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关于开展人口普查调研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0-02-26 浏览次数:?

河北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人口普查调研工作的通知


冀人普办字〔20203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雄安新区改发局:

 

为做好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就普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拟定了调研提纲,请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雄安新区改发局高度重视,从本地工作实际出发,认真做好调研工作,为人口普查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调研时间安排

 

    20202月中旬-20204月中旬。

   

二、调研方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要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减少集聚、做好防控前提下,采取灵活多样的调研方式,如采取网络问卷、电话和微信等方式组织开展调研。

 

三、调研内容

 

   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定了调研提纲,请各市认真组织调研,也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拟定调研题目。

 

四、其他要求

 

    1.提高认识。人口普查调研目的是找准普查工作开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有效解决措施,将为开展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以及正式普查奠定良好基础,是做好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2.精心组织。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雄安新区改发局人口普查工作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选取本地区亟需解决的问题,扎实做好调研工作,务求实效。

 

3.撰写报告。调研工作完成后,及时汇总积累调研成果;并针对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与困难,认真研究,提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形成文字报告,于416日前报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调研提纲

 

 

             河北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217日     

 

 



附件:

 

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调研提纲

 

1.机构组建。市县乡级人口普查机构组建情况,市、县、乡各级人普办人员怎么配备,力量如何保障,存在什么问题和困难?

 

2.普查经费。各市及所辖县(市、区、开发区)落实普查经费情况?是否包括购买采集终端和调查员补贴,经费申请和使用中有什么问题和建议?

 

3.部门分工。领导小组部门分工是否已经明确,市、县有哪些部门可以为人口普查提供便利,有没有需要上级部门联合发文进行协调的事项?

 

4.行政记录。市县乡各级都有哪些部门行政记录可以在人口普查中使用,是否完备齐全、准确?提前做好沟通协调。为查清出生、死亡人口、户籍人口、暂住人口等提供依据。

 

5.建档立卡。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对社区人口都进行了详细摸排,本地区由哪个单位牵头?要充分发挥人普办职能部门作用,抢抓机遇,有效组织人口基础信息(住址、姓名、身份号、电话等)电子化建档立卡,为普查登记查清总人口、流动人口等提供人口基础信息。

 

6.区域划分。利用疫情防控有利时机,一要掌握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实际数量;二要摸清有多少地域实行了网格化管理,管理是否完善,做到无缝衔接;三要摸清有多少村(居)委会无归属管理,普查时谁来负责这部分社区?四要摸排拆迁、新建小区情况,如何搞好这部分区域普查登记;五要摸排无物业小区数量,如何发挥小区物业作用做好普查登记;六是普查小区划分有什么好思路好建议。

 

7.两员选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来源渠道有哪些,选聘中有什么好的思路和做法,有无相关政策保障,是否有好的建议?

 

8.购买服务。是否计划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普查,如果是,在普查数据质量控制方面采取哪些有力措施?

 

9.普查宣传。在普查宣传动员方面有什么好思路好经验,有什么经济管用的宣传手段,在取得住户配合方面有什么好的办法?

 

10.采集方式。本次人口普查主要采用手持数据采集终端入户面访的方式,也可以由住户网络自主填报。在填报方式上有什么好的建议,如在社区设站登记、用智能手机自主填报等。普查数据采集终端不够用怎么办,是用纸表还是用调查员个人智能手机?

 

11.数据质量。请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就如何准确普查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流动人口、城镇人口、行业职业等重点指标,介绍经验,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12.人身保障。本地是否考虑为基层普查人员交纳人身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