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2012年河北省城镇化发展统计监测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景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苏蕴山答记者问

时间: 2013-09-29 浏览次数:?

 

  问:刚才您也谈到,我省城镇化取得一些成效,沿海的城镇化发展是高于全省的,还有结构上的变化,三产比重的提高对全省人口聚集的促进作用,我想请杨局长再整个全面的谈一下全省城镇化发展中的亮点。

  答:好的。刚才,我在发布稿当中已经从数据角度对城镇化发展情况进行了发布,实际上归纳起来,在去年城镇化建设方面,我感觉有这么几个亮点:

  一是城市的实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增强。大家应该都感受到了,近年来,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发展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总体上看,全省国民经济运行平稳,实现了稳中有进,在这其中,城市的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我可以向大家报一组数据,去年,全省11个设区城市实现两个三分之一,一个是生产总值已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一,一个是固定资产投资也占到三分之一,创造的全部财政收入所占比重也接近一半,人均水平方面,设区城市明显高于全省,人均生产总值、人均全部财政收入分别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7倍和2.5倍。城市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两万元,居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改善,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比上年增长了9.7%,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也有所扩大。同时,城市的科技、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也呈现出全面进步的良好态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产业聚集和吸纳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省上下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设区城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在加快,聚集和吸纳能力在提升。2012年,11个设区城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7.1%,这一比重比全省平均高1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的加快发展促进了就业人员的增加,设区城市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为46.0%,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第一产业就业人员比重为13.3%,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的增强,对全省就业形势的稳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快转移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加快。2012年,全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476.1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8.2%。交通状况进一步改善,比如城市道路面积、每万人拥有公交车辆分别比上年都在改善,为人们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城市绿化、管网建设、供水排水、供热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设施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方便了群众生活。

  四是城镇化的综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居民生活、城镇建设等多方面要素水平的提高,促进了我省城镇化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我在刚才的发布中已提到,全省城镇化综合发展水平和支撑城镇化综合发展水平的六大要素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是反映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指标城镇化率,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提高这1.2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去年我省城镇人口净增加108.8万人,相当于新增了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规模,那么全省城镇人口规模已达到3410.5万人,比上年增长3.3%,可以看到,我省人口正在加快向城镇聚集,这个聚集不光是大城市,也向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聚集,城镇化发展的步伐确实在加快。从各设区市城镇化率情况看,比上年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在刚才的发布中已经提到,这里不再重复。

  应该说,上面我介绍到的我省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取得的新成效是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党的十八大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后我们还应该继续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努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推动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跃向新台阶。

  谢谢。

  问:今年以来,我省将县城建设作为推进我省城镇化和工业化的突破口,请问我省在推进县城建设方面有哪些措施,进展如何?

  答:省委八届五次全会把县域经济和县城建设作为四大攻坚战之一,把县城建设作为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目前主要措施和取得的进展如下:

  一、出台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县城建设的意见》。《意见》把县城扩容提质作为核心内容,提出了六个方面主要目标:规模等级明显优化、容貌环境明显改观、承载功能明显提升、聚集能力明显增强、居住条件明显改善、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围绕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安排了八项重点工作,包括强化规划引领、完善配套设施、加快产城融合、推进住房建设、改善环境质量、塑造城镇特色、推行精细化管理、实施以城带乡。

  二、制订配套政策。为配合《全面推进县城建设的意见》的实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县城建设目标体系》、《河北省提高规划设计和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强化土地资源支撑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河北省深化县(市)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县城环境容貌整治提升攻坚行动方案》和《河北省加快人口转移促进县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6个政策性配套文件,为县城建设提供了政策体系支撑。

  三、加强分类指导。实施分类指导、梯次推进,构建具有河北特点的县城建设新格局。将纳入中心城市组团的28个县(市)按照卫星城市进行规划建设,定州、辛集按照区域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推动县级市和部分基础条件好、区位特殊的县共计35个县城率先发展成为中等城市;积极扶持其他70个县城发展成为具有风貌特色、宜居宜业的小城市。

  四、全面安排部署。2013711日,省政府在滦南县召开全省县城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县城建设工作。会后,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势。省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重点工作月报告、季通报制度,明确省直部门职责分工,初步建立起推进工作的有效机制。各设区市都已召开高规格的县城建设推进会议,制定了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具体政策。

  五、启动规划编制。创新县城总体规划编制方法,全面开展覆盖县(市)域的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和布局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做好衔接,引导城乡统筹发展。11个设区市积极指导所辖县(市)开展城乡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总体设计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县(市)已普遍开展了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六、开展容貌整治。各市将环境整治作为县城建设的第一战役,开展县城环境容貌整治提升行动,着力治脏、治乱、治违,提升园林绿化和城市管理水平。突出整治县城出入口、城乡接合部、小街小巷等部位,解决积存垃圾、道路和施工扬尘、私搭乱建、乱停乱放、马路市场、乱贴乱画和广告牌匾杂乱等问题,提高机械化清扫率,重点消除脏乱差现象,有效促进了县城面貌改变和形象提升。

  七、搭建投融资平台。我省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的战略合作,加大对城镇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的支持。全省已有84个县(市)成立了116个投融资平台,37个试点县(市)已有22个成立投融资平台。

  八、实施项目带动。各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城扩容提质的载体,加大推进力度和建设速度,以项目建设促进县城发展扩规模、塑特色、升品位。全省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426个,涉及计划总投资1054亿元。通过与国开行、农发行、农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完成融资162.5亿元,累计支持建设项目6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