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关于印发在全省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上领导讲话的通知

时间: 2008-09-02 浏览次数:?

河北省人民政府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在全省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

办公室主任会议上领导讲话的通知

 

冀经普办字[200820

各设区市经济普查办公室,各县(市、区)经济普查办公室:

现将,省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同志,省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周运凯同志在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主任会议上的讲话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00八年八月二十七日

 

 

 

 

 

加强领导  统筹谋划  突出重点

确保经济普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2008821日)

郭 洪 波

 

 

同志们:

省经普办召开这次会议很重要,也很及时。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学习了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省经普办介绍了普查总体方案,运凯同志全面安排部署了我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各市汇报交流了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总的看,会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讨论热烈,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为了扎实有效地做好全省普查准备工作,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这次普查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是进入“十一五”新时期和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统计系统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迎接的最大挑战。今年是普查准备之年,做好普查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各级统计部门和普查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经济普查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首先,开展经济普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沿海强省建设和富民强省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意义十分重大。继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来,全省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和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二、三产业的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发生了积极变化。各级党委政府迫切需要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情况,掌握最新的基础数据和信息,对普查工作高度重视、格外关注。通过开展普查,准确摸清二、三产业家底,掌握gdp总量、增速以及国民经济各行业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有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有助于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制定产业政策。同时,对于健全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改进完善统计工作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以来,我省同全国一样,宏观经济形势呈现出新的变化和特点,宏观经济运行比以往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全面把握经济形势,科学制定重大决策,有效加强经济调控,对统计数据的需求更加迫切、要求更高。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至关重要,不仅直接影响宏观决策,更事关经济平稳运行和又好又快发展。总之,高质量地搞好经济普查,意义尤为重大,这既是新时期统计服务科学发展、全面建设沿海强省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对各级统计领导者驾驭全局、统筹协调能力的综合检验。

第二,开展经济普查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内容和新的要求,任务十分繁重。经济普查涉及范围广,牵扯部门多,协调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包括农业以外的国民经济19个门类、90个大类、378个中类和875个小类,占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95%。需要民政、税务、工商等40多个部门参与配合,协调任务重。普查指标近3000个,普查表多达50多种,数据平衡关系复杂,需要具备较强的统计、会计和核算专业基础。与“一普”相比,这次普查有了新变化和特点。一是内容增加,新增了能源普查、主要工业设备普查和水资源调查;二是增加了建立法人和个体经营户名录库的任务;三是部门普查工作组织模式发生了新的变化;四是数据处理首次在乡级探索实施;五是增加了建立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的任务。这些新变化、新要求,使普查任务成倍增加,任务更加繁重。同时,今年以来,与普查相关的外部环境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变化,加大了普查工作组织实施和数据求实的工作量。

在全力搞好普查的同时,各级统计部门还承担着大量其它重点工作。今年后几个月,经济运行状况统计和分析、节能降耗统计监测等重要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一年一度的年报部署工作也即将开始,重点工作非常集中,需要统筹协调、同步推进。还应看到基层统计力量和人员素质还不能很好地适应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的需要,普查的社会配合度不容乐观。我们必须认清形势,迎接挑战,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扎实有效地做好普查工作。

第三,开展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任务重、环节多,时间十分紧迫。历次普查经验证明,准备工作的进度和质量,直接关系普查工作的有效组织和顺利实施。经济普查是一项工作程序性很强、组织周密严谨的重大系统工程。从国家正式部署和启动普查工作以来,全省统计系统狠抓机构、人员、经费保障和制度建设,开展了全省试点工作,普查业务和综合保障措施逐步推进和落实。但对照准备阶段的规定动作和任务要求,我们也仅仅是开了局、起了步。现在已经是八月下旬,距离正式登记仅有四个多月时间,还有单位清查、选调培训普查员、宣传动员、物资采购招标等大量工作需要抓紧部署实施。这些工作环环相扣,紧密相关,都要集中在年底前全部完成。同时,每一项任务的部署,都要经历从省到市到县到基层,层层部署、逐级落实的过程,时间非常紧迫,需要我们统筹安排,合理摆布,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全力投入各项准备工作。

