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周国华副局长、许春伟副总队长在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 2021-07-27 浏览次数:?


  

 

  727日下午3: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了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国华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许春伟就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河北日报记者:从刚才的发布中看出,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稳定向好的态势,请问在稳定向好中有哪些突出亮点?

 

  周国华: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上半年我省面临的情况极为特殊、环境尤为复杂。面对年初局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全省上下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强力阻止疫情蔓延扩散,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社会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上半年经济运行中的亮点,可以用五个字来概括,就是“稳、进、新、优、好”。

 

  “稳”,就是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得以延续。我省狠抓“六稳”“六保”工作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从经济增速看,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速为4.6%,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5%,两年平均增长3.5%,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加快2.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5%,两年平均增长3.7%,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减缓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加快1个百分点。从就业和物价看,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比一季度末回落0.0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经济核心指标保持稳定,表明全省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进”,就是支撑经济增长的基础持续巩固。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消费扩容升级,抓好企业包联帮扶工作,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从供给看,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夏粮再获丰收,蔬菜生产稳中有增,畜牧业生产持续向好,农业基础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业增长面扩大,在40个行业大类中,实现增长的行业近8成,工业八大主导产业全面增长;在424种工业产品中,近7成产品产量增长。服务业全面恢复,在规模以上服务业10个行业中,有9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从需求看,上半年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外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86.3%7.8%5.9%,“三驾马车”实现了同向拉动,消费需求的拉动作用突出。二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8%,比一季度加快2.8个百分点,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稳定恢复。今年以来对外贸易持续好转,各月进出口总值连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重点区域的拉动作用明显。

 

  “新”,就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加快培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上半年,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6%,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6.4%,超过第二产业37.5个百分点。新动能引领作用增强,新产业蓬勃发展,新产品快速增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5个百分点;锂离子电池增长52.6%,太阳能电池增长34.3%。市场主体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快于一季度。

 

  “优”,就是经济运行的质量不断提高。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1%,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2.8%。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4倍,两年平均增长24.9%。金融支持实体力度加大,今年各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保持两位数增长。

 

  “好”,就是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项民生工程深入实施,扎实办好10件民生实事。上半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生产总值,也快于上年同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总体看,上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拼搏奋进,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和挑战,经济运行实现了稳中恢复、稳中向好,夺取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谢谢!



 

  2.河北广播电台记者:今年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总体呈温和上涨态势。请问:今年上半年河北CPI运行主要有哪些特点?影响因素有哪些?后期会有什么变化?

 

  许春伟: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5%,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涨势温和,处于近年来的低位。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下降0.3%。

 

  一、上半年CPI主要运行特点

 

  从月度变化看,1-2月份,由于今年春节错月等因素,导致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CPI同比均下降0.1%;随着对比基数逐渐降低,3月份CPI同比转为上涨0.4%,涨幅逐月扩大至5月份的1.3%6月份在猪肉价格下行的拉动下,CPI涨幅收窄,同比上涨0.9%

 

  从调查类别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涨跌各半。其中,上涨的四类分别是,交通通信类上涨2.5%、食品烟酒类上涨1.4%、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类分别上涨0.4%0.1%;下降的四类分别是,衣着类下降0.6%,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及服务三大类均下降0.5%

 

  从全国位次看,上半年,全省CPI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在全国31个省(市、区)由高到低的排序中,与内蒙古、北京并列第18位。与周边省份相比,低于山东(同比上涨0.9%,下同)、辽宁(0.8%)、河南(0.7%)、天津(0.7%)、山西(0.6%)。

 

  二、影响CPI走势的主要因素

 

  猪肉价格下行是食品价格涨幅收窄,进而导致CPI涨幅回落的最主要因素。上半年,全省猪肉价格由上年同期的上涨107.8%变为下降18.7%,对CPI的影响度由约正六成转为负六成。

 

  服务价格由升转降也是影响CPI涨幅回落的因素之一。上半年,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3%,去年同期为上涨1.3%,为近10年来同期首次负增长,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

 

  工业品价格回升支撑CPI温和上涨。上半年,工业品价格由去年同期下降0.2%转为今年上涨0.8%,影响CPI上涨约0.30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回升主要是能源价格上涨的拉动。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8.5%9.3%,两者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

 

  三、CPI后期走势判断

 

  一是食品价格。从影响食品价格主要因素看,今年,全省夏粮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达296.5亿斤,增长2.0%,为粮价稳定提供了基础保障。再看猪肉,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以及各项调控政策的实施,必将推动猪价平稳运行。在粮食丰收、猪肉价格有望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食品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二是工业品价格。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虽然上游工业品价格涨幅较高,但下游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比较充足,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向消费品价格传导有限,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三是服务价格。随着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日益好转,服务需求逐渐恢复,与一季度对比,上半年服务价格同比降幅已收窄0.5个百分点。下阶段,在暑期、中秋、国庆等因素影响下,居民出游、餐饮等需求会逐步增加,服务价格将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

 

  综合以上因素,在没有突发性新涨价因素影响的前提下,预计下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温和上涨走势。



 

  3.长城新媒体记者:请问,上半年我省在调整优化结构、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周国华: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力促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持续增强经济增长新动力新势能,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刚才在发布中已经作了介绍,全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巩固发挥,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占GDP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居三次产业首位。工业方面,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八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均保持增长。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汽车制造业增长35.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3.3%,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23.1%。农业方面,优质、优势产业支撑作用增强。畜牧业规模化、机械化、良种化养殖比重不断提升,特色蔬菜播种面积和产量继续增加,具有区域优势的特色水果产量发展势头良好,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超过70%

 

  二是新动能加快成长。着力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催生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新旧动能转换迈上新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加快,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提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5.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生物化学农药及微生物农药制造、显示器件制造、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风力发电、集成电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随着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快,新型消费蓬勃发展,网上零售持续活跃,网上零售同比增长36.1%。新主体不断壮大,大力实施系列保市场主体政策措施,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全省法人单位同比增长10.2%,延续上年以来逐季加快的增长态势。

 

  三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促进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前五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1倍以上。协调发展成效明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备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加快推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上半年,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超过2千家,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成效显著,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加快,雄安新区项目投资对全省拉动作用明显,冬奥会筹办建设进展顺利。绿色发展取得成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持续好转,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继续低位运行。开放发展不断拓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今年以来对外贸易保持两位数增长。共享发展惠及百姓。促进共同富裕,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民生投入力度加大,疫苗接种有序开展,社会就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有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