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关于印发《河北省统计局领导干部2015年学法计划》的通知

时间: 2015-04-17 浏览次数:?


河北省统计局关于印发《河北省统计局领导干部2015年学法计划》的通知

 

冀统法字〔201518

 

局领导、总师、局机关各单位:

 

  《河北省统计局领导干部2015年学法计划》已经局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5416

 

河北省统计局领导干部2015年学法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统计局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省局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制定本学法计划。

 

  一、学法书目及内容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重点是深刻领会宪法的基本内容、特点、地位,充分认识宪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崇高地位和重要作用,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切实保证宪法的有效实施。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点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3.《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重点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更加积极主动地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

 

  4.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重点是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运行程序,以法规范约束政府的执政行为。

 

  5.《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实施意见》。重点是深刻领会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举措,把统计工作纳入法治河北建设大局中进行谋划和实施。

 

  6.统计法律法规。重点是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河北省统计条例》、《河北省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河北省统计局规范统计上弄虚作假案件查处工作若干规定》、《河北省政府统计系统数据质量责任及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各项具体规定,树立依法治统、服务大局的理念,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分析解决统计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7.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我省新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

 

  二、时间安排与要求

 

  1.严格落实计划。把领导干部学法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按照河北省统计局领导干部集中学法的要求安排集中学法活动;领导干部要积极开展自学,全年把全部书目认真通读一遍,全面理解法律法规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要求。

 

  2.注重学习效果。领导干部学法要与局常务会、各单位处务会和学习日相结合,紧密联系统计工作实际,精读细研有关内容,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用法治思维谋划指导推动统计工作。

 

  3.做好监督检查。局政法处、机关党委、人事处要根据职责分工,按季度检查学法考勤记录和学法笔记情况,并通过集中测试的形式,检验学法效果,确保学法计划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