在新形势下做好经济普查工作,既要充分估计各种困难和挑战,更要看到许多有利条件和机遇。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管理迫切需要及时、准确的统计数据,社会公众迫切需要客观真实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利于形成行政推动、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我们有丰富并可借鉴的普查经验,又注意总结汲取一些教训,特别是有一支经历实战、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普查队伍,这是普查成功的有力组织保障。各级统计部门和普查机构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必胜信心,努力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圆满完成各项普查任务。

二、强化数据质量意识,明确普查工作目标和重点

李克强副总理指出,全面准确客观真实,是经济普查的核心要求。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是衡量普查成败的唯一标准。高质量做好普查工作,各级统计部门和普查机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始终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明确普查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着力组织实施。

(一)要坚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不动摇。统计部门作为政府的综合经济部门,肩负着组织领导实施经济普查的重任和使命,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普查工作,确保数据全面准确和客观真实。普查数据搞不实,甚至出现重大偏差,将会影响到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大量的投入会付之东流,我们的努力将白白付出,统计部门就无法向党委和政府作出交代,无法向全省人民交代。各级统计部门和普查机构一定要高度重视普查数据质量的极端重要性,把数据质量放在普查工作的首位,普查的整体思路谋划、工作部署、组织模式、人员选调,以及方案设计、调查方法的确定、现场调查的组织实施、数据处理等各项工作、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要以确保数据质量为根本出发点。要通过建立全流程、多举措的控制体系,构筑坚强的数据质量防线。

(二)要全面实现普查工作目标。为实现普查数据的高质量,省局认真贯彻国家局精神和省领导要求,总结借鉴第一次经济普查经验,明确提出了第二次经济普查“全、清、准、实”的工作目标。这个目标是衡量数据质量高低和普查成败的重要标准。关于普查目标的具体涵义和要求,运凯同志已经作了比较详尽的阐述,各级统计部门和普查机构要深刻理解、认真执行。“全、清、准、实”四个方面共同构成了普查工作的目标体系,是普查业务工作的总体要求。在这一目标体系中,“全、清”是基础,主要取决于清查工作质量;“准、实”是目标,取决于现场调查质量。四字要求相辅相成,相互关联,必须全部达到,缺一不可,一个方面完成不好,普查就不是圆满成功。全省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勇于攻坚,克服困难,坚决实现既定的工作目标,夺取普查圆满成功。

(三)要突出普查工作重点。经济普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同时又是一场艰苦的攻坚战。面对多项专业普查同时进行的工作局面,各级普查机构和基层普查人员压力巨大,任务沉重,如果不能科学摆布工作,就会导致工作混乱,进程受阻,工作目标必然落空。围绕“全、清、准、实”工作目标的实现,借鉴“一普”经验和做法,各地必须准确把握全局,集中力量,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

一是在普查对象上,要把“三下”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作为重点。规模以上工业、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和限额以上批零贸易和住宿餐饮业统计调查制度体制和方法体系,已经建立多年,纳入到常规统计体系。统计渠道比较畅通,企业统计基础比较规范和完善,部门行政记录较为齐全,普查中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三下”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还没有纳入常规统计范围,经营规模普遍偏小,数量众多,分布范围广,管理基础差,配合程度低,还难以全面掌握其基本底数。由于行政记录不全,在清查和正式普查中,如果不重点抓住这一块,就很容易漏登,甚至是大面积遗漏,难以反映二、三产业整体经济规模、经济总量和行业结构。同时,建立覆盖全行业的法人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名录库任务就会落空。

