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2006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稿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河北省统计局

2007年2月2日

    2006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和构建和谐河北两大主要任务,经济社会呈现了发展速度较快,运行质量较好,结构调整优化,协调性增强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一五"起好步、开好局的目标。
    一、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人均水平跃上新台阶。初步核算,2006年全省生产总值达11613.7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05.4亿元,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6071.3亿元,增长15.0%;第三产业增加值3937亿元,增长13.9%。人均生产总值16894元,比上年增长12.4%。
    二、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农业生产呈现可喜局面。粮食生产在连续两年增产的基础上再获丰收,总产量达2702.8万吨,比上年增长4.0%,为2000年以来最高水平,粮食单产290.7公斤,创历史新高。棉花生产出现较大转机,总产量达63.1万吨,由2005年下降转为增长9.3%。蔬菜产量达到6646.8万吨,增长2.8%。畜牧业生产保持平稳,肉类、禽蛋、牛奶产量分别达到606.4万吨、465.1万吨和407.6万吨,分别增长5.0%、1.3%和19.8%。渔业生产发展较快,全年水产品产量达108.0万吨,增长9.1%。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实现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0.2%,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继续提高,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1.5%,提高2.1个百分点。
    三、工业生产较快增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5453.4亿元,增长16.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816亿元,增长19.8%。主导产业得到强化,对工业生产的支撑作用强劲,钢铁、装备制造、纺织、建材、食品、石化、医药等七大主导产业完成增加值3070.0亿元,增长21.6%;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0.5%,提高2.1个百分点,对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达87.1%。产品结构调整优化,钢材板带比达53.9%,比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原材料、能源等优势产品增长较快,如钢材产量增长32.3%,平板玻璃增长16.6%;一批高附加值产品呈现快速增长,如汽车产量增长39.3%,自动化仪表及系统增长23.7%,光通信设备增长1.3倍,复印机械增长45.3%。工业产销衔接良好,产销率为98.2%,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888.1亿元,增长30.4%。
    四、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增强。以加速推进城市化和京津冀一体化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服务业增加值3937亿元,比上年增长13.9%,为1996年以来最快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5.2%,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和其他服务业快速增长,增加值分别增长23.1%和15.2%。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和居民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
    五、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积极有为地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强对新开工项目清理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固定资产投资在优化结构中保持较快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99.4亿元,增长32.8%,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430.6亿元,增长33.9%,增速比上年回落2.6个百分点。大项目支撑作用强劲。亿元以上在建项目1233个,比上年增加222个;完成投资1949.5亿元,增长24.3%,拉动城镇投资增长11.5个百分点。其中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顺利,完成投资99亿元,增长1.3倍。投资结构继续调整优化,三次产业投资较快增长。第一产业完成投资81.7亿元,增长33.5%;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278.1亿元,增长38.9%;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070.8亿元,增长28.9%。国家重点调控的钢铁行业投资得到有效控制,完成投资390.5亿元,增长21.1%,增速比上年回落11.3个百分点。企业自主投资能力增强,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自筹资金3312.1亿元,增长41.9%。
    六、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物价总体保持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397.4亿元,增长15.1%。城乡市场共同繁荣。城市零售额1612.1亿元,增长16.6%;农村零售额1785.3亿元,增长13.7%。假日消费和婚庆消费拉动住宿和餐饮业快速增长,实现零售额419.4亿元,增长20%;批发零售贸易业保持平稳增长,实现零售额2913.1亿元,增长14.6%。
    物价平稳上涨。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1.7%,其中城市和农村均上涨1.7%。价格变动结构特征明显,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涨幅分别为3.2%和4.5%,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力量。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上涨0.8%和5.0%,涨幅比上年分别回落3.6和2.0个百分点。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0.2%。
    七、对外贸易较快增长,利用外资规模扩大。进出口总值完成185.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3%。其中出口总值128.3亿美元,增长17.5%,增速比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制成品出口109.1亿美元,增长21.4%,占出口总值的比重达85%,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51.5%和1.1倍。实际利用外资23.8亿美元,增长4.6%,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0.1亿美元,增长5.3%。
    八、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已占整体经济的"半壁江山"。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积极营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环境,民营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势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857.1亿元,比上年增长14.7%;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突破50%,达50.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8%;实缴税收568.7亿元,增长22.8%,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为46.5%;完成出口63.6亿美元,增长23.1%,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9.5%;就业人员1250.4万人,增长4.6%,已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九、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突破,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万元台阶,达10304.6元,比上年增长13.1%。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800元,达3801.8元,比上年增长9.2%,增加320.2元,增加额连续三年保持在300元以上。在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的同时,消费保持了同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343.5元,增长9.6%;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495.3元,增长15.2%。居民居住条件逐步改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21.8平方米,增长1.3%;农民人均居住面积29.1平方米,增长2.7%。
    上述情况表明,全省经济正朝着更好更快方向发展,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应看到,经济生活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的状况还没有根本转变,节能降耗的任务依然艰巨,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增大,部分工业企业亏损比较严重,就业压力依然很大。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今年是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深入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只要我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更好更快发展主题,围绕"发展、改革、和谐",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