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杨景祥局长、田艳副巡视员在2016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 2017-01-23 浏览次数:?

 

杨景祥局长、田艳副巡视员

 

2016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2017123日)

 

  123日下午1:5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了2016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发布了2016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出席会议。杨景祥局长、田艳副巡视员和调查总队相关人员就2016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请问杨局长,从您刚才的发布中,我们了解到2016年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且我注意到我省的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水平,这是否意味着我省经济出现了回升向好的趋势?经济发展中又有哪些亮点?

 

  杨景祥:好的,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过去一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我省面对压产能、治污染、调结构、转方式艰巨繁重的任务,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发展取得可喜的成绩,实现了速度换档、动能转换、结构优化。确实像你说的,我省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6.8%,自去年三季度起超过全国水平,全年超0.1个百分点。如何看待这个增长速度,我们可以从近年全省经济运行轨迹来观察一下,近年来,经济进入新常态,突出的特征就是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也在增大,2014年我省经济增速出现回落,全年增长6.5%,经过努力,2015年回升至6.8%2016年仍保持6.8%的水平,总体呈现了回升向好的态势。我们再从2016年分季度看,一季度经济增长6.5%,上半年增长6.6%,前三季度和全年均增长6.8%,也呈现了逐季加快的态势。这是我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培育新动能的结果,这就预示着我省经济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回升向好的态势逐步得到增强。回顾过去的一年,我省经济发展亮点可圈可点,这里我详细给大家作个介绍。

 

  一是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经济总量跨上3万亿元台阶。经济增速从三季度起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年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扭转了我省2014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局面。同时,物价温和上涨,全年各月累计涨幅在1.31.8%之间。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8%,控制在4.5%的预定目标内。可以说,这是在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均保持平稳下实现的新跨越,是2016年经济发展中首要的亮点。

 

  二是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在推进转型升级过程中,注重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一方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产业优化上取得新突破。服务业比重继续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工业,改写了钢铁工业一直是我省第一大产业的历史,意味着我省工业经济正在进入一个由装备制造业引领的新阶段。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快于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消费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大动力。2016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拉动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能源消耗逐步降低,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4.25%

 

  三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场新主体日益壮大。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化落实,创业创新热情得到调动激发。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02.4万户,比上年增长38.6%。新业态蓬勃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交易额、快递业务增长迅猛,从前11个月数据看,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增长都接近70%

 

  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去产能方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去杠杆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去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已经连续10个月减少。降成本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降低。补短板方面,基础设施投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林牧渔业投资快速增长,短板领域得到加强。

 

  五是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提升。企业效益明显提高,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8.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全年全部财政收入增长8.0%,比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六是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全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0%7.9%。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0.2%,民生保障得到加强。

 

  另外,我们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创新共同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对全省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持续增强。我们协调推动城镇功能完善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人口、产业聚集,新型城镇化建设呈现新局面。去年城镇化率达到53.32%,比上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我们坚持不懈治理污染,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新改善。

 

  当前,我省经济正处于速度变化的重要节点,经济结构处于调整期,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处于接续期,经济平稳向好的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夯实。这些亮点对增强我们发展信心非常重要。下阶段,放大这些亮点,让这些亮点更耀眼,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指示要求为统领,把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与落实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统一起来,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穿到经济发展各个领域,把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两大奋斗目标、四大发展功能、五个明显提升落实到年度工作任务中,以改革统揽全局,以创新增强动力,就能够在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谢谢!

 

  2、问:2016年让人欣喜的是我省的新动能在加快聚集,动能转换实现的新突破,想请问田艳副巡视员,这个新突破体现在哪些方面,对未来河北的发展又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田艳:谢谢你的提问,2016年我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突出动能转换,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经济在快速成长,新动能在加快聚集,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突破:

 

  一是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支撑力。三次产业方面,从2016年各季度累计观察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9%以上,均高于全省GDP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接近60%,成为引领全省经济增长的第一产业支撑。这是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服务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的结果。

 

  二是消费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60%以上,在全年经济增长6.8个百分点中,消费需求就拉动4.1个百分点。我省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逐季回升,从前三季度上升到两位数,全年上升到10.6%,这也是我省在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在需求侧同时发力取得的积极成效。

 