二是在普查内容上,要把服务业和能源普查作为重点。在常规统计调查体系中,服务业统计建立相对较晚,统计制度还不够完善,统计范围窄,基础不扎实,还不能有效掌握服务业发展全貌。服务业行业分类细,点多面广,所有制成份复杂,个体经营户比重较大,新兴行业细分界定难。抓住服务业这个重点,摸清个数、从业人员、财务等情况,就能够为普查圆满成功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可以为常规服务业统计提供宝贵的基础资料,有助于统计调查体系和方法体系的逐步完善。能源普查首次纳入经济普查,这是适应节能减排工作的需要。我省是能源消耗大省,必须把能源普查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开展能源普查,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同时,基层能源统计计量检测手段落后,原始记录不完善,能源消耗品种繁多,实物量标准量指标之间转换复杂,技术要求高,组织实施难度大,必须加强研究探索,增强预见性,有效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准确掌握二、三产业企业能源、主要工业设备和水资源消耗具体情况。

三是在普查区域上,要把城市街道、城关镇和经济规模较大的乡镇作为重点。二、三产业经营活动极为广泛,调查对象遍及平原、山区和城市、乡村。城市街道和城关镇人群聚居,一般来说二、三产业较为密集和发达。一些乡镇有支柱产业带动,整体经济规模也较大。各级特别是基层普查机构要把握这一特点,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工作重心和人员力量配备要向这些区域倾斜,抓住重点区域,也就抓住了关键,把握了普查工作的主动权,掌控了正确的趋势和方向。否则就有可能舍本逐末,难以客观反映地方经济总量和行业构成。

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抓好普查重点工作

从现在起,经济普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将有计划、分步骤地全面展开,各级统计部门和普查机构必须紧张起来,按照更高的工作标准和更严的工作要求,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全力抓好普查准备阶段三项重点工作。

第一,精心做好普查人员选调和培训。普查人员是普查数据的采集者,配足、配好、配优普查人员,是普查顺利实施的重要先决条件。在目前条件下,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等基层日常工作人员较少,但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具体而繁重。普查人员选调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不容丝毫拖延和懈怠。各级普查机构要把普查员选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牢牢抓住,及早安排布置,加快工作进度。普查员选调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强化政府行为,以政府名义组织实施,从企业、农村、学校、机关中抽调、借用有关人员从事普查工作;另一方面按照市场经济的做法,从社会上聘用一定数量的普查员。在选调工作中,各级普查机构要坚持高标准和严要求,切实把好人员入口关,把具备一定经济知识、综合素质较高、责任心强、身体健康的人员吸纳到普查队伍中来。贯彻执行好国家有关政策,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财政部门,解决落实好普查员补贴。

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以往的普查实践证明,培训质量直接关系到普查质量,培训质量有多高,普查质量就有多高。省普查办和各级普查办要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和进度安排,确保在规定时间对全体普查人员的业务培训。坚持下培两级的组织方式,保证基层每一名普查人员都能接受系统培训。注重培训质量,确保培训效果,做好培训内容上下一致,各项要求全省统一,使普查人员对普查内容和业务要求真正学会并掌握。加强普查员队伍教育管理,制定实施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每一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工作责任心,坚持实事求是,恪守统计职业道德。对于工作不负责任、弄虚作假、编造篡改普查数据的要坚决予以撤换,并严肃追究责任。

第二,深入广泛地开展社会宣传和动员。宣传动员工作是争取各级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重视支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赢得群众理解与配合、保证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经济普查涉及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必须高度重视普查宣传工作,做到工作未始,宣传先行,并贯穿普查工作始终。宣传工作要紧密配合普查各阶段、各环节工作,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各级要立足实际,尽快制定具体的宣传工作规划。做到深入广泛宣传,坚持“三面向”和“两结合”,即①面向领导、②面向普查人员、③面向广大群众;①宣传重点与普查进程结合,②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加强与宣传部门和媒体的沟通协作,本着务求实效的原则,科学安排宣传内容,合理运用多种宣传媒介,力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民生,深入大众,努力营造全社会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的良好舆论氛围。

