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关于印发《河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计划》的通知

时间: 2014-07-24 浏览次数:?

河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河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计划》的通知

 

冀经普办字〔201461

 

各设区市经普办,定州市、辛集市经普办,省局相关单位:

 

  现将《河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4724

 

河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计划

 

  为提高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的效率和质量,为宏观调控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根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计划》,结合河北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资料开发应用的重要意义

 

  《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指出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应当认真做好经济普查资料的保存、管理和对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等项工作,并对经济普查资料进行开发和应用。经济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工作,是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各级经济普查机构的一项重要任务。能否充分发挥普查数据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即能否深入、系统和充分有效地开发利用好这次普查资料,是普查成败的重要标志之一。各级经济普查机构的主要负责人要充分认识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对国家管理和统计工作本身以及对全社会的重要作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经济普查开发应用工作,安排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努力做好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工作。

 

  二、资料开发应用的基本原则和目标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的基本目标:一是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普查资料。提供我省第二、第三产业的产业组织、产业结构的现状以及各主要生产要素构成的资料;提供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状况的资料;二是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功能,搞好分析研究。充分利用普查资料对我省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布局和效益等开展分析研究,找出规律性和发现趋势性的变化,提出有预见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部门行政管理提供基础信息;三是全面更新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和基础信息数据库,为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奠定良好的基础;四是全面更新和维护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实现基于地图的普查数据的发布、展示、查询和分析,辅助普查成果的可视化展示;五是编辑出版经济普查年鉴,年鉴的主要内容包括:法人单位及产业活动单位基本情况、从业人员情况、财务状况和能源消费情况,小微企业发展情况,个体经营户基本情况,以及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规模及布局等普查数据。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的基本原则是统一规划、合理分工、重点攻关,有计划、有组织地对经济普查资料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度开发,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需求。

 

  三、资料开发应用的组织实施

 

  各级经济普查机构要加强对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资料开发应用工作小组或指定专人负责资料开发应用工作。在普查实施过程中,要根据本地区普查工作的实际进度,适时地统筹安排和充实资料开发应用力量,真正把资料开发应用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强对下级普查机构资料开发应用工作的培训与指导。

 

  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研究确定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的重点和方向;组成若干专题研究组,分别对特定的课题进行攻关研究。同时,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包括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等,积极参与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

 

  各级经济普查机构要拿出一部分普查经费用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的课题研究,同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和科研单位的支持,多方筹集研究经费,确保资料开发应用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提高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的社会影响和作用,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全省范围内对省和各地的优秀课题研究报告和论文进行评奖,将优秀研究报告及论文编印出版(印刷成册)。对一部分获奖报告和论文推荐参加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优秀课题研究报告及论文评奖。

 

  四、资料开发应用的主要形式

 

  (一)发布普查公报。各级经济普查机构要及时发布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二)撰写专题报告。要结合当地实际,重点反映某些行业或某些方面比较突出的热点问题,形成文字简短、观点鲜明的专题报告,及时向党政领导和部门报送。

 

  (三)编辑出版普查的主要成果。包括:《河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资料》和《河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年鉴》等。

 

  (四)开展课题研究。要根据需求组成若干个课题研究小组,对重点领域的热点问题和主要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最终形成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研究报告。

 

  (五)加工提供资料。要根据需要,及时加工、整理和提供普查资料。

 

  (六)全面更新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

 

  (七)全面更新完善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利用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展示经济普查成果,开展分析研究工作。

 

  五、资料开发应用工作的总体安排

 

  (一)20147月—8月,布置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开展培训。

 

  (二)20147月—20153月,更新和维护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完成功能优化、数据加载和系统部署等工作。

 

  (三)20148月—12月,发布《河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并开展主要数据和相关数据解读工作。

 

  (四)20149月—12月,撰写反映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的短平快专题分析报告,广泛宣传普查成果。

 

  (五)20149月—20155月,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和统计分析。

 

  (六)20153月底前,编辑出版《河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年鉴》。

 

  (七)201412月底前,利用经济普查资料,全面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和基础信息数据库。

 

  (八)20149月—20158月,利用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展示普查成果。以地图的形式发布普查数据,提供基于地图的普查数据查询和分析;为专题分析和课题研究加工和地理位置相关的普查数据,制作专题地图。

 

  (九)20157月—10月,组织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开展优秀论文评选工作,编辑出版《河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优秀论文汇编》。

 

  六、经济普查分析研究参考题目

 

  经济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要围绕《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中确定的普查目的,结合河北实际,利用经济普查数据并收集其他有关数据,对经济社会现象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研究,参考题目如下:

 

  (一)基本单位分布状况研究

 

  (二)小微企业发展状况研究

 

  (三)单位从业人员状况研究

 

  (四)战略性新兴产业状况研究

 

  (五)小微工业企业结构与分布情况

 

  (六)工业企业组织结构分析

 

  (七)工业企业效益情况分析

 

  (八)经济转型升级与节能降耗

 

  (九)高耗能行业发展与节能降耗

 

  (十)工业能源消费结构变化情况分析

 

  (十一)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耗与节能降耗

 

  (十二)工业企业用水情况分析

 

  (十三)建筑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研究

 

  (十四)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之中外比较和政策研究

 

  (十五)建筑业小微企业发展状况研究

 

  (十六)房地产的区域发展研究

 

  (十七)对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分析与思考

 

  (十八)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比较研究

 

  (十九)我省贸易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

 

  (二十)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分析

 

  (二十一)重点服务业企业研发特征分析

 

  (二十二)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产出绩效分析

 

  (二十三)高技术产业技术溢出效应研究

 

  (二十四)文化产业结构分析研究

 

  (二十五)文化产业经济效益分析

 

  (二十六)文化服务业地区竞争力比较

 

  (二十七)文化产业新兴业态研究

 

  (二十八)服务业发展状况、结构特征研究

 

  (二十九)服务业小微企业发展状况研究

 

  (三十)交通运输业发展状况研究

 

  (三十一)邮电业发展状况研究

 

  (三十二)信息化发展状况研究

 

  (三十三)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状况研究

 

  (三十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特点与相关制造业的关联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