  三是装备制造业成为第一支柱产业。去年我省一个最大的突破就是装备制造业实现了超越钢铁工业,无论是规模、速度、比重、贡献均超过钢铁工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迈上3千亿台阶,达3029.3亿元,增速超过两位数,达10.2%,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为2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达52.2%,均居七大主要工业行业之首,工业第一把交椅的地位得到改写,意味着河北工业经济正在进入一个由装备制造业引领的新阶段,这不仅是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也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对我省意义重大,说明全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了新成果。

 

  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增长点。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见到成效,增速超过传统产业,像我省的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太阳能发电等行业增加值增速都在30%以上。而六大高耗能行业等传统产业增加值仅增长1.4%

 

  五是新主体、新业态、新产品快速成长。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见到成效,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100万户,达102.4万户,比上年增长38.6%。电子商务、网络零售、快递业务发展迅猛,从前11个月数据看,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增长都接近70%。新产品以及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比如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量增长34.7%,新能源汽车增长74.3%,光电子器件增长25.3%,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29.4%,锂离子电池增长15.6倍、工业机器人增长7倍。

 

  对河北来讲,我们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的进一步加快,新动能的加快成长,以及我省加快转型升级,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我们相信新动能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会进一步增强,也必将在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上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谢谢!

 

  3、问:2016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5%,涨幅较上年有所扩大,请问主要是受什么因素影响,对后期走势有什么判断?另外,2016年我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都保持了稳定增长,请问增长的动因是什么?

 

  宋杏婵:2016年,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民生得到持续改善的同时,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保持稳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对于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的运行形势,我觉得可以从四个方面加以概括:

 

  一是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定。2016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以稳定为主基调,全年上涨1.5%,属于温和上涨。在月度间的变化上,从同比看,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特点,各月涨幅在0.7%-2.1%之间波动,波动幅度不大。

 

  二是食品价格是领涨因素。从影响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看,食品烟酒类居首位。2016年我省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6%,拉动CPI上升0.77个百分点,对CPI的影响程度达50.7%。在食品烟酒类当中,猪肉和鲜菜价格的上涨又是影响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2016年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9.2%,对CPI的影响程度为25.0%。鲜菜价格上涨10.4%,对CPI的影响程度为15.7%,二者合计对CPI的影响度达到了40.7%

 

  三是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上涨对CPI也产生了一定的带动作用。2016年我省中药价格上涨3.6%,西药价格上涨9.5%,医疗服务价格上涨2.7%,三者合计对CPI的影响程度为24.7%

 

  四是我省CPI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我省CPI涨幅虽然较2015年有所扩大,但与全国相比仍属于偏低水平,比全国平均涨幅的2.0%0.5个百分点,在31个省、市、区由高到低的排序中,位于第21位。

 

  关于后期居民消费价格的走势,我们认为,当前我省经济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动力增强的态势,虽有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但经济稳中向好的方向不会变,加之2016年我省主要农产品和工业品供应充足,这些因素为居民消费价格的稳定奠定了基础。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的影响,预计2017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稳中趋涨、总体温和的态势。

 

  居民收入问题既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重点问题。2016年,我省GDP增长6.8%,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8.0%7.9%,这样一个增长速度的实现,可以说是我省不断强化惠民政策的结果,也是不断完善宏观调控,从而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普通百姓的具体体现。

 

  从2016年居民收入增长情况看,动力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

 

  一是政策利好性增收因素。从城镇居民收入结构看,工资性收入、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收入这些与政策关联度高的收入来源占据大头,共占到可支配收入的87.9%,所以政策因素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至关重要。2016年以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标准、上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来提高城镇居民收入,这些政策的实施产生了显著的效果,2016年我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8.0个百分点中,有7.1个百分点是上述两项收入的拉动,贡献率达到89.1%

 

  二是就业环境改善因素。从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构成看,2016年工资性收入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2.5%,因此工资性收入的增长情况是影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省出台了系列政策,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增加就业机会,改善农民工务工环境,使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水平持续增长。2016年我省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0%,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1个百分点,是农民收入增长的第一动力。

 

  三是结构调整和优化因素。2016年,我省不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带动了居民经营性收入的增长,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分别增长8.3%7.7%

 

  四是收入来源多样化因素。2016年我省金融市场活跃,居民理财意识不断增加,新的收入来源正在充实着居民的钱袋子,从城镇看,财产净收入增速达到了8.3%,超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0.3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贡献率达到9.2%,较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从农村居民看,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农村养老金标准和低保标准提高,使农村转移净收入保持了持续增长,2016年增速达到8.2%,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达到12.5%,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