第三,切实做好业务技术和综合保障准备。扎实细致的业务技术准备是构筑普查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的第一道防线。经济普查专业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普查中业务技术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普查数据质量的高低。各级普查机构必须高度重视普查业务技术工作,把各项业务技术准备工作抓细、抓好。要研究制定一套符合河北实际的科学的普查方案。方案的科学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普查成败,省普查办要密切关注国家方案制定进展情况,在保定试点基础上抓紧完善制定我省方案,力求做到科学严谨、可操作性强。清查摸底是保证普查登记质量的重要前提,是普查业务技术准备的关键环节。清查搞扎实了,普查登记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领导,科学组织,投入足够精力,下大力量,确保清查工作质量。各级普查机构要把经费筹措作为确保普查顺利开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省经普办要加强对各地、特别是重点县区经费落实到位情况的督导检查,市级在做好本级预算编制的情况下,也要相应加强对所辖县区有关情况的跟踪掌握。县区级,特别是财力条件较差的地方,更要积极行动起来,向主管领导汇报,如实反映实际困难,争取领导支持,要克服困难,多想办法,多做工作,千方百计地解决好经费问题,保证普查所需。绝不允许出现由于经费不落实,影响普查顺利开展的情况发生。要加强经费管理与使用,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

四、加大领导力度,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

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各级统计部门和普查机构要切实加强领导,科学组织,严谨实施,扎实推进,确保普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第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经济普查是今明两年全省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统计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必须把普查工作放在全局突出位置,统筹安排摆布,倾全系统之力,集全系统之智,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实行“一把手”工程,各级统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负全责。当前,普查各项准备已进入实质性开展阶段,各地在思想上、工作部署上要做到迅速上位,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坚决防止和克服等、靠、拖思想,对于因领导组织不利、工作被动滞后、影响全省普查工作的地方、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和追究责任,决不能姑息手软。

第二,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体系,确保普查工作有序运行。各级普查机构要突出和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必要的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落实。要健全完善普查领导责任制、工作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上级抓下级,一级抓一级,级级有责任,层层抓落实。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包括岗位责任制度、值班制度、巡回检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内部报告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要用制度规范流程、约束行为、确定职责,以强有力的制度确保各项普查工作规范、有序、高效推进。

第三,加强普查办自身建设,打造强有力的组织指挥中心。为便于部门间协调配合,汲取“一普”经验教训,这次普查省局采取了局内部与有关中省和省直单位共同组成普查办的做法,并下设了十二个内设工作小组。各级普查办要结合普查特点,着眼于部门合作配合和专业职能发挥,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设置普查办,突出强化业务力量。要切实加强各级普查办软硬件建设,随着经济普查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要在财力、物力和办公条件方面提供必需的支持,保证普查办工作正常运行。各级普查办人员要加强有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高综合业务素质,熟练掌握普查业务技术标准和要求,以及相关重点指标含义。要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管理、责任分工明确,做到团结协作,令行禁止,把各级普查办建设成为统一指挥、分工协作、反映灵敏、运转高效的组织指挥和协调调度中心,确保普查整体工作的正常运转。

第四,强化综合协调,保证工作有序高效。各级普查机构必须重视和加强综合协调工作,扎实有效地搞好经济普查。一要加强专业协调,理顺普查办内部专业工作组关系。各级普查办要坚持“统一组织,专业实施,各负其责,整体推进”的普查组织模式。各阶段、各环节工作全省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推进。普查办内部要以各专业工作组为主开展工作,依据职责分工,全过程组织实施普查工作。要建立健全责任明确、各负其责的专业分工责任制。普查办要发挥好协调中枢作用,综合统领各专业工作组。要加强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有效调动专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坚决防止各行其是、各自为政、推诿扯皮和打乱仗现象。二要加强系统协调,理顺系统上下级关系。上级普查机构的责任是安排部署、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特别是要帮扶基层,解决问题,创造条件。下级普查机构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上传下达,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各级要上下同心协力,保证政令畅通,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三要加强部门协调,理顺与部门的关系。各级普查机构要抓好部门工作责任制建立,建立部门联系制度,明确部门分工及职责,积极沟通协调,督促各项任务要求落实。适应这次普查组织形式的新变化,要加强银行、保险、证券、邮政和电信五部门的联络,协同配合工作,防止出现“空白区”、“两不管”等工作缺位问题。各级普查办要与有关部门建立渠道畅通、互动紧密、运作高效的联合协作机制,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各项工作。

