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转发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14-07-31 浏览次数:?

河北省统计局办公室转发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办字〔201446

 

各设区市统计局,定州市、辛集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决定于2014919日举办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为促进我省开放日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达到更好的展示、沟通、宣传效果,现将《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转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开展好开放日活动。并于810日前,通过BQQ将本地开放日活动方案和联系人报省统计局新闻宣传办公室。

 

  联系人:王 权

 

  联系电话:0311-87048151 870459716220

 

  附件: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联系人名单

 

  2014731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国统办字〔20145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统计公开透明,增强统计亲和力和公信力,增进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造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国家统计局决定于2014919日举办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将以宣传统计人为核心,以人言事,集中反映推进统计改革和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进展和成果。本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主题为统计人统计情统计梦。为促进开放日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达到更好的展示、沟通、宣传效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策划组织,传播统计正能量。结合今年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和统计工作重点,国家统计局开放日现场活动将以住户调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大数据研究应用、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作为活动的四个板块,并邀请工作扎实、事迹典型的基层统计工作者来到开放日现场,通过讲述他们工作中发生的真实故事,分享工作经历,展示政府统计以及十万统计人服务民生、把脉国情、勇于创新、服务社会的理念和不懈追求。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策划组织,深入挖掘典型人物,以宣传人、讲故事的方式,充分展示统计人创新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坚定不移推进统计改革的坚定信心,通过统计人提供服务的实际行动展示服务型统计的新举措、新进展、新形象。

 

  二、做好活动统筹,形成全方位宣传态势。为进一步提升开放日宣传效果,各地要充分借助正在全国开展的最美普查员推荐评选的有利时机加强宣传工作,既为开放日现场活动预热,同时通过宣传普查员,进一步宣传经济普查成果和统计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要在前四届开放日取得的良好效果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等多平台,已经开通统计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的地区,要充分借助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积极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等多种传播形式,提升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全方位宣传态势。

 

  三、创新服务平台,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统计开放日既是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统计服务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全国统计系统在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渠道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要借此次开放日之机,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尝试新媒体服务方式,研究推出面向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服务产品,提供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的统计服务,进一步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进一步加强统计科普宣传,结合重大统计改革、公众关心的统计热点话题做好宣传解读。创新科普方式,在编辑科普书籍、撰写科普文章的基础上,积极使用图解、漫画、动画等深受公众喜爱的方式,探索与主流媒体或网络媒体开展统计科普合作,提升统计科普宣传的亲民性、趣味性和实用性。

 

  四、深化大宣传格局,服务统计改革发展。前四届开放日活动有效促进了系统联动的大宣传格局,对提升统计系统宣传工作水平,树立全国一致、良好的统计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要进一步深化大宣传格局,进一步强化系统协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各地要按照国家局新闻宣传工作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协调配合,加强宣传人才培养,提高能力素质,打造一支综合全面的宣传队伍,为打好全国统计系统宣传工作整体战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更好地服务统计改革发展。

 

  请各地于815日前,将本地开放日活动方案和联系人报国家统计局新闻办。附件为国家统计局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最美普查员系列宣传活动策划方案,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