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关于印发河北省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18-06-29 浏览次数:?

 

河北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北省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省统计局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省局制定了《河北省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加强省统计局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好政府公信力。

 

二、认真贯彻执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方案的贯彻执行。

 

三、加强督导检查。办公室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定期检查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人事处要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2018629

 

 


河北省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序号

     

责任单位

一、深入开展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省统计局内网及时公开局常务会研究议定的重要事项。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

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新闻宣传办等相关单位

2

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承办单位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

办公室及相关单位

3

在统计系统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内容。

执法监督大队

4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准确、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执法监督大队

(二)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大政策解读力度

5

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定期召开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或通过书面问答、在线访谈等方式,深入解读经济形势、重大政策、重点任务和后续工作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统计信息。

新闻宣传办

(三)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6

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新闻宣传办

7

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主动引导舆论,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新闻宣传办

8

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新闻宣传办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9

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2018年底前完成10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办公室、政法处、执法监督大队、科研所

10

按照《河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运维管理规定(试行)》要求,指定专人负责网民互动栏目留言回复工作,咨询、建议、投诉、网站纠错要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办结,不断提升回复留言工作的质量和时效性。

新闻宣传办、执法监督大队

11

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指南动态调整工作,政务服务事项取消、调整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的调整更新。

人事处

12

定期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及阶段性成果。

办公室

(五)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13

加强文明诚信服务建设,贯彻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求,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服务承诺。

办公室

(六)开展窗口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14

强化服务意识,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用“诚心、热心、耐心和细心”服务人民群众。  

办公室牵头

(七)大力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5

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政务窗口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

办公室、政法处、新闻宣传办、执法监督大队、科研所

三、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八)强化网站建设管理

16

规范门户网站管理,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门户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网站名称域名管理,大力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

新闻宣传办、数管中心

17

门户网站完成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升级改造工作,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

新闻宣传办、数管中心

18

建立健全网站信息保护制度,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信息安全。

数管中心

(九)推进“两微一端”新平台建设

19

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时效性,提升服务水平。

新闻宣传办

20

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维护管理。

新闻宣传办

(十)进一步做好政府公报工作

21

逐步建立和完善向省政府公报报送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工作机制。

办公室牵头

四、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十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22

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出台后,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办公室牵头

(十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工作

23

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上网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泄密、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办公室、新闻宣传办

24

对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

新闻宣传办及相关单位

25

积极做好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在年底前完成并对外公开。

数管中心、综合处等处室

(十三)加强组织保障

26

制定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方案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加强督导考核工作。

办公室、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