  第五,加强督导检查,畅通信息渠道。各级普查机构要切实加大工作督导检查力度,省普查办要抓好市级和重点县区,各市普查办要抓好所辖县区,县区普查办要抓到最基层。各级普查办都要对辖区内工作总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把握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加强重点和薄弱区域的跟踪督查。特别是对普查任务量较重,普查力量不足、经费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展滞后、措施不利的地方,要重点加强工作指导、检查和督促。基层是普查实施的最前线,各级都要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眼光向下,紧盯基层,及时发现和捕捉倾向性、苗头性和普遍性问题,早做预案,采取针对性措施。要善于总结梳理好的经验和做法,典型引路,推广交流,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加强各级普查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反馈,建立省市县三级上下贯通、高效顺畅的信息报送机制,全面及时掌握普查动态。建立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各地工作中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报告上级普查机构,不能擅自决定,草率处置。上级普查机构要认真研究,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和具体的解决措施,并及时作出反馈。对于情况复杂、难以决定的事项,必须逐级上报省普查办研究解决,

  同志们,以这次会议为标志,全省统计系统普查准备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全省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工作者要发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顽强拼搏、开拓进展的敬业精神,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争创一流,夺取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的圆满成功。

 

 

 

明确任务    扎实推进

全力做好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准备工作

周运凯

2008820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全国经济普查主任会议精神,交流总结前一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明天上午,洪波局长还要就经济普查工作做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普查准备工作进展情况

省政府《关于认真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下发以来,特别是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全省各级经济普查办公室认真落实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在普查前期准备工作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省、市、县三级普查机构组建工作进展顺利

为加强对经济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20086月,省政府成立了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付志方同志任组长,并成立了由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编办、财政厅、民政厅和统计局等26个部门组成的省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我省经济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确定了办公室组成人员和内设机构,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各级也陆续开展了普查机构的组建工作。截至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172个县(市、区)的普查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已全部组建完成,乡级普查机构也正按要求陆续组建。全省基本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经普办具体负责,各部门密切协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普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普查的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和完善

省经济普查办公室成立以来,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建设。根据《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了《河北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流程》,统筹安排了普查各阶段具体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制定了《河北省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河北省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对成员单位及办公室内设工作组的职责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为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工作程序,先后制定出台了岗位责任制度、巡回检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内部报告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整个普查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三)省级综合试点工作顺利完成

按照普查工作进度安排,6月中旬至7月下旬,省经普办在保定市南市区、清苑县的5个乡(镇、办事处)18个村(社区、居委会)开展了普查综合试点和能源消耗专项试点工作。这次试点,模拟了机构组建、区域划分、地图绘制、 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选调和培训、宣传动员、单位清查、普查登记、复查审核、数据处理、事后质量抽查等普查全过程,是经济普查的一次实战演习。在近300名试点人员共同努力下,历时40多天,顺利完成了试点各阶段的工作任务,达到了检验方案,发现问题,锻炼队伍的目的,为研究和探索普查组织实施办法,高质量、高效率实施经济普查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四)各项业务技术准备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为科学组织实施我省经济普查,省经普办着力加强普查各项业务技术建设。按照满足国家需要,兼顾地方和部门需求的原则,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基础上,参照国家普查方案的总体框架并结合我省实际,组织力量制定了我省普查总体方案和单位清查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国家方案,增强了可操作性。部分市在国家和省方案基础上,也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和制定了本市的普查方案和实施细则。按照国家要求,省经普办分别于6月初和7月中旬下发了文件通知,并相继召开普查办常务主任会议以及行政区划代码和城乡属性代码培训会议,对基层单位基础资料整理规范和普查区域划分工作进行具体安排。目前,基层单位基础资料整理规范和普查区域划分工作正按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有序展开。

(五)经费保障正在抓紧落实

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通知要求以及开展经济普查工作的实际需要,去年底,省经济普查办公室编制了省级普查经费预算,2008年度省级普查经费已经落实。截至目前,10个设区市2008年度经费预算1950万元,实际到位590万元,占30.26%141个县(市、区)共落实经费1464万元,其他市、县正在积极协调落实。

