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79元,增长10.4%。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增速3.7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为2.19,较2020年的2.26缩小0.07。

 

 二是工资性收入成为拉动总收入稳定增长的主要因素。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7296元,增长6.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8.9%,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0.0%。工资性收入占比、贡献率均为四大类收入中最高,对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据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显示,2021年从业人员同比增加5.6%,其中从事所有工作总时间超过两个月以上的人数同比增长10.4%,从业人数和从业时间的增加,促进工资性收入增长。

 

 三是保市场主体成效显现,居民经营净收入回升。近年来,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成效持续显现。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780元,增长15.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3%,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5.3%。一年来,全省给予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降低融资成本,向创业人员发放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为本地经营户收益增加创造了良好环境。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备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加快推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提升本地经营户收益的增加创造了良好条件。

 

 四是收入来源多样化,居民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273元,增长17.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居民存款余额增长,村集体经济状况良好,以及农村土地流转更加有序、规模扩大等,带动了利息、红利、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收入等财产净收入增长。

 

 五是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2021年,省委、省政府不断夯实民生保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政府及社会对农村居民补助不断增加,全省政策性生活补贴、从政府接受的实物或服务、以及政策性惠农补贴等均有所上涨。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034元,增长5.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7.1%,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7.6%。

 

 二、全省居民收入与全国对比情况

 

 一是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低于全国。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83元,收入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745元,居17位;全省居民收入增速8.3%,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8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791元,比全国低7621元,居21位;增速为6.7%,比全国低1.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79元,比全国低752元,居15位;增速为10.4%,比全国低0.1个百分点。

 

 二是我省居民收入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年平均增速7.0%,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全省两年平均实际增速5.4%,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三是与周边省份对比情况。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高于辽宁、北京、河南、天津1.1、0.3、0.2和0.1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山西、山东0.5和0.3个百分点,与内蒙古持平。

 

 3、河北日报记者:从刚才的发布中看到,去年我省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迈上新的台阶,请杨局长详细介绍一下全省经济运行中有哪些突出的特点和亮点?



 

 杨景祥: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和充满挑战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及局部疫情散发频发,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沉着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统筹兼顾、超前主动、科学施策,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和新进步,经济运行呈现出新特点和新亮点。最大的亮点是,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4000亿,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均上了一个大台阶。与此同时,服务业贡献率超过60%,高新技术产业占比21.5%,工业经济效益增长18%,标志着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下面,我从六个方面向大家做具体介绍。

 

 一是经济规模突破4万亿。过去一年,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当前和长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迈上新台阶,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农业方面,全省上下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产量连续9年超700亿斤。在工业方面,全面落实纾困惠企、精准帮扶、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积极挖掘增长潜力,化解不利因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速自8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好于上月。在服务业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落地,企业活力不断释放,服务业加快恢复、稳中向好,教育、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速,旅游、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进一步壮大。

 

 二是经济增速逐季加快,主要指标“U”型反转。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分别增长3.9%、4.6%、4.6%,全年增长5.1%,经济增速呈现逐季回升、稳中向好态势。主要指标实现U型反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分别增长5.8%、4.7%、3.9%和4.8%;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3.6%、0.6%、1.0%和3.1%。

 

 三是“三件大事”成效显著。从刚才的发布我们可以看出,过去一年,全省上下牢牢把握围绕“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京津冀产业转移、生态建设和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自2014年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累计转入基本单位超4万家,其中,法人单位占比超过七成。京沈客专京承段开通运营,京雄、京德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成效显著。“四纵三横”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道路网络全面建成,启动区、起步区加快建设,重点片区框架全面拉开,域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19.1个百分点。冬奥会筹办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冬奥文化广场、文化公共设施及冬奥社区如期投入试运行,细化安保、交通、住宿、餐饮、医疗、志愿者等领域工作,赛事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就绪。

 

 四是生态环境实现新突破。全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升级加力、效果明显。邢台、邯郸、石家庄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全省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创“十三五”以来最高改善幅度。全省优良天数269天,同比增加15天,优良天数占比达到七成以上。

 

 五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过去一年,全省上下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1.1%,比上年提高17.6个百分点,为我省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新产品较快增长,城市轨道车辆、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新业态快速发展,全年网上零售额增速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7.9个百分点。产业绿色转型有序推进,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增长25.3%,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显著增加。企业效益平稳向好,市场主体盈利能力增强。

 

 六是民生保障持续增进。过去一年,全省上下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民生支出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8%。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持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大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保供稳价力度加大。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控制在年度计划目标以内。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8%、24.2%、14.8%。多渠道提高群众收入,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快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

 

 总的看,2021年我省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及国内外复杂形势的考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刚刚闭幕的省“两会”既定工作任务,加快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还有六天就要到传统的新春佳节,借此机会给新闻界的朋友们拜个年!感谢大家一年来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讲好河北故事,唱响河北好声音。最后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