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等在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 2021-05-19 浏览次数:?

 

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等

 

在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519日上午10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举行了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发布了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并与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河北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处长阚立新就普查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河北日报记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涉及全省成千上万个家庭和我们每个人,请问,我们河北是如何组织实施的,并且是如何保证数据质量和数据安全的?

 

  王素君:谢谢您的提问。河北省是全国第六人口大省,组织实施人口普查的工作量和难度都非常大。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统筹推进,通过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以及广大普查对象的积极配合,按时保质完成了人口普查登记任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高度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7次作出重要指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就阶段性工作20次做出重要批示,强力推动人口普查工作;省政府及时召开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议,先后两次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作出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普查工作开展。

 

  二是顺利组建机构。20191215日,成立了以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袁桐利为组长、24个部门为成员的省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时组建了省级人普办;全省5.65万个普查机构在规定时间内全部组建完成;各级共选聘46万多名普查人员,经过培训合格后持统一证件方可上岗。这些为人口普查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三是科学组织试点。在唐山市丰润区组织开展了省级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试点总规模2067户、6522人,为正式普查积累了经验,奠定了普查组织实施和业务技术基础。

 

  四是部门协调联动。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公安部门按时保质完成户口整顿,自然资源、住建、卫健、人社、民政等部门及时提供行政资料,部队、武警、教育、司法等单位,配合做好军队、学校及特殊人群普查工作,省人普办及时组织分解行政记录资料到普查区及普查小区,为摸底和登记提供有效行政记录参考。利用电力和手机信令大数据辅助开展普查,进一步提升普查数据精准性。

 

  五是严格执行方案。严格执行国务院人口普查方案,坚持地毯式全覆盖入户,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错项。各级普查机构强化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建立了各级质量控制小组和质量验收机制;依法开展普查登记,坚决抵制普查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监测作用,实现普查全流程质量监控。

 

  六是保障数据安全。普查全面采用了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实时直接上报数据,并在电子设备设置了信息加密模块,各级普查机构和工作人员都不能随意导出和导入数据,防止个人信息泄露。普查数据上报后,在国家统计局集中部署数据处理,利用互联网云技术、云服务和云应用完成数据处理工作,切实保证数据安全。

 

  七是广泛宣传动员。发挥各类媒体宣传平台作用,在全省组织有奖知识问答、普查登记专题访谈等宣传活动;利用地铁、火车站、出租车、电子屏等设施,持续播放国家和省制作的宣传片;在街道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条幅,通过大喇叭早中晚宣传普查知识;全方位、立体式持续宣传,营造了家喻户晓、人人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012月中旬,国务院人普办派出49人事后质量抽查团队,在我省抽取7个县(市、区)的21个普查小区,开展了事后质量抽查。国务院人普办和事后质量抽查组均对我省人口普查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予以高度肯定。谢谢。

 

  2.中新社记者:根据最新的普查结果,请介绍下当前河北人口发展的主要特征,以及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的10年间发生了哪些主要变化?

 

  杨景祥:谢谢您的提问。人口状况是最重要、最基本的国情,人口发展变化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口问题,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善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积极应对老龄化,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刚才公布的普查结果全面详实地反映了当前全省基本情况及10年间人口的发展变化。总的来看,河北人口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人口总量稳定低速增长。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为74610235人,10年来年均增速为0.38%,较上个10年增速下降0.3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5个百分点。人口总量增速放缓的趋势和全国是一致的,我省人口总量仍居全国第六位(排在广东、山东、河南、江苏、四川之后),占全国人口比重略有下降,从5.36%下降至5.28%

 

  第二,人口性别比趋于合理。全省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2.02,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下降0.82,较全国平均水平低3.05,更加趋向平衡。

 

  第三,少儿、老年人口总量增加。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全省0-14岁少儿人口增加2995930人,比重提高3.39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加5469782人,比重提高6.85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4468199人,比重提高5.68个百分点。一方面,十八大以来生育政策调整,释放了生育压力,促进了出生人口增加;另一方面,老龄化进程仍在继续,已经接近国际上深度老龄化的标准(65及以上人口超过14%)。

 

  第四,人口文化素质明显提升。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7296人增加为12418人;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由12709人增加为13861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9.12年提高至9.84年,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9.64年提高至10.62年,文盲率从2010年的2.61%下降为1.51%。以上数据反映了我省全面普及9年义务教育、支持发展高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第五,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2020年全省城镇人口为44816486人,占60.07%10年间城镇人口增加13241158人,城镇人口比重提高16.13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61个百分点,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人口向城镇地区集聚的趋势明显。

 

  第六,人口流动更加活跃。全省常住人口中,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人口占比达到26.51%10年来提高了将近15个百分点,流动人口增加了865.79万人,10年来增长129.71%。我省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和交通设施的日益便利,提高了人口流动的活跃性。

 

  可以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生动地记录河北1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足迹,客观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符合我省人口自身发展趋势和人口与经济社会相互作用的客观规律。

 

  下一步,省人普办将抓紧推进普查数据资料开发工作,聚焦“十四五”专项规划、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领域,联合有关部门、科研单位及社会力量开展分析研究,深入挖掘普查数据,充分发挥人口普查的经济和社会价值。谢谢。

 

  3.人民网记者:请问,十八大以来,中央两次调整生育政策,对我省人口发展有什么影响?

 

  阚立新:谢谢您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先后作出单独两孩、全面两孩等重大决策。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育政策调整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政策落地,普查结果显示,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出生人口增加。全省0-14岁少儿人口比2010年增加2995930人,比重提高3.39个百分点,体现了新生人口数量的回升。特别是3岁、4岁组人口数量,也就是20162017年两年出生的人口明显高于前后年份,说明生育政策集中释放了部分生育压力。二是出生二孩比重升高,一孩比重下降。可以说,生育政策调整增加了我省出生人口,对于优化人口结构、缓解老龄化压力、补充劳动力供给将产生好的影响。但是,受育龄妇女总量减少、生育意愿下降等因素,2018年以来,我省出生人口规模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低生育水平将成为常态。目前,出生人口等各项数据还在详细汇总中,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普查数据进行深度分析。谢谢。

 

  4.长城新媒体记者:近年来,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有较大幅度提升,请问,这对于我省意味着什么?说明什么问题?

 

  杨景祥:谢谢您的提问。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全省城镇常住人口为44816486人,占全部常住人口的60.07%,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07%。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突破了60%,城乡结构产生了历史性变革。与2010年相比,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13个百分点,10年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2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61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0年的5.74个百分点下降到3.82个百分点。

 

  城镇化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要素有效配置的结果,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的体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围绕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突出新型和统筹两大主题,着眼提速和提质双重任务,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方向,着力优化城镇布局结构,着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着力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着力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