(六)普查宣传动员全面启动

省经济普查办公室已拟定了经济普查宣传大纲和宣传工作方案,目前正在会同省委宣传部,就经济普查宣传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并逐步组织实施。开通了省、市经济普查网站,及时报道国家、省及各地经济普查的进展情况,成为拓展普查办公室内部及与地方、部门信息沟通与交流的有效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经济普查宣传标语、口号征集活动;制作了大型户外宣传牌,现已展现在高速公路显要位置。与此同时,各市的普查宣传工作也已启动,部分市制定了普查宣传工作计划,印制了普查宣传资料,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总体来看,我省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进展较为顺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普查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与第一次经济普查相比,这次普查增加了能源消耗、工业主要设备普查以及建立电子地理信息系统的新任务,工作量增加,普查难度增大,业务技术要求提高,普查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另一方面,由于受今年政府换届、奥运安保等因素的影响,各级经济普查工作启动比较晚,影响了工作进度,用于准备工作的时间大大减少,普查形势十分紧迫。但个别地方对普查工作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还没完全到位,还没有把普查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存在着等待、观望现象,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到位,行动迟缓,进展缓慢,影响了全省普查工作的整体开展。

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根据掌握的情况看,大部分市、县机构、人员落实工作做得比较扎实,整体工作开展得紧张有序、有条不紊。但目前还有一部分地区的普查工作没有真正开展,一些县(市、区)仅下发了文件,人员还未到位,机构处于空转状态,特别是部分设区市和县(市、区)经费落实很不理想,与普查工作需要差距较大。 

 三是思想上存在消极倾向目前农业普查刚刚转入资料开发应用阶段,第二次经济普查又接踵而至,日常统计工作任务也异常繁重。不少普查工作人员因而产生畏难情绪,工作消极应战,被动应付,缺乏主动性和搞好普查工作的信心和勇气;还有一些同志参加过第一次经济普查和各项大型普查,自认为普查经验丰富,对这次普查工作重视不够,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对工作考虑不周,研究方案不透,凭经验办事,工作缺乏创新。

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将会直接影响到整个普查工作,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尽快扭转被动局面,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努力保证各项准备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我省第二次经济普查的总体部署

根据第二次经济普查的工作任务、要求和特点,省经普办在充分研究国家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确定了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的时间安排、工作目标、组织形式和实施方法。

(一)普查的时间安排

根据国家方案要求并结合我省实际,从现在起到普查结束,普查工作大体分三个阶段。

一是单位清查阶段。从现在开始到12月底。这一阶段要完成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调与培训、普查区划分、部门行政资料的收集整理、资料比对、现场清查、清查表审核与整理、人工审核编码和清查表的数据处理、单位查遗补漏、清查数据比对分析、质量抽查验收和编制单位名录等工作。这个阶段是整个普查的关键阶段,也是普查成功的基础。

 二是普查资料填报与数据处理阶段。从20091月 至9月。这一阶段要完成普查登记,普查表的收集、整理、审核和上报、普查数据的逐级审核汇总、数据质量评估、数据质量抽查等工作。该阶段是工作量最大、动员力量最多、协同配合和工作质量要求最高的一个阶段,是整个普查工作的核心阶段。

 三是数据发布、开发及总结表彰阶段。从200910月至2010年。这一阶段要完成普查公报的发布、普查资料编印、分析研究、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业务技术总结、总结表彰等工作。这是普查的最后阶段,也是整个普查工作的收获阶段。

(二)普查的工作目标

我省这次普查的工作目标为“全、清、准、实”。“全”就是查全单位个数,要查全列入普查范围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数量。“清”就是查清行业结构和能源消耗,要查清第二、三产业的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生产要素的状况和构成;摸清各类企业和单位能源消耗的基本情况。“准”就是查准总量指标,要查准反映生产、财务及从业人员等方面的指标。“实”就是夯实统计基础,通过普查强化专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健全单位名录库和数据库,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统计保障。

