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河北省统计局关于加强全省统计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 2014-02-17 浏览次数:?

 

冀统法字﹝201413

 

各设区市统计局,定州、辛集市统计局:

 

  根据国家统计局加强统计执法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省统计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要求,为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的震慑力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提供有力法制保障,现就加强全省统计执法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强化执法责任。一是明确责任。各级统计机构要将执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大考核权重,加强力量,加大投入,保证经费,改善工作条件,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各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是本区域、本单位统计执法工作第一责任人,执法检查组组长为检查工作第一责任人,检查组成员为具体责任人。二是严格追责。对有案不报、有案不查、查处不力、徇私枉法、执法犯法等,一经发现,要坚决追究责任,失职必究,有责必追。

 

  二、健全机制制度。一是建立执法机构与业务部门联动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分析数据质量形势,掌握违法违纪线索,确定执法检查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二是建立执法重点单位管理机制。将执法不作为、查处不到位、上年度执法“空白”的县(市、区)列为执法重点管理单位,加强督导检查,加大实地抽查核查的力度。三是完善执法督办制度。一般数据质量问题和非重大案件举报线索,交有关设区市和省直管县核查督办,限定完成日期,明确具体要求,并及时掌握情况,按相关规定依法依纪处理。四是建立统计违法案件即时曝光制度。在省局内外网站设立曝光台,对统计违法违纪案件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批曝光一批。重大典型统计违法案件,在省级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即时曝光。五是建立约谈制度。对统计违法违纪问题严重的县(市、区),召集政府和责任部门的相关领导进行约谈。通报违法违纪问题,帮助提高认识,提出依法依纪查处和整改的具体意见。六是完善执法督导整改机制。每季度对各地执法检查、立案、结案、查处等情况进行定期通报,促进执法工作健康平衡发展。对执法检查、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限时整改通知书,明确需要整改的问题、完成整改时限和具体要求。整改完成后,及时做好检查验收工作。七是建立办案回访机制。对直接查处的案件要及时回访,进行再检查,帮助其提高认识,切实纠正问题,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三、规范执法行为。继续深入开展“规范基层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专项活动,按照标准化管理的要求,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一是规范执法检查程序。严格按照检查立案、调查取证、调查终结、听证、行政处罚、处罚裁量、行政处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请执行、案卷归档等具体程序规定,加强对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执法案卷等行政执法行为的评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二是抓好《河北省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贯彻落实,突出法律适用、违法定性、处罚裁量等重点内容,做好统一规范行政处罚的工作。对违反《统计法》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行政处罚一律按照《基准》有关条款标准执行,发现违反《基准》规定,处罚畸轻畸重或应处罚而未处罚的,要对相关单位领导和有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四、加大执法力度。一是强化执法检查计划指导。各级要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提出检查工作思路,明确检查的重点内容、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并报上级统计机构备案。二是创新执法检查方式。全面贯彻全员执法、全程执法、全方位执法的理念,认真贯彻省局《关于加强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执法检查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网报平台资源,积极开展网报平台检查、即时跟进检查和逐级检查,根据IP地址所留痕迹查找修改企业上报数据的违法违纪线索,通过网络数据采集平台引入或对比查看应录入单位和已录入单位的数据查找迟报单位,通过IP地址重复现象查找代填代报违法违纪线索,通过专业数据审核、评估及提供的问题查找企业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线索,通过数据上报过程中督导检查,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三是强化现场核查。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统计巡查。搞好数据质量核查,对存在问题突出的县(市、区)进行“解剖式”重点检查。专项执法检查和统计巡查要深入企业、项目现场核实上报数据与统计台帐、原始记录、会计帐目是否一致,查找编造、虚报、瞒报等违法线索,对每个被查单位必须查深、查细、查透,对每个细节必须查清、查实、查到位。四是加大办案查处力度。利用举报电话、举报信件、网络举报中心和专业渠道,及时发现统计违法违纪线索,及时提供移交执法机构,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调查取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和追责,决不姑息。各级要认真负责地办好直查案件,如需转办的,各级必须加强督导,抓好落实,决不允许随意变通,敷衍应付。五是对重大统计违法违纪案件会同监察部门共同查处。

 

  五、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执法机构建设。县级以上统计局要积极适应统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组建专门的执法机构。二是加强执法力量。挑选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和原则性强、精通统计专业和法律知识的年轻骨干,充实执法办案队伍。三是强化培训。围绕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抓好执法业务学习培训,尽快培养一批能打硬仗、胜仗的执法业务骨干。四是加强执法人才队伍管理。对全省统计执法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补充人员,优化人才结构,增强执法队伍活力。

 

  2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