(三)普查的组织形式

这次普查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由各级人民政府第二次经济普查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协助普查。军队、武警、铁道负责本系统的普查任务;银行、保险、证券、邮政、电信等行业的普查工作,由以上五个部门与地方人民政府经济普查机构共同组织完成;工商、税务、质检、民政、编办等部门除提供本部门掌握的行政记录资料外,协助配合单位清查摸底等相关工作。

经济普查办公室内部的组织模式为“统一组织,专业实施,各负其责、整体推进”。统一组织是指统一组织部署普查的整体工作和各阶段工作任务。统一组织设计总体普查方案和单位清查方案,统一组织宣传和各项大型活动,统一组织编写培训教材和综合培训,统一组织单位清查,统一组织普查登记、事后质量抽查,统一组织数据处理,统一组织普查开发应用等工作。专业实施是指在统一组织的基础上,专业负责普查工作的全程实施。具体负责对本专业普查方案制定、业务培训、单位清查、普查登记、数据评估、资料开发应用等各阶段工作任务。各负其责是指按照普查的职责分工,各有关专业对普查全过程的工作质量、数据质量全面负责,确保普查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普查结果达到“全、清、准、实”的目标要求。整体推进是指在统一组织、专业实施、各负其责的主导方针下,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整体推进普查工作,确保普查工作优质高效完成。

(四)普查的实施方法

这次普查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采取全面调查的方式,对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即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组织原则,以村、居委会为基础划分普查区,对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地毯式”清查摸底。法人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清查结果逐级建库上报,并根据单位清查整理出的单位名录,界定普查对象,确定普查对象的填表类别。“三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贸易业和住宿餐饮企业、资质等级内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填报专业普查表;“三下”企业和服务业全部法人单位,填报通用普查表;个体经营户统一设置清查表,以清查代普查,在查清单位个数和行业类别的基础上,根据有关部门行政资料和相关参数推算价值量数据。

三、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任务

现在距现场清查登记只有1个多月时间,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做好清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时间非常紧迫。全省各级普查机构,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上位,真抓实干,集中精力抓好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一)着力推进机构、人员和经费“三落实”

当前,机构组建工作重心要向乡镇、街道和大中型企业的层面转移,确保在9月中旬前全部完成乡镇、街道普查机构的组建任务,大中型企业普查机构要在9月底前完成组建工作。已完成普查机构组建任务的地方,要迅速抽调高素质业务骨干充实到普查办公室,确保在人力和技术上满足普查工作的需要。经费落实是经济普查的重点和难点,各级普查机构要把经费落实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做好对当地党政主要领导的沟通、解释和说明工作,进一步讲清这次普查的复杂性、艰巨性、紧迫性,以及普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要突出经济普查的政府行为,确保普查经费按时拨付。

这次会议后,省经普办将对各地机构、人员和经费落实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各级也要进一步加大“三落实”工作督导检查力度,特别是对经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办,对落实较差的地方,上级普查机构要帮助工作,督促经费尽快落实。

(二)认真做好“两员”选聘工作

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是经济普查一线工作的直接承担者,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选聘是经济普查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普查的成败。据初步测算,此次普查全省需组织近2万名普查机构工作人员,选聘15万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动员18万名企事业单位统计人员参与普查工作。要在较短的时间内,选调足够数量和符合标准的普查人员并进行有效管理,是组织普查必须解决好的重要问题,各级普查机构对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选调工作,由县级经济普查机构负责,乡级经济普查机构负责具体实施与管理。原则上,普查指导员由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居委会)干部担任。普查员由社区、村干部和村民小组组长担任,也可由各级政府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大专院校中从事过会计、统计或有关普查工作的人员担任,或根据工作需要向社会公开招聘。普查员的数量要根据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配备,每4060个普查对象配备1名普查员,每个普查区配备1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调后,各级普查机构要切实加强领导和管理,建立健全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考勤、考核等考评制度。

为做好“两员”选调工作,近日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已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选调工作的通知》,对普查员的选调原则、标准、职责和普查员的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各级普查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政府行为,严格标准,认真把关,确保在920日前完成选调工作。

(三)扎实做好普查人员培训工作

高质量的业务培训是做好经济普查工作的基础保障,对“两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更是一个十分关键的环节。经研究,这次普查培训将采取下培两级方法,省负责市、县两级业务骨干的培训;设区市负责县、乡两级业务骨干的培训;县负责乡业务骨干、企业单位普查人员和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培训。在培训内容上不仅要进行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还要加强组织纪律和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培训工作必须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培训时间到位。保证必要的培训时间,坚决杜绝敷衍应付,走过场的做法;二是培训效果到位。要坚持质量第一、注重实效的原则,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注意加强对基层普查人员入户登记技巧和实际操作方面的培训。三是培训标准到位。培训必须全面涵盖所有内容,要做到培训内容不走样,上传下达,融会贯通,使每个受训人员能够准确理解和严格执行普查方案。

各级普查办要及早动手,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建立科学的培训制度。为提高培训效果,各级可在省总体框架下,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培训形式,灵活多样地组织培训。清查培训工作务必于9月底前全部完成。

(四)扎实做好区域划分和基础资料整顿工作

区域划分和基础资料整顿是普查准备阶段两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全面提升普查数据质量有着重要影响。关于这两项工作,省普查办分别于6月初和7月中旬下发了文件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普查办要认真落实省普查办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按照《普查区划分工作细则》及《地图绘制工作细则》,在行政区划及地址码确认的基础上,精心做好普查区、普查小区划分及地图绘制工作。同时,要把普查对象的基础资料整理和规范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协同当地有关部门,加大对基层单位基础资料整顿的力度,督促基层单位整理健全各项原始记录与统计台帐,整理、规范、健全财务会计资料、能源统计台帐和主要设备原始记录。各级要尽快制定实施细则,抓紧部署,认真落实,为正式普查登记打下坚实基础。

(五)认真搞好单位清查工作

清查摸底是经济普查重要基础,也实现“全、清、准、实”普查工作目标的第一步。只有把单位数量查“全”了,各项总量指标才能查“清”、查“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可以说,清查摸底工作搞好了,普查工作就成功了一半。根据工作安排,我省的清查工作采取“先比对,后清查”的工作模式,即将编制、民政、税务、工商、质检等部门提供的行政记录与基本单位名录库逐一进行比对、合并、整理、消重,最后形成《单位清查底册》,由普查员带底册进行“地毯式”清查。单位清查工作由各级普查办统一组织,各专业共同参与。全省统一制定单位清查方案,采用统一的统计标准,统一进行业务培训、问题解答、数据处理、数据比对分析和数据质量抽查,分专业审核评估数据和确定年报单位。

单位清查工作要求高,难度很大。各级普查机构要及早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以赴抓好单位清查工作。一是要积极主动地与同级编办、民政、税务、工商、质检等经济普查的有关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共同做好与部门行政记录资料比对工作,全面摸清普查对象的情况,形成操作性强、质量高的单位名录,为普查正式登记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在现场清查工作中,要做到普查区域的无缝覆盖,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清查,确保清查对象不重不漏。三是认真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在已清查过的区域进行“回头看”,看有无漏登或变动的单位,看有无区段漏查,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现场清查工作从10月份开始,务必于12月底前全部完成。

(六)认真开展普查宣传动员

省普查办已拟定《关于认真做好第二次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对省、市、县宣传工作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各级普查办要认真贯彻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出周详的宣传工作计划,加强同宣传主管部门以及主要新闻单位的协作,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的主渠道作用,依托户外广告、宣传栏等平台,组织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和各项要求,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与舆论氛围。各地要突出宣传重点,特别是加强对私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宣传,提高针对性,增强有效性。根据普查宣传方案,全省将于9月份集中开展经济普查宣传月活动,并在年底以前将普查宣传工作逐步推向高潮。关于宣传工作,省普查办将于近期召开专门工作会议进行具体部署。

同志们,当前的经济普查准备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为此,各地一定要进一步加快工作节奏、加大工作力度,克服困难,扎实工作,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